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晚上8:00,读书会迎来了第十三期读书活动---在21P4班由治国的带领下共读傅高义撰写的《邓小平时代》,品读伟人智慧,厚植家国情怀。

图片1.png

 《邓小平时代》书籍相关内容介绍

作者傅高义简介

   傅高义(Ezra F. Vogel,1930年7月-2020年12月20日),男,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社会学家、汉学研究学者、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

精通中文和日文。获得了关西学院大学(日本),蒙特雷科技大学、马里兰大学、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校区)、维滕贝格大学、鲍林格林州立大学、阿尔比恩大学、俄亥俄卫斯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和山口大学(日本)的荣誉学位[3]。撰有《日本第一》《日本的中产阶级》《重整旗鼓一重建美国实例分析》《共产主义制度下的广州:一个省会的规划和政治(1949-1968年)》等著作。2013年3月23日,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傅高义被授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书的内容简介

   《邓小平时代》由三联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的全景式描述。作者以丰富的史料、国内外重要的研究成果、档案资料和为数众多的独家访谈为基础,对邓小平的个人性格及执政风格进行了深层分析,并对中国改革开放史进行了完整而独到的阐释。书中的人物、事件众多,既有对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人相互关系的细致解读,又有对“三中全会”、权力过渡、中美建交、政改试水、经济特区、一国两制、九二“南巡”等重大事件和决策的深入分析,被誉为邓小平研究“纪念碑式”的著作。

图片2.jpg 

通过“窥见历史书上没见过的历史”“性格决定命运,向伟人学习”“逆商”三个部分,由治国立足详实的史料、通过图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旁征博引,声情并茂,带领71位同学细致地解读了邓小平波澜壮阔的人生。

在第一部分“窥见历史书上没见过的历史”中,通过“福特总统访华“的领导人对话,我们不仅看到了小平同志在承受沉重政治压力下的坚韧和执着,也看到了伟大政治家的战略眼光和宏大历史格局,在“恢复高考“历史事件中,刚刚复出不久的邓小平在千头万绪中抓住恢复高考这一关键环节,为扭转教育战线混乱局面乃至实行全面拨乱反正、开辟新道路打开了一个突破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第一笔。

在第二部分“性格决定命运,向伟人学习“中,由治国总结了邓小平同志的六个性格特点,分别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注重实操 、实用主义“、”开阔眼界、向前看齐“、”虚心请教“、”专注、自律、隐忍“、”同理心、在需要的时候让别人欢迎自己“,并通过和金日成的聊天、与五位企业家涮肉、访美等多段工作生活小视频,近距离感受伟人的习惯、作风和性格,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小平同志善于区分大事小事、善于制定长期战略、善于争取下级干部和群众的支持、在专业领域善于依靠他人去思考战略,然后向他说明不同的选择,最后由他拍板的个性特质。

在第三部分“逆商”中,由治国和大家分享心得,他认为,在VUCA时代,观历史,看更大的波澜,让我们能更加珍惜美好时光,并且也增加对于形势波动的心理阈值,接下来,他重点就文革时期,邓小平的心路历程进行剖析,并通过第三视角辅以补充,例如,其女邓榕曾说,“尽管文革对国家、对邓小平本人和家庭的影响让他感到痛心。但他没有意气用事,没有情绪消沉,没有放弃哪怕是最后的一线希望。”他的工作人员评价,“邓小平养成了一种刚毅的品格,能够做到不论愤怒还是受挫都不形于色,不让情绪左右自己的决策,而是把它建立在对党和国家需要的认真分析之上。”“邓小平不用稿子就能做一个小时条理分明的讲话。毛泽东曾把他称为会走路的百科全书。大事当前,邓小平喜欢独自一人静静思索,考虑他要说什么,当时机一到,他便能做出清晰、明确的表述。”

1个小时的领读环节意犹未尽,分享环节结束后,在主持人21P5班丁小艳的带领下,同学们就书中热点问题和由治国开展讨论,其中21P4班魏玉华、21P2班薛岱月、21P1班卢维清、20P3班周政同学结合工作生活也分享了自己对本书的心得体会,大家在交流碰撞中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也收获了满满的知识和力量!

 交流结束后,清华mba学生读书会主席21P1班刘妍围绕小平同志的初心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认为,今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特别不容易的一年,希望在这个不容易的时光中,可以通过读书来获得更加平和和豁达的心态,眼睛去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身体去不到的地方,心可以。同时,一个人的读书,是通过阅读看见自己,一群人一起阅读,既看见自己,也看见他人。这也是读书会的初心。

最后,主持人小艳预告了下期的读书会活动,由20P2班李伟平带来“两个新世界的乌托邦幻想与现实”,敬请期待。

清华MBA学生读书会积累了丰富的经典图书资源,期待您的参与和分享。以“每月共读一本书”和“每月主题沙龙分享”为主要活动形式,读书会致力于为在校学生和广大校友搭建读书交流平台,培养阅读兴趣,提升洞见能力,探索志趣人生。读书会坚持“以书为纽带,同学即宝藏”,为所有参与的同学实现“阅读、洞见、链接”。

供稿:李萍萍(21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