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新风、化育菁华、传承致远、求索创新。秉承“成人达己,两代精英薪火相传齐进步”的理念,企业家导师项目从2017年10月29日启动以来,2015级P3和2016级各班都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交流学习活动。一起来回望各班花絮。

MBA2015P3:

去师兄公司之前,一直很好奇一只独角兽公司应该长什么样子。昨日真到了屏芯科技,才发现这世上没有廉价的成功,没有坐享的优越感,更没有不劳而获的哲学。周六本是休息日,但工位基本上都是热情创业、激情自我实现的同事们;敬佩郭师兄,他坦言每天晚上11点后的时间最为宝贵,因为静夜最适合深度思考和问题解决,甚至师兄已经习惯于每日看着曦光和破晓,进入日均仅有三小时的睡眠;一席畅谈,很感慨,对于建立一个伟大的公司,向上比,和建立一个伟大的国家,向下比,和成就一个伟大的人生,都有异曲同工之妙。即任何伟大的外在,都依赖于伟大的思想、伟大的心力和伟大的行动。

感恩杨老师桃李芬芳,永远都不吝惜介绍给我们最牛的师兄去交流学习,师恩难报,大爱无疆;感恩这些厉害的大师兄们对我们不离不弃,自己工作这么忙、事业这样成功,还能抽出这么多时间精力,对师弟师妹们肝胆相照、言传身教;感恩校风传承:行胜于言,厚德载物!

 15p3_修图.jpg

 

MBA2016P1:

2017年12月23日,清华MBA2016P1班一行约40人在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村股份”)董事长杨文莲学姐的盛情邀请下,前往湘村高科农业在北京怀柔郊区的生产养殖基地参观学习。这是 “发现之旅”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希望在此活动中学习企业家精神和经验,了解在不同行业中企业的经营优势、商业模式、市场趋势、发展思路和创新动力。

从座谈到参观,杨学姐如数家珍般地仔细介绍基地每一处设施的功能和其中的考虑,兴高采烈地跟大家分享着她的养猪心得和发展历程。同学们此行收获颇丰,一是被杨文莲学姐身上所具有的豁达乐观,战略远见和卓越领导力的企业家气质和精神所感染。养猪看似简单,但将养猪与科技结合,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其背后的投入,艰辛和付出是常人难以做到的,更是难以坚持下来的。二是被杨文莲学姐不断学习和思考的精神所感动。一番对消费市场研究的讲解,是杨文莲学姐熬夜为同学们的到来特意准备的,用简洁易懂的语言将消费市场的特点和趋势呈现在同学们面前。而在B2B,B2C电子商务模式之外,更贴近于农业市场的F2F(Farm to Family)模式的提出给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感觉,简单的一个概念,其背后不知经过多少实践、学习和思考。考虑作为一个大型企业的掌舵人,每天要处理和应付的事务之多,还要认真准备讲座材料,其中的良苦用心和周到安排令人感动。三是通过湘村高科的参访,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热忱务实、重社会责任的企业文化,更让同学们更近距离的体会到科技和创新的无处不在。互联网和工业领域的技术创新对大家而言并不陌生,但在一个看似普通的养猪领域,湘村股份从配种到生产的每个环节都渗透着高科技和创新思路,养猪能养成国家高新科技示范点,成为“863计划”的课题项目,这给大家带来的触动和思考是极其震撼的。这次湘村股份的“发现之旅”的参访,让同学们“发现”了很多原本并不熟悉的领域,也学习到了很多自己行业和企业以外的知识,开拓了视野,在新时代中,投入其中,把握机会,拥抱变化将越来越成为新常态。

 


 

MBA2016P2:

2018年3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2016P2班同学齐聚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举办“走进导师企业、了解导师”暨“卡联科技智慧交通项目深度研讨会”的 主题班会活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理事长、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卡联科技集团董事长李兵,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协会秘书长赵宇洲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李兵学长讲到,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与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协会,是由清华经管校友支持的产业资源整合与校友交流的平台。他鼓励大家响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趋势,利用好研究院和协会实现校友合作,真正做好利民生的事。他强调,未来研究院和协会将持续发力,包容接纳更多来自不同产业背景的校友,实现行业的全覆盖。

