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2019年5月23-25日,清华经管学院MBA校友、在校生近二十人,在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段志蓉教授带领下,首度组成“终身学习之旅”,南下江南,深入苏州园区、企业,积极展开参访学习。MBA2018级P5班王建飞、周莉莎两位同学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


中新共建,工业园书写新篇章

5月23日上午,同学们不顾旅途劳顿,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此展示中心于4月12日完成改造,尚未正式对外开放,如今同学们有幸先睹为快。他们移步三楼,观影聆音。时长八分钟的沙盘影片震撼揭幕,霎时,一幅生机勃勃的当代姑苏繁华图映入眼帘,铿锵的画外音回响耳际:“1994年5月,中国-新加坡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建设,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宏伟壮举。它承载了人间天堂新的城市梦想,正焕发引领发展的时代光芒!” 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站在开发建设25周年的新起点,苏州工业园区“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高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奋力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1560818545223051197.jpg

(清华经管MBA校友、同学在苏州工业园区合影留念)

1560818626324082869.jpg

1560818626681061524.jpg

1560818627004018911.jpg

(清华经管MBA校友、同学参观苏州工业园区展厅)


在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二层会议室,同学们与园区管理委员会科技招商中心副主任于立燕等展开座谈交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唐斐以生长于园区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园区25年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同学们发现,苏州工业园区取得长足发展绝非偶然:园区坚持走国际化道路,首开中外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的先河,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率先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高标准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园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园区借鉴新加坡成功管理经验,形成了市场导向分类管理的发展体制;园区区位优势突出,总体规划清晰,构建“2+3+1”产业布局,实现八个“一体化”工程,打造出了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园区推行高层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在创新人才方面,同学们颇为关注,副主任于立燕给予了详细解答。他指出,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成员,园区围绕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依托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布局人才链、创新链,集聚全球优质人才资源。“招商引资”是问答交流的另一焦点,于立燕和唐斐一一回应。园区投建35个专业的公共基础平台,满足大量国际企业的需求,为入驻的初创科研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园区历经25年的发展历程,结出丰硕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评价“苏州工业园区是双方互利合作的成功典范”。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交相辉映下,苏州工业园正焕发出无限魅力。

 1560818826786036871.jpg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科技招商中心副主任于立燕与大家展开座谈交流)


卓尔不同,阿特斯战略显威力

午后,在蓝天映衬下,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太阳能组件制造工厂显得格外整洁。同学们正详细了解组装实况:阿特斯多晶与单晶组件均由关键的四大材料组成,其中关键材料电磁片逐一通过滑焊一体机、自动排版机实现焊接、排版,经高温承压后串联一起,再加入相关材料即可实现光伏发电。同学们亲眼目睹,车间注重安全和质量,采用智能化手段,实时监控每道工序、产能、质量、人均生产效率、产品不良率等指标。


在会议室,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首席商务官庄岩、高级副总裁邢国强、高级人力资源总监李佑颐等高管成员与同学们展开深度交流。通过主题分享,同学们了解到,阿特斯集团由董事长瞿晓铧博士于2001年创办,2006年在美国成功上市。针对光伏产业波动大的特点,瞿晓铧博士宏观把握战略方向,很早即提出商务模式创新,实施国际化战略与全球布局。成立18年来,阿特斯已在世界六个国家建立了16家光伏硅片、电池和组件生产企业,并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近年来,随着产业发展,阿特斯推进“卓尔不同”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将商务模式集中于一系列的产品技术创新。2017年阿特斯组件出货量累计达到6,828兆瓦,约占全球光伏装机总量的7%。在国际知名太阳能调研机构GTM Research 发布的报告中,阿特斯位居全球晶硅太阳能电站开发商第一名,是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军者。 


庄岩谈及阿特斯的三个经营管理理念,令同学们记忆深刻。首先他强调,一家企业既要树立长远目标,又要培养短期适应能力。阿特斯经过18年的长期艰苦奋斗,实现了全球最低发电成本,加工成本从5元降至两毛五分,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独占鳌头。第二,在全球化时代需建立商业信任关系,尊重不同文化。作为一家总部在加拿大的企业,阿特斯拥有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在全球范围采取本土化经营。第三,阿特斯建立公平的管理制度,摈弃人治管理模式。


