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作者:托马斯·纽金特(Thomas Nugent)

华萨曼(Saman Farid,美国籍)是百度风投在美国业务的负责人。百度风投是中国科技巨头百度旗下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风险投资公司。华萨曼说,如果没有读清华MBA的经历,他不可能得到这份工作。

1607931743938016105.jpg

华萨曼(Saman Farid,美国籍)的工作职责是为百度风投寻找下一代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进行投资

华萨曼说,他很幸运能找到一份如同生活在科幻电影里一般的工作。作为中国科技巨头百度旗下的风险投资基金——百度风投在美国业务的负责人,他的职责是寻找有望塑造未来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

每天,他要听取不同创业者的汇报,内容涵盖从可以折叠衣物的机器人到能够理解人类基因组并根据每位病人具体需要开药的人工智能技术等。

在2013年获得清华MBA学位前,华萨曼一直生活在创业者的精神世界中。他14岁时就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自此沉迷于创业。

他少年时代创立的公司主要经营组装和定制计算机。华萨曼先购买计算机组件,然后再将其组装成计算机。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逐渐发展为向小型企业提供计算机,随后又涉足网络业务,为小型公司建立局域网和远程存储系统。

在读MBA期间,华萨曼又创立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该公司后来被出售)。MBA毕业后,他开始转换角色从事风险投资行业。


通往清华之路

大学毕业后,华萨曼从事工程行业工作,暂时搁置了他早期的创业雄心。他大学主修机械和电气工程,毕业后成为一名工程师,随后在全球伙伴联盟(Global Partners United)任项目经理。

任职期间,他着手发展同中国长期的业务关系。华萨曼的工作职责是在中国部署美国能源技术。2013年,他离职并在北京创办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经营物流和运输管理。

那段时间,他觉得需要弥补在商业技能方面的短板。两年后,他关闭了公司,开始在清华大学攻读全球MBA项目,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办学。

“我觉得读MBA是系统性打通营商所需要素的一种绝佳方式,”他说。“我一直试图找到合适的MBA项目,既可以让我严谨地学习所需技能,同时也能发挥我自身双重身份的优势。

“我是美国公民,但我六岁时父母就移居中国,因此我一直都身处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文化交汇的十字路口。”

“清华兼具东西文化特色,而且清华的教授们以及学校本身同中国商界、政界和学界有着深厚的联系。”

1607931778694071387.png

华萨曼(Saman Farid,美国籍,左一)与清华MBA同学们在一起


MBA对华萨曼事业的影响

读MBA完善了华萨曼的创业技能,教会他如何阅读资产负债表、如何进行会计核算,使他了解了基本管理技巧及其背后的理论和哲学。

他在软技能方面的进步也很明显。清华强大的校友资源让他在第一和第二学年之间的暑期成功获得在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实习的机会。

1607931796985009600.jpg

华萨曼(Saman Farid,右一)与清华MBA同学们在一起

 

凭借初涉风险投资行业的经验,华萨曼于2014年加入联想控股并担任投资副总裁。他制定了公司的人工智能投资策略,为20多家公司提供资金。

不久后,他被任命为公司在美国业务的负责人,率先在硅谷为联想之星(联想控股早期投资部门)进行投资。身处硅谷技术创新的浪潮下,华萨曼于2015年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彗星实验室(Comet Labs)。

华萨曼专注于AI和机器人技术,在为自己创立的投资基金募资5000万美元后,他在两年内对80多家初创公司进行了投资。


成为百度风投美国业务负责人

百度曾是彗星实验室的投资人,对人工智能及其在一系列行业的应用抱有浓厚兴趣。后来,百度决定在美国进行更周密的投资并请华萨曼协助开展这项工作。

如果没有清华MBA项目带来的收获,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我想说,清华MBA对我现在的工作至关重要。在硅谷科技行业工作的大多数人对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有许多美国科技公司试图在中国开展业务却最终失败,这是因为他们完全不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的很多情况除非我们能够实地感受,否则很难理解其中的运作方式。”

风险投资行业是华萨曼的热情所在。他至今还记得在创业时期,有人相信他的想法对他是何等重要。“这也是我试图带给我所投资公司的感觉,我想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资金的来源方,我希望鼓励他们沿着自己的道路创建伟大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