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电影首页 大学 图1 500.jpg


     2021年,恰逢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由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领衔创作的纪录电影《大学 The Great Learning》 于7月9日登陆院线放映。清华经管学院MBA学生和各地MBA校友会纷纷积极响应、自发筹备、参与此次观影活动的组织工作。


图2 压缩 500.png


       在7月11日北京首场清华MBA学生校友观影活动上,学生邀请到影片中的蔡峥老师与导演孙虹校友到场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蔡峥老师的吉他弹唱环节把现场所有人员带入直击心灵的思考,感动满满。这部历时三年创作的110分钟纪录电影,以4位清华人的故事为主线,记录了初入大学的00后严韫洲,经历高考,一波三折的故事;心存远志,拼命学习,希望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祖国变得强大的博士毕业生宋云天;面对未知挑战,却满怀坚定观天信念的青年教师蔡峥;在讲台上奉献一生、诲人不倦,耄耋之年、依然为教育事业奔波的老院士钱易。


图三 压缩 500.png


       影片放映后,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总结到:“电影非常令人感动!第一感觉是真实,电影里的主人公可以是你,可以是我。而主人公们又超越了真实,他们面对困难的乐观、追求理想的执着与为国家做有意义的事的信念,深深感染着我们,这应该就是清华特有的精神!这些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每个人。”这次活动这不仅让众多清华校友聚在一起,更让大家重拾梦想和思考人生的意义。


图4 压缩 500.png


       电影行业制片人于媛媛在观影后说到:“刚刚在观看的过程中,我的脑海里不断出现这几个词:伟大、渺小、理想、现实。到最后,是感动,它是关于每一代中国人超越当下,超越功利,甚至超越现实的精神力量。”


       MBA校友王昕(MBA2018P2)在影片结束后写到:“在我追寻梦想的途中,从小就一直被问“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而如今我已年过四旬,当再次思考这个问题时,百感交集。清华所提供的不仅仅是优良的教学传统、严谨的专业素养,更多的是清华人身上那一股追求理想,探求真理,播种思想的精神,而这些精神是可以由我们传承下去的。所谓清华的光环就是每一个清华人在追求理想、 追寻真理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而磨砺出来的光辉。”


       MBA校友导师陈开(MBA2014P1)写到:“影片对孩子是生动的教育,当看到钱易教授80多岁高龄,依然坚持整堂站立授课,这让我老母亲很受触动。我自己也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希望我们在大家的努力下,清华在未来国家的发展和民族复兴中发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MBA学生蒋莹蓉(MBA2019P5)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在活动结束后写到:“感动的是《大学》这部影片,四代清华人的梦想与坚持,他们代表了清华精神,我想成为一样的人,抬头星辰大海,低头脚踏实地,相信理想与你皆耀眼。”


       MBA学生李振(MBA2020P1)在观影后写到:“四位主人公,我们身边真实的故事。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大学是如何改变人的行为,从大学中走出的人,如何扛起我们这代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希望大家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努力做好事情。如星光照亮一片星空,微光皆闪耀,如星河耀世。”


       MBA学生王辰曦(MBA2020P3)表述到:“大学不仅是一亩方塘、一张书桌,它更应是一种格局,一份信仰,一场历练,进而锻造出经得起考验的价值。所谓“大学之道”,归为三字:所谓大,当有立大志之决心、成大事之勇气;所谓学,当拓学识、做学问,放舟学海,思精理熟,去伪存真,融会贯通;所谓道,既是“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中所言的山水迢迢之道,也正如先人著作《大学》所言,“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先修己,再家国,而后天下——大道至简,皆归为初心。观影数日后,我的眼前仍是镜头中呈现的紫荆色的星轨,愿它一直在清华学堂上空闪耀;清华天文台旁的银杏树,永远静默着、摇曳着;晴空下安静的百年大礼堂和树叶中稀稀疏疏的天光,让人多么希望时光就此凝固。这是电影《大学》的故事,这就是我的大学。”


       MBA学生刘俊锐(MBA2019P5)在观影后有感,写到:“天文台脚下的理学院,正是我的大学生涯开启的地方。激动的是,正是蔡老师这样的同龄人,在继续实现着我们曾经的梦想;担忧的是,蔡老师做的天文学最前沿的研究,离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和理解都相距甚远,现场能引发怎样的共鸣?但事实是,当电影落幕,蔡老师出现在台中央,弹着吉他唱起歌,大家的欢呼声立即响起,所有疑虑都被打消了。小朋友观众那句“蔡老师,你一定能建成我们中国的大望远镜!”让我们意识到,这是一部属于我们所有人的电影。”


       北京首映的同一天,清华经管学院MBA山东校友会联合清华大学山东校友会的校友们邀请北大、南开两所大学的山东校友和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师生代表共同参加《大学》的观影活动。清华经管学院MBA深圳校友会也积极组织了当地校友和家属观影。


