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企业

企业名称:山东鲁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名称缩写:鲁抗医药

英文全称:Shandong Lukang Pharmaceutical Group Co., Ltd.

英文缩写:Lukang Pharma

 

企业网址:http://www.lkpc.com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楼西路173号

邮政编码:272021

传真:0537-2880808

 

企业简介

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生物制药企业,国家重要的抗生素研发、生产基地,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鲁抗医药A股(600789)股票于1997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现有资产38亿元,占地近4000亩,拥有5家全资子公司、7家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员工6500余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100余人。

鲁抗以发展生态医药、服务人类健康为使命,以专业领先,行业领跑、基业长青为愿景,坚持诚信、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大力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制造安全高效的药品,保障病患者健康,造福自然,造福人类。

鲁抗医药拥有年产各类微生物发酵及半合成原料药15000吨、粉针30亿支、片剂100亿片、胶囊50亿粒、水针2亿支、大容量注射剂1.5亿瓶的生产能力,主要产品有人用药、动植物药等500余个品种,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和OSHMS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青霉素钠原料药及粉针获得国家质量金奖,酒石酸泰乐霉素、大观霉素原料药获得欧盟CEP证书,大观霉素通过德国cGMP认证,AIV、盐酸大观霉素均通过美国FDA认证。鲁抗产品畅销全国,远销亚洲、欧洲、非洲、美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过亿美元。

鲁抗以科技为先导,走科技兴企之路,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生产经营抗生素类、氨基酸类、心脑血管类、半合成抗生素类原料药,生物药品以及相关制剂、输液、中成药、医药中间体、动物保健用抗生素、淀粉、葡萄糖等。

“鲁抗”牌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被评为“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先后获得了“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医药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200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鲁抗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12年被确定为山东省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

“十二五”期间,鲁抗围绕发展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为保障,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管理能力,打造生物制药、生物制品、生物基因制药三条产业链,大力发展鲁抗(人用)医药、鲁抗动保、环境科技、鲁抗生物四大板块,建设鲁抗医药、科技、生物制造、合成四大产业园区,努力培育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使鲁抗跻身于国内一流制药企业行列。

企业宗旨

鲁抗视医药为生命之神,以现代生物技术为手段,以保障病患者生命为己任,生产优质、安全、高效的药品,为人民医疗保健事业服务!

前景展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宏伟目标的指引下,鲁抗人励精图治,奋发进取,充分发挥技术、质量和品牌优势,加强自主创新,加快招商引资,加速新园区建设,在新医药和传统药品的开发上实现新突破,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鲁抗将以崭新的雄姿屹立于世界医药行业之林,为人类的医疗保健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企业使命】发展生态医药 服务人类健康

【企业愿景】专业领先  行业领跑  基业长青

【核心价值观】诚信 创新 共赢

【企业精神】求真务实 自强不息

【企业作风】激情执着  敢于争先

管理理念:精细到位 执行到底

质量理念: 质量=精心+放心

营销理念:全员营销 用心服务 传递价值 谋求共赢

人才理念:想干事  会干事  干成事

环境理念:绿色发展 和谐共生

安全理念: 不违章一次 不放松一次 不疏忽一次 不侥幸一次

成本理念:市场是检验成本的标尺 员工是决定成本的关键

风险理念:有远虑 抢先机 预风险 共担当

学习理念: 勤学多悟 学以致用

社会责任

作为国有大型药品生产企业,鲁抗医药始终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扶贫赈灾、建设环境友好型医药企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良好效果。

积极响应并参与西部新农村建设。07年,鲁抗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抽调五十多名业务员,成立农村市场开发部,配备了20辆送货车和30辆面向农村市场的小面包车,深入农村,走村过镇,将鲁抗的药品送到最基层。同时,鲁抗医药还与中国药师协会合作举办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国行——基层医师安全用药普及行动”活动,召开小型终端培训促销会达1067场,培训乡村医师49082多名。截止2008年4月,鲁抗农村终端市场开发区域遍及全国57个地级市,456个县(市),与近4000家乡镇医院建立了协议关系,其中超过3000家乡镇医院使用鲁抗品种,使鲁抗药品扎根农村、惠及寻常百姓

在构建农村市场药品网络的同时,鲁抗尤其注重西部地区的“新农合”建设。专门成立了西南药品分公司,重点对西南农村市场进行开发、维护,并整合鲁抗在西南地区(四川、贵州、云南)的人力资源、产品资源、市场资源以及客户资源,针对当地的地理环境和用药习惯,建立起一支快速反应部队,主动与当地药师建立联系,克服西南多山、地势陡峭的不利因素,将鲁抗药品迅速投入西南农村市场,送到乡镇医院、村卫生诊所,服务周到、细致,得到了用户的一致赞赏。