卡联科技投资业务负责人叶昱详细介绍了卡联科技投资的“智慧交通”项目。卡联科技与车连车集团、北京航天金卡进行战略合作,投资了北京奇华、安徽云联等企业的网约车项目。他分别从硬件设施、战略布局和项目产成品等几个方面着重介绍了安徽云联的“享约车”项目。“享约车”项目具有六大战略布局,三种合作渠道和完善的监管平台,能够实现低成本的租赁服务和数据监管,并能在医疗、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事业中充分发挥优势。据介绍,“享约车”项目是卡联科技一项具有高度前瞻性的投资,符合未来租赁车市场的科技依赖、轻资产化和运营化等趋势。

研讨会上,16P2班同学围绕“智慧交通”进行了深入探讨,内容涉及到网约车许可、技术安全、目标市场未来整合趋势等各个具体方面。李总提出,民生商业化、共享经济是未来商业发展的可见趋势。“互联网+” 在软硬件结合下具有强大数据处理功能,能够使新兴概念尽快与传统产业结合落地,实现商业应用。

 16p2_修图.jpg

 

MBA2016P2:

2017年12月26日,清华企业家导师与MBA学生的深度交流会在16P2班导师范树奎企业--中联集团举行。

清华企业家导师李跃起、王卫华、郭勤贵,EMBA校友刘向锋、梁玉庆、关发臣、谢利锦、李东、浦奕安, MBA16P2班代表王湘元、刘婷、艾艳情、彭亮, MBA 16P5班代表程小飞、张伟用、林昊瑜、侯雅琴、刘辉、徐怀念参加会议。结合目前的工作情况,从评估、证券、法律、投资、企业管理、财富管理、学者访问、消费类电子平台建设等领域进行了进了一场推心置腹的深度交流。

经典语录摘要:

1、投资不是投机,要以做实业的精神做投资,投资的根本是核心竞争力;

2、以Pro-IPO模式赚快钱的时机已经过去,投资是专业的人干的事情;

3、VC未来投资的是生态圈以及具有赋能资源的孵化器,PIPE投资方向是投资上市公司,以内生增长+外延扩张的模式,帮助上市公司转型升级,起死回生,并退出。

 16p2-_修图.jpg

 

 

MBA2016P3:

2018年3月3日周六上午,16P3班一行21人来到了随锐科技位于奥北科技园的总部并受到了舒骋师兄及随锐科技高层的热情接待。

  舒师兄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至诚至真,毫无保留。每一句话无不透露着师兄在创业道路上的果敢与执着。随锐科技成立于2006年,最初只有两个人、四张桌子、六台电脑,先后历经三次生死关口,才发展到了今天。创业不易,舒师兄领导下的随锐科技在探索中发展,不断调整公司战略。公司设立之初的目标与现在的定位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别,现在的随锐科技已经跨越了生存困境,将迎来快速成长期。舒师兄对公司的未来也信心满怀。

  无论16P3人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作何打算,此时的16P3人,已集结待冲锋,借舒师兄的话与未能到场的16P3人共勉:“创业之路,定当高远,都需要打几场硬仗,很多创业的困难都不是困难,只要能够生存下来就有机会。”“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不是无用功,不要妄自菲薄。”“创业合伙人的 “三同”选择:同乡 同学 同事,清华领进门,在未来的发展中,清华同学是个强大的资源网络,值得信赖,大家应该好好把握。”

 


 

MBA2016P4:

走进陈京南学姐的华中融资租赁公司,聆听高管分享MBA与职业转型成长经验。

 


MBA2016P5:

2018年1月5日下午,MBA2016P5班同学一行20人受企业家导师 -- 磐霖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李宇辉学长之邀,前来拜访交流。学长携其他三位磐霖投资精英尽地主之谊,向同学们奉上四个主题分享课,加上清华学霸们热情踊跃的提问与互动,让这场分享的头脑风暴来得特别学术特别激烈。

