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企业

 
企业名称:紫光股份有限公司
名称缩写:紫光
英文全称:Unisplendour Corporation Limited
英文缩写:UNIS
 
企业简介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是主营信息电子产业的高科技A股上市公司(股票简称紫光股份,股票代码000938)。
1988年,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成立,这是清华大学为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成立的全校第一家综合性校办企业,也是紫光的前身。
1993年,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更名为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确立“紫光”商号。
1999年,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发起设立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1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股票简称清华紫光,股票代码0938。
2000年,清华紫光创高106元股价,成为中国股市百元股王。
2002年,清华紫光进行资产重组,成为主营信息电子产业的高科技公司。
2006年,清华紫光顺利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并更名为紫光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紫光软件总部移师无锡,紫光软件(无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2008年,紫光股份在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南方产业化基地。
2008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温家宝、李长春、李源潮、刘云山、俞正声等先后视察了紫光软件(无锡)集团。
2008年,紫光股份的“UNIS”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2年,紫光扫描仪已连续14年蝉联中国扫描仪市场销量冠军。
2012年,紫光数码(苏州)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紫光股份分销业务成功引进战略投资。
2012年,紫光股份获得2012年度“十百千工程”专项资金支持。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以“品牌、资源、资金”为发展支点,以“简单、高效、健康”为管理思想,业务领域广泛覆盖信息电子产业的主流方向,主干产业包括以数字影像产品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信息电子产品;覆盖教育、新闻出版、交通、各类政府机构等多领域的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以及已成为现代服务业代表的渠道增值分销业务。公司稳步实施大科技发展战略,力求以多样化的产品、系统化的技术应用和服务,多层次、持续性地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十余年的创新发展,紫光股份孵化了紫光数码、紫光软件、紫光捷通等一批优质产业公司,培育了紫光图文等中美合资企业,树立了国际合作的典范。
 紫光源自清华,依托清华大学的综合性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健康可持续发展,年产值已超过50亿元。紫光股份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历年入选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创新奖以及名牌产品等上百项奖励。
 紫光以“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科技进步”作为企业宗旨,并在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紫光格言“文行忠信、恭宽敏惠”的指引下,构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完美结合。在新的历史时期,紫光希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持续自主创新,积极推进国家的各项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的繁荣腾飞。紫光股份与股东、员工、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文化理念
企业宗旨
承担社会责任 推动科技进步
 
企业文化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文行忠信/恭宽敏惠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择于华夏文明之初的《周易》,是清华大学的校训
“文行忠信/恭宽敏惠”辑于中华文化之师的《论语》,是清华紫光的格言
清华校训的为人之道,紫光格言的经商之理,都源于文脉相承、亘古不移的中华传统美德,也是清华紫光的儒商之道
 
管理思想
简单、高效、健康
以简单的管理方法,寻求高效的经营运行,达到健康的生存目的
 
行为准则
爱、学、诚、廉、公、勤
爱:爱客户爱企业爱事业爱同事
学:学技术学管理
诚:正直坦诚
廉:廉洁自律
公:公开公正
勤:勤奋敬业
 
核心价值观
以人为本:勤奋敬业、创新激情
以质取胜: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
竞争求生存:主动承担,不断探索和超越
合作求发展:善于沟通协作,求同存异
厚积薄发,持续改进:身体健康、工作愉快、生活美好
 
企业网址:http://www.unis.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东门外紫光大厦
邮编: 100084
电话: 62789898
传真: 62770880
E-Mail: unis@uni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