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经济蓬勃高速发展,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5G、AI、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也让直播成为融入社会的重要结构性力量,具有强大的社会价值和创新意义。3月6日,清华MBA学生文化经济俱乐部(筹)以企业参访的形式,就“直播+”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发展与探索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交流。

1647841024619000343.jpg

同学们也纷纷举手提问,从各直播平台的优劣势、如何选择合适的直播平台、行业在乡村振兴和农产品推广方面有哪些成功实践到直播电商的未来发展趋势、公司内孵化主播矩阵的价值、再到如何从零开始孵化流量带货号……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数字技术将构建新的产业生态,形成更强大的创新活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作为以直播为渠道的新型电商形态,直播电商是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直播与电商双向融合的产物。5G+AR赋能直播领域、5G带动4K/8K超高清直播推动直播场景多元化,5G+VR技术的应用使得全景直播,随处可播成为现实。

文化经济俱乐部走进一树百获-9.jpg

2020年,直播电商在疫情、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刺激下迎来爆发式发展,交易规模从2018年的1400亿增至2020年的1.06万亿。2021年,直播电商持续发力,全年交易规模达到1.92万亿元。伴随着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深度融合,将进一步推动实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发展。在数字经济之下,直播电商的发展也需要顺势而为。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横跨清华MBA19、20、21三个年级的三十余位同学深入交流,畅所欲言。

文化经济俱乐部走进一树百获-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