李学长首先就“磐霖的精品投资”为题,系统介绍了磐霖对精品投资的理解,以及他是如何带领磐霖走上精品投资之路的。除了理论研究,李总具体分析了五个重点案例,使到访的同学对股权投资这件事有更加具象和深入的了解。学长介绍了公司的差异化发展模式,吸收各种专业人才加入并发挥激发他们的潜能和正能量,从而促进公司的发展。

磐霖资本管理合伙人薛孟军先生带来了一个游戏项目的实际案例,这是一个非常“有故事的项目”。薛总回溯和复盘了投资当时的投资理由,结合投资完成后企业发展的状况及业绩表现,最终汇总了他的投资逻辑。

接下来上场的是磐霖资本TMT投资总监陈璐,结合零售行业所诞生的一系列新品牌与品类,分享了他“新零售中的冷思考”。

  最后一场分享者是磐霖资本副总裁钱鸣女士,她从公关的起源开始,为大家分享了在公关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物。谈到公关与广告的区别是,她认为公关更多的是通过媒体这样的工具来影响公众,而不是像广告那样直接表达自己。公关更多时候是站在战略的角度,借用沟通的技巧在组织和公众之间解决问题。危机如老虎,就潜伏在你们背后,人常常在毫无知觉时就被一击即倒。所以企业需要一个成熟的机制抵御危机。更重要的是,最好的危机防范是防患于未然。只有具备充分判断危机和处理危机的经验,才能在处理危机的时候发挥勇气和决断。

同学们带着各自的专业及职业经历,提问也体现出对投资这件事不同的角度和看法,所以讨论和提问就非常踊跃和热烈了。下午分享会没有讨论完的议题,在晚宴上接着讲。

 16p5_修图.jpg

MBA2016P5:

要说中国的发展速度,全世界羡慕嫉妒恨都有,日新月异的中国让所有人惊讶。不看航天高铁,也不看互联网一日千里,但看我们的基建狂魔,就足以让人下巴都掉了!而首都新机场,则是中国发展速度的浓缩。

2018年1月26日,16P5班同学一起走进企业家导师李建华学长负责的新机场项目,现场感受基础建设的震撼。一路风尘仆仆、汇合在指挥部,满心期待“开胃菜”。落座后享受到最高领导级别的待遇 ---听副总指挥企业家导师李建华学长做介绍,大家聚精会神学习,不时有赞叹声。听到这位儒雅、内敛的导师曾经亲自给总书记讲解过,大家真真儿的羡慕啊!

进入“凤凰”凤凰,感受真正的震撼:钢架构规模超过鸟巢;世界最大的单体预制材料:顶层设计兼顾照明与保温:放射状的设计充分考虑旅客的时间规划,其他不一而足, 标志性建筑一睹为快,大家意犹未尽,合照留念,依依不舍奔向下一幕……

 16p5-_修图.jpg

梧桐树下好乘凉 凤凰涅磬扶摇上

下午同学们有幸与四位企业家座谈,学习管理之道。一些干货总结:选对行业比什么都重要;要有一颗做甲方的心;资源整合是建立在首先掌握优质资源基础上的;金融是为实体服务的。只要认准一个事情,扎实做,瞄准方向,终究会成功。

本次活动的最大功臣是李跃起学长,这么多的优秀导师才会抽出宝贵时间与我们在一起分享。最重要的是他的分享打动了一干人等,其经历恰恰说明了什么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世界第一大庄的小公司到遍布全国的最大照明企业服务商之一,经历了我们所能看到的所有成功人士的酸甜苦辣!

四位导师四种风格,高大上的有之,接地气的有之,做细活的有之,触动心灵的也有之,这才是真正的人生分享!同学们也是抓住了这么难得的机会,有人咨询专业知识,有人趁机推销产品,有人甘心做粉丝,有人内心里已经泪流满面。

 16p5--_修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