支持社会福利事业,救助弱势群体是鲁抗的传统。在各类赈灾、救灾活动中,鲁抗行动迅速,积极主动捐赠款物,肩负起社会责任。鲁抗积极开展社会募捐活动,常年坚持对弱势群体的捐助活动。在“新农合”募捐和“慈心一日捐”活动中,公司共有8203人次参加,募集金额49552元。在为华源矿业公司8.17洪水淹井事故捐款活动中,不到三天时间内,捐款达25634.5元。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公司捐赠了近200万元的药品,员工捐款10万余元。在5.12抗震救灾活动中,鲁抗医药向灾区捐赠的财物总价值300余万元,其中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向灾区捐款100万元现金,捐赠的药品价值近100万元,全体员工共捐款53万元;65个党支部的1359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146437元,其中交纳千元以上的党员有27人;523名基层团员青年交纳了11158元“特殊团费”。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公司党委、董事会一方面立即委派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海赶赴成都,看望慰问四川办事处的业务员和当地的客户,鼓励四川办事处人员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在第一时间把鲁抗的药品送到灾区人民手里,保证受灾群众的用药安全和生命健康;另一方面,确保生产车间开足马力保产量,为灾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的药品,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

鲁抗医药高举绿色企业的大旗,把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放在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对待。鲁抗始终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心,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环境保护政策和法规,积极响应“绿亮清”市政建设的口号,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内涵式发展、科技强企的道路。

在鲁抗的“十一五”发展目标中,明确指出企业的节能目标为万元产值能耗降低23%,累计节能16000吨标准煤;环保目标为保持总口污水达标率、厂界噪声达标率、锅炉废气排放达标率100%,固废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工艺废气排放达标。

目前,鲁抗累计环保投入已超过2.4亿元,每年的环保运行费用在2000万元以上。鲁抗的治污工作,得到了上级政府和环保部门的肯定与认可:1999年6月通过了省环保局组织的废水全面达标验收;2000年3月通过了省市环保局组织的锅炉废气排放达标验收,荣获山东省 “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企业称号; 2003年被山东省经贸委和山东省环保局授予1998-2003年度环保优秀企业;2004年荣获山东省“资源节约先进单位”称号;2005年1月被山东省环境保护局授予“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称号;2005年被山东省评为“省级节水示范单位”。 2006年国家环保总局在起草行业污水处理标准时,将鲁抗的污水处理工艺引用为典型案例; 2007年6月,鲁抗又被国内唯一一家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成立的全国性环保组织——《中国环境报》理事会评为“绿色企业管理奖”;同年,被济宁市政府评为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

2007年,鲁抗医药成为济宁市第一家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做环保公益广告的企业。至今,“为碧水蓝天家园做贡献,当质量诚信排头兵”的公益广告仍在当地媒体继续刊出,在济宁市及周边地区引起了很大反响,进一步树立了“鲁抗医药  生命之神”的良好社会形象。

坚持厂村共建,营造和谐的“邻里”氛围;坚持助研、助教、助学,主动承担企业办学的责任。鲁抗每年都与周围村庄进行联谊,共同搞好周边环境与安全建设,并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为部分村民解决生计问题,营造和谐、稳定的厂村关系。鲁抗还出资修建了厂区与临近村庄之间的公路,被命名为新华路,并安装好红绿灯,为一方社会的团结、安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鲁抗与周边村庄共同出资兴建了集小学、初中教育于一身的企村联办学校——济宁希望学校,软、硬件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于1995年建成并启用,一直接受鲁抗员工子女和周边村民子女以及周围其他居民子女就近入学,实施义务教育,在2006年正式移交政府办学,更名为济宁第十一中学。十年来,希望学校解决了当地大量适龄儿童就近上学难的问题。在出资建学的同时,鲁抗还号召员工为周围乡镇的小学捐赠书籍。

助学、助研、助教是鲁抗长期坚持的项目。企业常年接待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实习及社会实践活动,一直与全国重点高校及上海一工院联合进行科学研究,2007年山东省药学会药物化学与抗生素专业委员会年会也在鲁抗召开。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鲁抗医药将本着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在确保自身创新、和谐、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热心扶贫助困、抗灾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并继续采用先进工艺、落实节能减排,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