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刘昕于2013年获得清华MBA-MIT管理硕士双学位,目前在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担任高级总监,该公司是一家估值超过千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旗下拥有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平台“抖音”。

作者:乔纳森·奥尔德克(Jonathan Oldaker)

 

1607932579798066294.jpg

要跻身大型技术公司管理层,不仅需要技术知识,还需要强大的业务能力和沟通技巧。刘昕在职业生涯早期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攻读MBA为他加速迈向科技行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昕现任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监,负责短视频平台“抖音”的商务拓展,以及企业级技术解决方案“火山引擎”的行业销售工作。“抖音”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受关注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

 1607932605311031740.jpg

刘昕(图片第一排,左数第三)参加清华MBA篮球队


“抖音”需要什么?

中国互联网公司“字节跳动”由张一鸣于2012年创立,现已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独角兽之一,估值已超过千亿美元。“字节跳动”致力于推动科技行业重大变革和创新,其旗下拥有的应用程序“抖音”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短视频共享平台。

刘昕目前在“字节跳动”担任战略合作及商务高级总监,负责重要合作伙伴拓展及相关战略规划,其中包括“抖音”和“今日头条”等知名产品,也包括字节跳动新推出的企业技术服务平台“火山引擎”。

他说,MBA学习对他提升个人领导才能、获得对中国市场的洞察力至关重要。

1607932642211083137.png

刘昕(图左)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Scott Stern教授


为何读MBA?

刘昕是清华全球MBA项目的校友。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办学。刘昕大学本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获得信息系统学士学位。本科毕业后,他于2007年加入中国电信,担任政企客户行业经理及产品营销经理。在中国电信工作四年半后,他觉得攻读MBA的时机到了,当时自己已经具备了必要的技术背景和商务技能,欠缺的是商业理论体系和全球化视野。“我选择先积累工作经验,这样可以更准确地找到自身的不足,读MBA也会更有针对性,”刘昕说。

清华MBA的学习不但使他系统地学习了商业和管理知识,而且为他了解中国商业市场提供了机会,刘昕还从来自世界各地的清华同学们那里了解到不同国家市场的情况。

“校友关系与同事关系以及其他普通关系完全不同,” 刘昕说。“同学们来自世界各地和各种各样的公司,清华校友之间有着牢固的纽带,这在商业世界极为重要。


清华+麻省理工:“两全其美,各取所长”

清华MBA学习的第二年,刘昕申请赴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攻读管理学硕士双学位。“这两所学校都在科技领域领先世界,通过攻读中美两校的双学位可以实现各取所长,两全其美。”刘昕说。

1607932666804068086.jpg

刘昕(图中)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管理学硕士的同学们

 

从清华MBA毕业后,刘昕先在中国最大的IT服务公司之一神州数码集团担任商务主管及总裁助理。2015年,他加入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并担任企业发展负责人,在科技行业实现了职业生涯大跨步。

刘昕坦言:“我从清华MBA收获最大的是,MBA的学习培养了我必要的商务技能,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并不断完善了我对科技行业的洞察力。

“清华大学开放、包容,有利于大家彼此交流,”他说。“这也给我带来灵感,激发了我的创新能力和务实精神,这对我在科技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他目前任职的 “字节跳动”公司拥有大量消费产品,同时正致力于开发新的企业级技术解决方案项目。刘昕表示,在一家具有无限增长潜力和发展前景的公司工作,并能够参与公司新业务的拓展让他兴奋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