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晚, 清华MBA教育培训俱乐部邀请“2010年度中国品牌讲师”祁建华老师就“企业管理问题分析解决方案”这一主题为清华MBA学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共吸引了50余名MBA在校生参加。 

50余位清华MBA在校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祁建华讲师受聘为清华MBA教育培训俱乐部学术顾问
 
    讲座中,祁建华老师依次为大家讲述了思考问题的原则与方式、界定问题的方法和分析问题的方法与工具等三个层次的内容。他认为,企业在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类问题,这是一种常态,而职业经理人如何运用科学有效的思维方法来系统、全面地分析问题对于企业的决策行为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祁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经理人要掌握和运用的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价值思维和科学思维。其中价值思维是主体追求事物的对与错、该不该做,满足主体价值取向的思维方式,与价值直接关联;而科学思维是对问题的全面的、系统的、逻辑的理性判断,满足主体做出合理决策的要求。讲座期间,祁老师通过奥斯迪电梯事件等各种中国现实实例为大家揭示常见的解决问题的缺陷,并借此让大家认识到使用科学思维和结构树的重要性。随后,祁老师借助“中国航空业霸机索赔案件”让大家展开小组讨论,要求每组完成一张情景分析表,并通过这一活动让大家体验解决现实问题的全过程。
    在讲座后的问答环节中,祁老师还针对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给出了一些建议,他建议有志于从事咨询的同学要注重留意身边案例,并借助书籍、搜集工具来积累经验,从而学会如何为企业把脉。
    会后, MBA教育培训俱乐部主席张瑞明同学(MBA 2012F2)说:“祁老师的讲座让我认识到中国的职业经理人看问题往往过于片面、过于感性,今后要学会工具化、数据化和系统化地解决问题”。

关于清华MBA教育培训俱乐部:
    清华MBA教育培训俱乐部成立于2005年,俱乐部内有新东方,学而思,华图等教育培训行业巨头的高层,也有教育培训行业的创业者。俱乐部以提高教育培训的开发和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为宗旨,以求实奉献、开放进取为核心价值观,热烈欢迎各位教育培训行业的从业者或爱好者加入。 教育培训俱乐部QQ群:19386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