有同学问及:“阿特斯太阳能板光电转化效率能达到多少?”解答清晰明了:作为唯一一家全球4G瓦以上、多晶块电池的光伏企业,阿特斯组件约由72块太阳能电池组成,经由德国权威机构测试,其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2.28%——又一项多晶电池新世界纪录诞生!在光伏领域单晶与多晶之争问题上,同学们充分了解到,尽管单晶硅具有价格优势,但阿特斯通过采用多晶金刚线切割、黑硅制绒等复杂工艺技术,增强了多晶技术的竞争力,更促成单晶组件完善版型、创新工艺。同学们还深刻认识到,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高效并不代表优质,组件的优劣主要还看“度电成本”(光伏电站在全生命周期的各种变量、参数),而阿特斯的“度电成本”优势明显。在参观交流中,同学们深思详问,洞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人云亦云”的奥窔与深意。  

1560818893467062786.jpg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首席商务官庄岩为清华经管MBA校友、同学们介绍公司情况)

1560818893814041749.jpg

1560818894262063458.jpg

(清华经管MBA校友、同学参观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加工车间)

时尚之都,启迪注入创新活力

24日上午,青剑湖畔阳光明媚,柳柔花浅,同学们参观了启迪时尚科技城。苏州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华莹负责接待,商业管理部总经理石璐全程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启迪成立迄今25年,推行因地制宜的产业孵化理念,加速区域布局,为不同地域的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科技服务,小到孵化器大到科技园、科技城,聚集自身各领域的实业集团、上市公司,为孵化企业进行全方位资源配置。苏州自古为中国时尚之都,又地处长三角经济圈。启迪时尚科技城成立后,在此配备诸多公共服务空间,集中赋能科技,设计,艺术等时尚业态。  

1560819069160035985.jpg

(商业管理部总经理石璐为清华经管MBA校友、同学介绍苏州启迪概况)


在启迪时尚科技城西区,同学们参观了水木空间,空间旨在扶持小型时尚文化类企业的大量活动需求,分为三部分:音妙文化、水木剧场和水木秀场。音妙文化将经营业务锁定在钢琴的全产业链,包括产销自有钢琴品牌格调钢琴,为上市公司海伦钢琴从事生产,为全国钢琴教育机构、钢琴售卖机构进行师资培训,构建课程、研发和营销体系。从2016年起,还每年举办“伯牙奖”全国钢琴大赛,同时举行音乐钢琴周,盛况空前。企业通过大赛盘活全产业链,发展迅速。在钢琴博物馆专区,同学们目睹音妙文化从国外高价收购的施坦威钢琴系列,这些古董钢琴造型优雅、构件精妙,弹奏时音质清亮。在课外实践区,同学们观摩分拆后的钢琴结构,探究发声原理,惊诧于机械设计的巧夺天工。他们还驻足于专为自闭症儿童制作的公益彩绘钢琴前,深怀敬意。水木剧场能容纳200人,每周举办两三场话剧、音乐会、各种沙龙等活动,林林总总,不一而足。800平米的水木秀场则专为入园企业、投资企业提供公共服务配套,场地可自由搭建。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婚纱走秀、模特走秀、儿童童秀、开幕式、闭幕式的大型音乐会等各类活动或酷炫热辣,或庄重肃穆……


同学们徜徉在风景如画的科技城,还参观了银力体育学院和微谱集团。银力体育学院是零基础的健身教练员培训基地,包括运动康复课程教室、草坪功能训练区等。微普集团是水、土壤、空气的第三方检测公司,300余名技术人员,累计服务5万多家客户。同学们参观了其面积400多平米的全国最大的单体实验室;一台重金属检测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更引起同学们的浓厚兴趣。石璐介绍说,4月份入驻科技城的企业总计已达597家、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达3000多人。


启迪时尚科技城兼有时尚与科技元素,时尚引领科技应用,科技激发时尚创新,而这一切的核心是启迪科技服务理念、集群式创新、立体三螺旋模型理论的实践论。在参访中,同学们还见到了MBA2012F班校友、苏州启迪韩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溢阳、清华大学校友、苏州翼采航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海英,同庆相逢,共叙佳话。