       观影席中,既有MBA校友、学生、家属、 老人,大家重温大学精神,探索大学之道,还有很多跟着父母一同前来的中小学生。孩子们纷纷表示自己也要上清华大学,要像影片中的老师和哥哥们一样,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图5 压缩 500.png


       正如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在7月3日《大学》上海点映场讲到:“《大学》这部影片,不是一部清华大学的宣传片。这是一部让每个人都能够从中思考,自己的人生应该怎样度过才更有意义的一部片子。“  


      《大学》这部影片带给所有观影人的感动,不单单是理想、奉献、无畏和耕耘,更是唤醒了同学们大学时光的美好记忆,这些记忆的缩影在每学子身上都落下了烙印。这部影片将大学生活的剪影浓缩到主人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通过镜头将这一切娓娓道来。


      《大学》是一部浓缩的剪影,它是一面之于社会、之于新一代年轻人的镜子,它把希望和光明照耀在每一粒种子上,茁壮成长。在这里,你会完成自我蜕变,从凡事依靠父母,到自己学会独立思考和选择;从面对棘手问题时的手无足措,到自我肯定和坦然担当。这大概是大学带给每位学子的烙印。影片引发了在场的每位清华MBA学生、校友、家属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为电影点赞。


       感谢蒋莹蓉(MBA2019P5)同学为此次观影活动的支持,从协作、组织、物料制作等都积极筹备,无私奉献。清华经管学院MBA上海校友会、广州校友会、深圳、浙江校友会等包场也将在莹蓉同学的大力支持下陆续开展。各地MBA校友齐心协力,共同为此次活动鼎力加持。


图6 压缩 500.png


       《大学》,理想与你皆耀眼!


后记:史小燕(MBA2020P5)提供


这是一场特殊的观影活动,即是计划之中又是紧急任务和一份惊喜。在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马老师、张老师、吴老师、及电影主创团队、主人公蔡峥老师还有多位学生校友支持下,2021年7月9日观影工作筹备组成立,随着2019P5蒋莹蓉班长在筹备群一声报名召唤,各级各班协调人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组织报名……同一时间,不,应该是在更早很长时间,与万达影城、与主创团队、与蔡老师的沟通、精美观影伴手礼的设计印制工作早已开始……7月9日、7月10日,每一天,筹备团队都沟通到半夜,微信群不停跳动的未读信息,代表了大家对此次活动每个细节的苛求与斟酌……作为活动志愿者之一,我主要协助观影人数统计、与万达同事沟通以及现场票据与伴手礼发放;直到7月11日下午15时,各班级10多位协调人还在积极反馈增加的观影人数……


       然而,北京市频繁发出的特大暴雨预警却给筹备团队带来最大的意外与打击!7月11日一早,身在外地承担重要任务的蒋师姐第一时间紧急召开筹备组电话会议,拟定三项紧急预案,明确在确保大家安全前提下,灵活安排当天观影活动。筹备组几乎每半小时,就会在群里更新一次北京各区最新天气预报。一直到下午15:30,北京城区天空仍仅是一片阴云,大家才稍微松口气。与此同时,几乎同步从东西南北出发,奔赴万达,开始紧张地现场准备工作。


       令人感动的是,虽有大雨预警,但在下午17点前,已有多位校友、同学以及很多年长的校友父母和可爱的小朋友们提前到场, 他们每个人脸上洋溢的期待与兴奋,以及一句句“辛苦啦”、“谢谢啦”的问候,让筹备组的担忧与焦虑一扫而空。为避免大家领取入场券和伴手礼等待太久,2019P5班马晓航、2020P5班纪博文、余天嶺,直接上手、全程和我一起快速分票、分口罩、分书签;各班各级的协调人,更是扯着嗓子在招呼本组同学们领取物品;有的同学、校友因为堵车等来的比较晚,MBA中心老师和各组协调人就一直默默等待,直到将同学和亲友迎入影厅…… 


       出差在外的王一惠(MBA2017G)学姐,坚持远程跟进每一个细节;几天来几乎没怎么休息、统筹安排活动、当天又紧急从沧州赶回的蒋莹蓉师姐,一路都在不断操心北京天气变化、现场是否到位;筠若小学妹为减轻大家工作,一个人扛着沉重的箱子将伴手礼运过来;万达的程程姑娘怕各组材料不好领取,一早就准备了精美小袋子,有效缩短了现场发放时间,还有……太多太多无法描述到的感人细节,大家只有一个共同愿望,活动顺利进行,一切就都值得!


文字:王昕、李振、胡跃军、刘俊锐、史小燕、陈开、蒋莹蓉、王辰曦

编辑:周欣怡、吴英纳、马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