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晚,清华MBA学生创投与创新俱乐部联合北京大学学生国际投资管理协会(IIMA)成功举办2023年第一次交流活动,其间大家就新趋势和新格局下金融市场投资热点和策略进行热切交流。

图片1.jpg

与会人员涵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投资行业从业者和相关社团筹备组,参会约六十名清北同学,大多来自资本市场各细分行业头部机构,亦有其他一线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及实业创业者。

清华MBA学生创投与创新俱乐部部长顾翀翔和北京大学学生国际投资管理协会(IIMA)会长邹绍韬,率先进行开场介绍。

顾翀翔阐述了对未来的愿景,表示期待举办更多活动,打破不同行业信息壁垒,探索不同行业发展前沿,形成更加多元包容的交流。

邹绍韬介绍了北京大学学生国际投资管理协会的组织结构和发展现状。同时邹会长也指出,此次线下交流是一个极好的互助交流平台,有助于更多从事不同领域的投资者交流互鉴、探寻行业更多发展可能性。

随后,各位与会人员就新趋势和新格局下金融市场投资热点和策略进行深入交流,贡献了精彩的观点和见解。

21P5顾翀翔表示,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创历史新高,带动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2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47%。在全球能源危机及清洁发展的理念推动下,可以比较明确的预见到2023年及未来几年风光装机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因此在清洁能源、储能等相关赛道依然会处于比较景气的状态,其中的投资标的和机会值得大家深挖及捕捉。

21P1李景涛表示,随着中国制造业升级的不断深入,先进制造行业的投资机会将层出不穷、市场容量巨大,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根据目前中国发展趋势,在当下及未来十年,制造业都是经济的主要发展动力之一;第二,人口数量下滑以及经济增长的趋势要求导致生产制造人员人数减少,需要提升制造业智能化程度去替代真人;第三,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细分环节将不断出现技术迭代。

21P1叶壹桢表示,2023年通胀高企、美元利率上升、投资减少、俄乌战争这四大因素扰乱了全球经济活动,已合力使全球增长急剧放缓。过往投资“风风火火”,但绝大多数关注的只是商业模式。因为商业模式的打法回报快,一旦模式定了资金投进去,几年功夫出一个独角兽,但其实是资金堆出来的,这样的投资黄金年代不复存在了。因此热火朝天的投资趋于理性,更考验对投资人对产业的理解能力,比如半导体产业链非常复杂,涉及到的产业环节众多,人才、上下游供应也存在很多变化,除非专注于该产业链并有相当的了解,否则很难做好投资。因此考验我们更是行业纵深能力,让咱们一起边学习边投资吧!

21P3廖若帆表示,面对人口老龄化加剧、招工难招工贵、产业转型升级等社会挑战,我们对于机器人自动化的需求仍在蓬勃发展。工业机械臂、物流仓储小车、送餐机器人,再加上无人机和智能汽车等,机器人在逐步进入人类社会。但从商业角度,广泛的需求也带来了激烈的竞争,目前很多公司多少陷入了定制化和性价比的厮杀,市场逐渐红海。所幸竞争也推动了行业发展和供应链成熟,为新产品的诞生创造了土壤。未来我更期待的是出现一位伟大的产品经理,像当年的苹果手机一样,组合底层技术,定义出颠覆性的产品形态和应用模式,创造新的市场和需求。

21G赵金鼎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解除,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消费能力和消费空间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再加上消费行业穿越周期的既有属性和整体估值水平在经历了2022年的调整后有了较大幅度的下调,预测今年的消费行业的一级市场投资将会迎来复苏。重点值得关注的是深耕细做的、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品牌和新渠道。这些头部企业在占领用户心智后将展现出规模效应,持续获利。

22G白浪表示,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50%左右。在新能源汽车成本占比最大的电池方面,传统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上限且安全性待解决。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固态锂电池采用固态电解质替代电解液和隔膜,能量密度上限有一定想象空间,安全性得到提升,将成为多数电池生产商的未来发展路线。

活动策划组的李景涛同学还牵头为参会的同学们准备了小礼物,分别是清华定制马克杯、雨伞、飞盘和笔记本,分别代表“友谊一辈子”、“清华为你遮风挡雨”、“无体育不清华”和“学业高升”。在这些小礼物中,大家都感到其蕴含着满满的祝福与期盼。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创投与创新俱乐部2023年第一期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后,小伙伴们纷纷表示这是非常好的互通有无机会,打破边界,彼此汲取能量!盼望未来整合资源一同前行,用事业凝聚同学、收获友谊!

 

本期活动策划:21P1 李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