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供稿人:朱明珠)2019年4月28日,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之际,清华经管学院 MBA中心组织了MBA校友“了解美院”活动,带领MBA校友深度参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期间,清华大学共开放了108个实验,其中包括了美术学院的金属艺术实验室、陶瓷艺术与设计实验室、玻璃工艺实验室及摄影实验室。


当天下午3时正,由现就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大二的王瀛逅同学带领20位MBA校友及校友家属走进美院,介绍美术学院的历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院)的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于1999年11月20日正式并入清华大学。目前,美院共有11个教学单位,设有25个本科专业方向。“美院的设计比较复杂,上次有个学长上个厕所迷了路,还给物业中心打电话问路呢。” 王瀛逅同学说道。美院共分为A、B、C三座,王瀛逅同学在介绍了美院的构造后,叮嘱各位校友要注意往返的路线,以防在美院迷了路。随后,即带领大家参观了美院的实验室。


MBA校友们首先来到的是金属艺术实验室,它以现代金属艺术的设计、制作工艺和传统工艺的传承进行研究与实践。这里为现代金属器物造型设计、现代金属首饰设计、金属材料与其它材料设计、现代金属陈列品设计、焊接造型设计等美院金属系的同学提供了实践空间。实验室设备多样,手动和电动工具齐全。

1557132567371034566.jpg

(MBA校友参观美院金属艺术实验室)


欣赏了同学们的作品与炼制金属的先进设备后,较为熟悉的陶瓷艺术吸引了MBA校友们的注意力。陶瓷艺术设计实验室是以陶艺造型研究、陶艺裝飾研究、陶艺塑造形态研究、陶艺传统工藝研究及陶艺材料与釉药研究为主的实验室。在实践环节中,从陶瓷成型到制作陶艺工具及设备使用直至烧成环节均可在实验室整体完成。陶瓷艺术与设计实验室整体为开敞的空间形式,上下两层,集办公和实践教学为一体,有十个功能区域,用于专业基础、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工艺实践,为全校开设实验室探究。

1557132601126015596.jpg

(MBA校友们参观美院陶瓷艺术实验室)


接下来,MBA校友们来到本次活动第三站,一间充满色彩的实验室——玻璃工艺实验室。这间实验室拥有国际先进的设备,分为窑制、吹制、装饰、灯工、冷加工和模具成型六个主要教学实践区域,实验教学涵盖现代玻璃艺术的大部分制作工艺。实验室可见许多玻璃工艺主要使用的设备,例如箱式窑炉、热熔窑、预热窑、砂带机等等。

1557132622094065313.jpg

(MBA校友们欣赏美院同学创造的玻璃工艺作品)


最后,MBA校友们来到了位于角落的摄影实验室。相交其他实验室,摄影实验室留出了一大部分的空间,摆放着不同品牌与规格的大型打光系统、幕布等等摄影器材。摄影实验室包括大摄影棚、小摄影棚、传统暗房、数字工作间、设备库等,同时配备化妆间、模特淋浴间等。校友及家属在摄影棚中流连忘返,手机摄像头忙碌一场,大家非常珍惜如此专业的拍照环境。

1557132751602034047.jpg

(MBA校友们在美院摄影实验室听取专业指导)


活动的最后,MBA校友们一同在摄影实验室合影留念。参观实验室让校友们对美院实验室设备的完善、美院同学们的创作能力表示惊叹。同时,校友们也通过此机会走进美院,并在活动中了解美院不同科系的招生详情、课程内容、就业前景等等。校友家属们也在如此春意盎然的校庆之际,深入感受了清华大学难得的教育资源,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1557132772626093818.png

(MBA校友们在美院摄影实验室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