校友动态

2020年4月25日,值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36周年院庆之际,秩年校友云重聚返校活动如期举行。MBA教育中心校友发展与企业合作部吴英纳、孙绡冉、万军老师参加并主持活动。今年的秩年校友返校活动正值疫情期间,三个班的50余位昔日同窗分为三个时段,使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展开活动。人远屏近,“云端”相逢,大家重温同窗情谊,分享疫情期间的经历与感悟,憧憬抗疫复工后的未来前景。


上午,MBA1998级I班秩年校友毕业20周年云重聚返校活动率先举办。在班级联席主持人李建福、王刚二位校友的开场后,校友们畅所欲言,话题聚焦于母校、疫情、家庭三个方面。

一是疫情期间校友们时时关心母校发展,校友之间互帮互助。在深圳工作的李建福校友提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深圳院区目前正在加紧筹建,他期待母校的发展建设日益美好;贾继平校友则感谢,在自己创业唯艰之际,童志磊等校友相助良多,迄今仍有求必应。目前企业情况较好,3月即走出疫情影响,业务甚至好于去年。


二是企业受疫情影响不一,但校友们复产复工,坚持工作。作为华东地区参加班级秩年活动的唯一代表,赵勇校友谈到,自己从事互联网物流、B2B等方面早期投资,已复工月余,项目调研工作正有序开展;张晓校友表示,自己所在企业下属的武汉研发基地规模不小,虽受疫情冲击,但依然破浪前行;郭阅校友提及,许多民营企业家在疫情困境中亲自坚守,让一线员工照常轮休,突显企业家精神。

三是疫情使校友们倍感家庭温暖,懂得平安健康更为重要。童之磊校友述及今年A股市场颇受疫情影响,所创上市公司工作繁忙,妻子承担了更多家庭责任。

在座谈中,校友们纷纷互道珍重、互致平安,同窗之情让天涯变为咫尺。

MBA1998I云聚合影_副本.jpg

(MBA1998-I班级校友毕业20周年云重聚)

 

晚上,MBA2000级I班的云重聚返校活动在联席主持石中华校友的主持下顺利举行。作为当年执教MBA2000级I班的老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出席视频聚会。她提及,在今年校庆日“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中,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动态,一年来学院变化巨大,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比如,学院正在筹建深圳院区,不久将依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与LBS合作共建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又如,正在施工的学院新楼得到了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她也谈到,自己仍在执教《管理沟通》、《商业伦理》等课程,并回忆,20年时光荏苒,自己与活跃的2000级I班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接下来,校友们纷纷发言,分享各自毕业后的经历。有谢敏华、黄京涛二位校友分别在瑞典、加拿大的长年海外工作经历与见闻,有赵嘉华校友对事业与生活的重新思考,有白英海校友对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的反复斟酌,还有张炜校友在职业抉择上的直觉判断及对孩子成长的用心栽培,更有毛志刚校友在创业征途中突破技术瓶颈的不畏艰辛……校友们展现出了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显示出抗击疫情的从容不迫。

MBA2000I新闻用图_副本.png

(MBA2000-I班级校友入学20周年云重聚)

 

与此前后,MBA2008级I1与I2班女同学们的云重聚活动也在线上顺利举行。作为同班的秩年校友,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校友会秘书长教方兴老师参加,钱小军教授也应邀出席。校友们向母校、恩师汇报自己的工作事业、家庭生活近况,气氛热烈而欢乐。

 

校友们都称赞以在线形式举办秩年校友返校活动的独特方式。这种“线上见面”模式实时高效,在校庆期间弥补了疫情中不便相见的缺憾,大大方便了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的充分交流,加深了相互之间的情感纽带,成为今年校庆秩年校友返校活动的一大亮点。

 

MBA2008I1-I2_副本.jpg

(MBA2008-I1和I2班级校友毕业10周年云重聚)

 

 

文:万军 吴英纳 马嘉

图:孙绡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