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图片1.png


     2021年,恰逢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由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领衔创作的记录电影《大学 The Great Learning》于7月9日登陆院线放映。清华经管学院MBA学生和各位MBA校友会纷纷积极响应、自发筹备、参与此次观影活动的组织工作。


图片2.png

清华经管学院MBA广州校友会—观影合照


图片3.png

清华经管学院MBA上海校友会—观影合照


图片4.png

清华经管学院MBA浙江校友会—观影合照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的支持及清华经管学生蒋莹蓉(MBA19P5)的赞助下,清华MBA上海校友会、广州、浙江校友会分别组织了三地校友共计200余人观看了电影《大学》。


       这部历时三年,纪实拍摄110分钟的影片,以4位清华人的故事为主线,记录了4个不同身份的主人公在清华发生的不同的故事。这其中,有初入大学的00后严韫洲,从高考出分的前夜开始,到初入清华校园并逐渐适应新生活的故事;有在科研与教学上奉献一生,耄耋之年依然为教育事业奔波的老院士钱易的故事;博士毕业生宋云天,在毕业前夕诸多的选择之中,依然返回了故乡,从基层做起脚踏黄土为百姓服务的故事;还有心系祖国的年轻学者,毅然回国从事科学事业并坚定地推进重点科研仪器建设的青年学者。四位主人公用自己的青春与智慧阐释着、演绎着“君子之道”的精神。


       这些故事里,有青春懵懂,有阳光灿烂;有大一新生在雨夜军训拉练里那被淋湿的雨衣,也有院士泰斗在工字厅聚首相议时满堂的白发。有脚下的黄土,有头顶的星空;有青年学生来到基层政府回到田间地头为国家耕耘的默默奉献,激情热血。


      《大学》这部影片所带给在场校友的感动,不单单是这些理想与奉献,勇气和耕耘,更是唤醒了同学们在大学那些时光的美好回忆,这些记忆的缩影在每个人的人生中都落下了烙印。这些烙印并不刻意,并不煽情,而只是通过镜头里平淡朴实的点滴,在每一个人心里唤醒了名为清华的一种光影。而后,大家会发现,在自己前进之路上的每一个脚印里,都错落地印染着这种光辉。


       此外,上海校友会邀请蔡峥老师录制了VCR,片中蔡峥老师感谢所有大家对影片《大学》的支持与厚爱,同时希望《大学》这部电影带给大家感动和感触。对于正在推进的“巡天望远镜”项目充满信心,表示待项目建成后,大家能用中国人的望远镜看看未知世界的边际。


图片5.png


       本次观影活动中,众多校友们携家属一同参加,大家不禁纷纷点赞。一幕幕真实的场景、细腻的描绘以及对理想和青春的刻画使现场的清华人产生强烈共鸣,在电影中或找寻自己大学的影子,或有感而发,或给当下面临又一次重大选择的校友以指引,回应了这部电影传达给我们的智慧和人文精神。


       当年的追风少年在现实中,依旧在明明德,心中有光!


后记:

      清华经管MBA校友马顺信(MBA20P4)说到:“电影《大学》除了镜头和画面都很美,实际想传达的中心思想才是令我感动和震撼的。影片的情节围绕着令人钦佩的四个主角:钱易院士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著;蔡峥博士毅然决定从美国回国开展天文事业;宋云天博士选择回到家乡做建设的家国情怀;严韫洲寒窗苦读的坚毅精神。突然想起父亲以前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教育是国家立国之本,也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把这部影片推荐给所有学生,同时希望父母陪伴着孩子一同观看这部电影,就深刻体会到教育的重要性和教师们作为灵魂工程师们承载和肩负的重大使命。”


      清华经管MBA校友吴嫺君(MBA18P4)说到:“感谢清华经管MBA浙江校友会组织校友们看《大学》这部影片,电影讲述了人类传承的重要性,从老教授钱易孜孜不倦教育学子六十几年,然后到他退休,年轻的教师蔡老师接棒,秉承着教育与为国家和后代留下资産,努力不懈的精神,想要做成一件事,为中国天文学的贡献,再到宋云天学长想要造福一方百姓,放弃清华留校当教授而去基层努力奉献的青年,他们都不约而同的一脉相传完成了这个故事,人类的使命不光是创造文明还要为物种的延续传承而奋斗,大学里的主角们深深的表达了"自强不齐厚德载物"的校训宗旨。”


      清华经管MBA校友蒋月军(MBA2000)谈到:“今晚校友带着家属、小孩来看《大学》纪录片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让我们再次亲历清华园的一草一木。故事非常亲切真实,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影片对于每个人都是鞭策,激励把自己的工作、选择与国家的命运前途结合起来,努力工作,有所作为,人生更有意义。”此次MBA浙江校友会观影活动成功要感谢2020P5班班长,网易的刘勇成同学和今天到场服务的志愿者们。


文字/图片提供:清华经管学院MBA上海校友会、MBA广州校友会、MBA浙江校友会

编辑:周欣怡、吴英纳、马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