1560819132698026699.jpg

(清华经管MBA校友、同学参观银力体育学院)

1560819132963020626.jpg

(清华经管MBA校友、同学在微谱集团门口合影留念)


前途汽车,“先天下之行而行”

心情如苏州明丽的水天,同学们前往参观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示范工厂。进入前途汽车展示大厅,一款绛红色碳纤维及全铝合金框架式车身、纯电动超跑“前途K50”(去年上市)赫然冲击心目, “流畅而顺滑的车身线条营造出舒展、轻灵的感受,大面积裸露的碳纤维覆盖件充满科技感”。溜背造型,豪华内饰、控制管理系统(VCU)、可充电能储系统(RESS)、智能驾驶,前后双电机四驱系统使满载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4.6秒……前途汽车吸收平衡与灵动的禅意,追求无限驾趣和高效操纵,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回味无穷。除这款两座双人跑车外,同学们还看到了明年即将上市的前途汽车K20,纯银色、炭黑色等明快设计突显前卫元素与引领风范,在其旁边还有后续陆续上市的Concept 1、K25等车型。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四大车间。在碳纤维车间,他们看到了外覆盖件——K50的29个外覆盖件全部采用前途汽车自制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实现轻量化。在焊装车间,铝合金型材的焊接、车身总成焊装工序正在进行。同学们还了解到,预装车间承担车内和底盘密封胶密封、外覆盖件安装,以及车身调整、油漆修补等,总装车间则将零部件组装到车身,经过总装组装达到可驾驶可销售状态。


在座谈环节,同学们与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刁克河、产品工程中心院长解本欣、试制试验认证中心总监王雅等核心高管展开交流。前途汽车母公司长城华冠深耕汽车设计领域十六载,具有完善的设计开发能力,能够实现传统车电动化改造与全新电动车开发,已成为中国汽车设计公司领跑者。前途汽车依托长城华冠在汽车设计领域长期领跑的经验积累与技术资源,自建领先的汽车设计体系并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前途汽车苏州示范工厂拥有中国第一条碳纤维汽车零部件批量生产线和中国第一条全铝合金框架式车身生产线,采用国内一流的柔性制造和数字化管理。


同学们感受到,前途汽车创始人和高管团队充满工程师情怀。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总裁王克坚毕业于吉林大学汽车工程专业,两位公司联合创始人于2003年8月创建长城华冠,嗣后介入新能源汽车行业,逐渐实现开发全新电动车的梦想。在太湖之滨的苏州市高新区,有这样一群与家人离多聚少的前途汽车“单身族”,他们为圆自己年少时的汽车梦,砥砺前行,奋勉至今!

1560819245649063729.jpg

1560819245996091344.jpg

1560819246250006481.jpg

(前途汽车总经理刁克河与经管MBA校友、同学展开交流)

1560819246510017715.jpg

1560819246816078784.jpg

(经管MBA校友、同学在前途汽车集团参观并进行试驾体验)


安靠电源,在居安思危中破局

25日上午,天气阴晴不定。同学们前往位于苏虹东路岸芷街的苏州安靠电源有限公司园区,在公司行政部长黄成勇、制造中心部长雷海玲陪同下,首先参观电芯处理车间。但见四间大的高温房,所有电池都要进行45摄氏度持续14天的储存高温处理,之后再进行电压分选。在装配车间,同学们观看串并联组装、激光焊接电池,模块化标准机箱可任意并联扩展,电池层级可梯次利用。伴随着质量测试中心副主任高金龙的讲解,同学们参观了电芯升温实验室、高电压电流平台、高低温试验箱、机械性能实验室等。


在四楼会议室,座谈交流活动有序展开。苏州安靠电源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钟表、人力总监赵平、总经理助理王竹出席活动。总经理助理王竹首先全面介绍了安靠电源。这是一家集锂电源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秉承“基于安全,更重可靠”的理念,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锂电源系统集成商、运营商、服务商,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车、船、储能等领域。同学们着重了解到安靠电源的技术特点——采用小圆柱电池系统串并联最佳解决方案。“插拔式软连接,晶格串并联”构成核心竞争力,即负极免焊接使得电芯零损伤、性能最优化;插拔式组合结构简洁,便于组装与维护,同时消除应力、抗震动;混合串并联使得电流场、温度场均匀。


