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1017日,清华MBA学生区块链俱乐部(筹)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116室举办专题讲座,邀请畅销书《元宇宙》作者赵国栋和徐远重,为来自清华大学十余个专业的同学作元宇宙有关报告,并开展现场交流讨论。

2.jpg

赵国栋老师,《元宇宙》第一作者,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课题组牵头人,向同学们作了《元宇宙与元宇宙经济学纲要》报告。作为国内首部元宇宙题材专著作者,赵国栋老师认为以元宇宙(含AR/VR)、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为代表web3.0互联网时代大周期已到来。赵国栋老师系统性提出数据资产概念,向大家揭示了数字世界中的财富故事。赵国栋老师表示,2021年作为元宇宙元年,出现了元宇宙第一股、元宇宙第一次并购、元宇宙第一次采访、元宇宙第一书等4个标志性事件;元宇宙存在自由自在创造、自然而然交流、随地随意交易、亦真亦幻体验、亦实亦虚场景5大特质;元宇宙有计划与市场统一、监管与自由统一、行为与信用统一、设计与生产统一、生产与消费统一的五大经济要素等。

3.jpg

徐远重老师系《元宇宙》共同作者,大三生集团董事长,正和磁系创始合伙人,原正和岛副总裁,中国青年企业家俱乐部发起人,全球人工智能区块链30人论坛发起人。徐远重老师报告紧密围绕10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主题,结合元宇宙概念,向同学们作了《元宇宙打开共同富裕之门》报告。徐远重老师认为,元宇宙可以成为价值投资的试验田和共同富裕的实验田。在元宇宙中,每个人都有相对公平公正的环境和起点,都有机会成为财富的创造者,创造有价值的数据、资产,形成可交易的市场,并诞生经济体。元宇宙的消费循环可以人们帮助实现财富第三次分配,为共同富裕助力。

如果说演讲环节是对元宇宙高屋建瓴的整体概述,那么在圆桌论坛部分,两位老师则对具体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圆桌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创业者加速器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原阿里巴巴人工智能达摩院总监沈道财以及清华MBA学生区块链俱乐部(筹)外联部长、SAS赛仕软件资深经理晁晨主持。

4.jpg

圆桌论坛中,关于元宇宙是一次新瓶装旧醋,还是一次巨大的产业革命?”发问,两位嘉宾回答是,无论从硬件的成熟、5G的商用、区块链理念的普及还是相关内容创造的爆发性产生,这次元宇宙都来的更加真切。国际上认为2035年元宇宙概念会爆发增长,徐远重老师则乐观认为2031年左右可能就会在中国达到引爆点,其中VR硬件的出货量可能是极为重要的参考标准,如同当年移动互联网时代iPhone的出现。关于国内最看好的元宇宙的平台有哪些?问题,徐远重老师认为目前不可断言,但腾讯有战略投资和虚拟游戏的优势,字节跳动的短视频和直播等内容以及技术方面优势都会有巨大机会;赵国栋老师则认为华为会崭露头角,包括华为在硬件方面的积累,华为的5G技术也对元宇宙的流行起到重要作用。

5.jpg

 对于对清华年轻人来说,布局元宇宙的机会,需要从什么地方着手?这个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两位老师认为清华大学在这元宇宙相关技术研发及市场拓展方面优势极为明显,清华理工科同学可以投身于元宇宙技术的开发中,清华美院的同学可以在元宇宙里面进行内容创作,经管学院同学可以进行产业资源的整合。对面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们在想清楚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踏实去执行。

6.jpg

两位老师认真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并向积极参与讨论的同学赠书。清华MBA学生区块链俱乐部(筹)主席唐群杰向赵国栋和徐远重老师颁发导师聘书。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元宇宙报告和圆桌论坛敦本务实、干货满满,讲的透彻,听得解渴;两位老师对于未来趋势的预判,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方向性和指导性,极具学习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