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2021 年 5 月 9 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7周年之际,清华经管学院院长与校友面对面暨闻道经管校友终身学习活动采用现场直播方式,线上线下同步举行。100余名MBA校友首先聆听了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的院情报告,以及副院长李纪珍教授对经管新楼的系统介绍。洞悉学院近年来所获得的长足发展,校友们心潮澎湃,深感喜悦。


图片调整 20210509白院长做院情报告 .jpg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 白重恩教授致辞


       在融融的会场氛围中,2009级IMBA校友刘博作为秩年校友代表发言。她回顾了在MBA求学的那一段人生最宝贵的启蒙时光,以及在这段人生最佳奋斗期的所得所获。她谈到,自己因在清华科技园从事科技天使投资的工作机缘,有幸经常返回学院参与母校建设,在科技创新创业、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包括《创办新企业》课程、MBA创业大赛、校长杯大赛、三创校友大赛、国际化创新网络合作、校友导师项目等诸多与校友相关的精彩活动。


       她以亲身参与AMP项目、担任校友导师为例谈到,清华MBA践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着力长远,特别重视终身学习。她说,AMP项目推动MBA校友与在校生以互动交流的特殊学习方式,倡导开放、多元、包容的学习文化与探索精神,使MBA校友在与在校生的教学相长中也同时获得提升,使MBA的学习过程贯穿于终身,以适应时代巨变、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并形成MBA教学的一大特色。    


      刘博校友还就在校生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分享了自身感悟,提出了中肯建议。她鼓励在校生,一要全力以赴,持之以恒。人生漫长,“风物长宜放眼量”,久久为功,方得始终,不要给自己画地为牢。二要每遇挫折时困知勉行,砥砺奋发,指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世事祸福相依,机遇孕于挑战,多经磨砺,才能获得内心的豁然通达,达到超然物外、物我两忘的人生境界。三要多看他人长处,不遗寸长;多包容别人的缺点,避短扬长。以开放的心态与优秀者结缘为伍,与优秀者相伴成长。四要践行发扬“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体育精神,爱国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


图片调整 20210509刘博发言.jpg

2009级IMBA校友刘博作为秩年校友代表发言


      最后,她感谢清华MBA的教育,不但坚定了她的人生奋斗方向,还开阔了她的视野,培养了她的能力,塑造了她的人格,涵养了她的情怀。如今这种教育延展到了“终身学习”。她感慨地说:“相信下一个十年,更多的MBA同学必将厚积薄发,绽放自身美丽的青春,让我们用更优秀的自己感恩母校,回馈母校!”


      在校友们的热望中,清华经管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之《闻道经管》公开课—“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随即开讲,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教授走上讲台。数字经济的内涵是什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何在?中国下一阶段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重点为何?三大设问,直击校友们渴望求知的脑洞,牵动校友们无穷思辨的心智。“当今时代,数据正成为新资源配置的关键要素。……新型智慧城市不仅意味着城市信息化,更重要的是,将数据作为城市管理和运营的关键生产要素,使智慧城市成为全新的数字操作系统平台。”陈煜波教授以人们耳熟能详的例子,启迪引导每一位校友深思数字经济的内涵。


      面对中国数字化转型下一阶段最重要挑战,陈煜波教授聚焦提出三大建议,使人眼前一亮:推进数据要素的市场改革,加强全球数字治理;培养既深谙行业又通晓数字化管理、兼具数字化素养的数字人才;加强数字技术与生物、材料、能源等多技术的交叉融合,加强颠覆性数字技能的培养。讲解鞭辟入里,让人回味。


       这堂《闻道经管》勾勒出了数字化“前生今世”的一幅廓大的发展图景。工业革命,以古登堡活字印刷术为发端的信息革命拉开序幕。随后,继之以蒸汽机、电力为代表的能源变革,以汽车、轮船为标志的交通革命更将其推向高潮。当今同理,互联网开启信息革命,嗣后必然引起新能源和新交通的变革,而这些都基于数字化基础之上……


      辨析之后有立论,至此,三个设问一一破解。伟伦报告厅余音犹在,校友们意犹未尽,恍然之间,又仿佛回到了攻读MBA的昔日课堂。


     今年是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首次稍稍延后举办。在这烂漫芳菲的五月,校友们从110周年校庆所唤起的纪念、追忆、聚会繁冗中跳脱出来,静心涤虑地重返绿茵匝地的清华园,重温一堂思如醇醪的经管课程,收获“终身学习”的真谛,也更体会到MBA教育的真正要义。    


文:万军  吴英纳  马嘉


【清华MBA校友终身学习计划】是为校友开放主题讲座等方式,让校友有机会持续参与各种学习机会,包括:清华MBA名师论道、清华MBA企业移动课堂、清华企业家讲堂、清华MBA在线课堂等系列,以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