在交流中,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钟表聚焦认知企业所应考虑的三个问题,并以三句话概括为“做什么”、“怎么做”和“为谁做”。他认为,企业“做什么”必然有“定”(战略定位)。他结合自身经历与思考,着重探讨了安靠“做什么”。一是安靠定位于“新能源锂电源系统的集成商”。由于能源安全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新能源汽车不仅关联环保产业,更关乎国家能源战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二是安靠着力完善优化锂电源系统集成工艺,深化混合串并联等技术。因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动力系统(pack)的质量问题在事故中占比高达2/3。


然而,“做什么”也有“不定”。钟表强调居安思危的意识:一是时代在变,需求在变,竞争也在变;二是商机中蕴藏风险,在初期完全竞争市场上,业绩能以获客、引流取得,而从长远看,核心竞争力则是生存发展的关键。同学们积极回应,他们的提问得到了佳评与详解。有同学问及,作为新能源锂电源系统集成商,安靠的行业地位与核心竞争力为何。钟表剖析了安靠在电芯厂与整车厂夹缝中求生存的现状与态势,他以中国高铁发展为例,指出安靠目前优劣条件的相互转化,并强调这种转化是机会中隐含挑战、挑战中孕育机会的福祸相倚的辩证关系。


在参访交流中,同学们一方面学习新知、了解企业的具体实践;另一方面,在探究中激发思辨,深悟企业经营管理之道背后蕴含的辩证法、方法论。同学们将两方面相结合,明析学思之间的关系,以提升MBA实践学习的新境界,这也是终身学习的要旨。

1560819458681081253.jpg

1560819459042035134.jpg

1560819459313060279.jpg

(安靠电源制造中心部长雷海玲为经管MBA校友、同学介绍生产车间流程)

艺苑奇葩,在传习中弘扬艺术

在乘车前往位于苏州市姑苏区校场桥路途中,天气转阴,小雨开始淅淅沥沥。在一片江南烟雨中,同学们沿着一径青石小路,踏进一处闲庭深院,这就是昆曲传习所。在这所近百年前创建、如今修葺一新的专业昆曲学堂里,同学们亲见昆曲传习的空间展示,包括拍曲、化妆、服装、厅堂剧演的生动场景;感受昆曲学堂教育的传承方式;领悟昆曲演出婉约、典雅、清丽的艺术表现魅力,特别体会到实景版“游园惊梦”结合诗、曲、舞、戏于一体的传统文化内涵与古典艺术境界。“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此刻,同学们足可意会经典剧作《牡丹亭》的华丽文辞,更仿佛闻得旦角杜丽娘“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婉转念白,字字拨动心弦。真可谓是,微澜浮翠,写尽梦长;亭台水榭,书满春芳。


在一条街巷之隔的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正在演出昆剧折子戏《游殿》《千里送京娘》,精湛扎实的唱功、细腻传神的表演,手眼身形、一招一式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表明“百戏之祖”昆剧艺术不但得以代代传承,更在不断发扬光大。同学们参观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领略昆曲这一祖国传统文化艺术瑰宝,还亲身体验由昆曲传习所指导老师顾玲指点的初级表演技法,获益良多。 

1560819531950091692.jpg

1560819532428045516.jpg

(清华经管MBA校友、同学在昆曲传习所体验昆曲文化)

此次苏州行的终身学习之旅对于参与活动的全体师生来说,可谓受益匪浅,主要表现为理论与实践、人文与科技、传承与创新的三方面结合。段志蓉老师认为,经此一行,校友和同学们更真实、更深层次地了解到苏州企业勤奋、踏实、实打实干的风格,这与清华人行胜于言的优良传统正好又相契合。同学们则亦强烈感受到,作为清华MBA学子,以担当优秀管理者、领导者为己任,理应会通文理,陶冶人文情怀,践行科技创新。学海无涯,学无止境,终身学习是伴随人一生的好习惯。


万军  马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