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曾怀億(Victor Tseng),本科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他于2004年到2006年就读于清华MBA项目,MBA毕业后在百度、携程旅行网等多家中国顶尖科技公司任职。正是读清华MBA的经历让他把握时机进入了科技行业。

作者:西蒙·洛维克(Simon Lovick)

 1607931053541084887.png

清华MBA开启了曾怀億(Victor Tseng)在科技行业职业生涯

 

从职业生涯之初,曾怀億一直热衷于在高增长的市场工作。在2000年代初期,他就明确了全球发展最快的领域和地区:科技行业和中国。

当时,中国经济正蓬勃发展,在一些时期甚至达到了9%的增长率。阿里巴巴、腾讯和曾怀億的未来雇主百度等中国科技巨头都趁机在不断扩大的互联网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在清华大学经济经济管理学院,曾怀億找到了能兼顾技术行业和中国这两者的完美结合。2004年,他开始在清华经管学院攻读全球MBA项目,该项目是清华经管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联合办学的。

下文讲述的就是清华MBA如何帮助他在中国科技市场立足并打开通向多家科技巨头公司大门的故事。

 

从美国到中国

在曾怀億看来,他的成长历程几乎与典型的成功职场经历恰恰相反。他在美国长大并获得学士学位,但并未在美国长期扎根,反而逐渐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大陆找到了职业方向。

在比较了美国和中国这两大经济体后,曾怀億明确了事业发展的方向,知道在哪里攻读MBA将更有助于巩固他的职业基础。

“我当时觉得,中国内地能够带来更大的增长机会,中国的增长速度远超世界上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曾怀億回忆道。“我把读MBA视为在这个增长最快的地区进行的一项回报率最高的投资。”

他选择攻读清华全球MBA项目主要出于两个原因。

首先是学校的声望。清华是中国最知名的大学之一,在求职过程中,学校的名望无形中会大幅增加他本人的信誉。

曾怀億选择清华的第二个原因是清华全球MBA项目由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开办,麻省理工学院在全球科技领域拥有极高的声誉和丰富的人脉。

 

在中国立足

清华大学位于北京,北京是中国创新科技和文化的中心,对于深入了解中国内地商业市场至关重要。

“读MBA帮助我提高了中文水平,让我逐渐了解应该如何与国内同事在本土工作环境下共事,让我更好地适应内地的文化。”

清华MBA的许多课程都专注于亚洲或中国视角和商业案例,特别是核心课程模块“中国与世界”,与此同时,曾怀億与内地同学共同完成小组项目、一起上课,使他快速了解和适应了中国文化。”他回忆道。

1607931079709099394.jpg 

打开通往风险投资和科技的大门

对曾怀億来说,进入科技领域并非一蹴而就。他当时的主要兴趣是金融和风险投资,他发现清华大学能够为他提供通向这一领域公司和资源的敲门砖。

他表示,清华大学对他的职业生涯产生了“连锁效应”。

他先是担任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首席中国互联网分析师。任职期间,他的研究对象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当时正值技术飞速发展时期,他始终关注这些公司的成长。

随后他开始在科技公司担任财务和沟通等方面的工作。谷歌的竞争对手百度任命曾怀億担任其海外业务部门首席财务官。他在百度工作的数年里,百度逐渐成长为全球第二大搜索引擎。

随后他在安居客和链家等在线房地产中介公司以及中国主要在线旅游平台携程旅行网担任类似职务。

从就职投资银行到担任中国几大科技公司的高管,曾怀億在职场上的加速发展一直都带给他新的惊喜。每当他回想起当初在美国和中国之间进行选择时,他始终确信当时做出了符合自己志向的正确选择。

“如果我当时决定留在美国,我不会这么快就成为首席互联网分析师。清华大学帮助我打开了许多机会之门。尽管当时中国还是一个欠发达的市场,但我所选择的这条中国之路,实实在在地使我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