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工业遗产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当钢铁之城与冬奥盛会不期而遇,作为北京文化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动缩影和新时代首都冬奥新地标的首钢园,又将释放出怎样独特的魅力?10月10日,清华MBA学生文化经济俱乐部(筹)以实地探访的形式,走进了这座百年园区,就中国文化经济转型与升级展开了深入探讨。

芳草茵茵与巍然耸立的烟囱同时映入眼帘,独特的工业遗存风貌与花园式现代化展会碰撞融合。沿着工业遗址景观轴漫步,我们第一站来到了首钢三高炉博物馆。三高炉曾经是中国最先进的高炉,素有“功勋高炉”之称,如今作为首钢园区首批更新改造的地标建筑,成为了文化创意展览展示空间和工业旅游的核心景观。

文化经济俱乐部首钢活动-1.jpg

文化经济俱乐部首钢活动-2.jpg

服贸会刚刚落下帷幕,科幻大会再次梦幻亮相。老工业与新时尚激情碰撞,曾经的重工业基地转变为金融、电竞、文创、科幻、体育等新产业基地,同学们不禁感叹,工业“锈带”重新注入了生命活力,正在释放出新时代城市发展的独特魅力。

文化经济俱乐部首钢活动-3.jpg

伴随北京冬奥进入倒计时,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办公地的首钢园自然有着鲜明的冬奥元素和体育元素。四块冰是首钢园区改造后的“冰雪新世界”。过去的自备电厂精煤车间和车站用房,现在已变身为冰球馆、冰壶馆、花样滑冰馆和短道速滑馆,不仅保障国家队冬奥备战,未来还将向公众开放。群明湖畔,4座巍然矗立的冷却塔旁,是首钢滑雪大跳台,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在这里产生4枚金牌。从首钢高线公园望过去,好似一条飞天的飘带。

文化经济俱乐部首钢活动-4.jpg

饱览美景过后,同学们沿着公园拾级而下,来到鲜啤坊。我们此行的重量级嘉宾——香格里拉酒店北区设计负责人刘鹏飞先生在这里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分享,从首钢园区的人文历史到设计规划,再到新时代首钢园涅槃重生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新高地,大家对新首钢地区带动首都西部地区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当前,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产业的贡献力持续增加。以网络游戏、短视频、数字阅读、网络直播、数字音乐等文化新业态为代表的数字文化产业逆势增长,展现了数字经济强大的渗透力与生命力。

文化经济俱乐部首钢活动-8.jpg

一带江山如画,明日风景更佳。横跨清华MBA19、20、21三个年级的三十余位同学深入交流,畅所欲言。感受着时代脉动,启迪着未来思考。


一起来听听小伙伴们都说了些什么吧:

【19P2班骆阳】首钢园的第一份小确幸,来自于新出同学赠送的“汉字幻兽”的卡哇伊口罩,麻雀小七展开双臂似乎诉说着今日份美好,园区内笔直的玻璃栈道耸入云霄,深深的在硬朗的工业风中揉入了一抹轻奢简约风,还有5G无人零售车不缓不急,行驶在园区内干净整洁的道路上,将风和日丽的天衬托的更美。

能感受到文化俱乐部(筹)组织们的用心,在参观完首钢园区后,给贴心的安排了暖茶甜点,便于同学们进一步交流,期间不仅听到了香格里拉集团的鹏飞同学对于首钢园区的认真介绍,还认识了俱乐部掌托人金潆熹、央视4套的节目导演应悦等同学,和大家聊的很开心。

如同俱乐部举办的宗旨,首钢园的活动,用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姿态,展现了咱MBA同学中国时代青年的风采。在此期望俱乐部越办越好,期待会有更多不同的文化体验,让清华MBA这个大家庭融入更多文化经济元素。

【19P3班新出歌名子】这次参加首钢园的参访活动很成功,收获很多,一是借此次机会深度了解了首钢园里的几个"景点"和一些背后的故事,二是跟跨级跨行的校友们围绕文化经济领域进行了交流。期待以后组织更多多元化的活动,文化经济俱乐部(筹)结合各行各业的资源与需求,展现出跨行业跨领域的更多合作,为社会创新献计献策。

【19P4班范淼】首钢之行惊喜良多,既领略了工厂改造中天马行空的当代创意,又保留了首钢百年历史的底蕴。老工业建筑与商业创意的碰撞,创造了空间与人的全新互动关系,背后的营销策划和运作模式值得再深入交流。此行也认识了许多有趣的新伙伴,期待下次相逢。

【21P1班王娇瑶】如果不是文化俱乐部(筹),我想不起来、也没有机会能来到首钢园,见识到那么多庞大的钢铁巨人,也有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在路上自在的跑着,这种交替感特别美妙。那天的天气还特别好,有种和小伙伴一起春游的感觉~

【21P2班糜佼】首钢参观活动很新颖,印象中很传统古老的炼钢厂呈现的却是大气宏伟现代感十足的环球影城即视感,很多人还想再去,尤其带家人,后面的座谈会环节让我认识了首钢的规划和一群优秀可爱的师兄师姐同学。


供稿:金潆熹(20P1)

 

附:【清华MBA学生文化经济俱乐部(筹)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当前正是文化思潮空前激荡的时代,也是国家软实力竞争不断加剧的时代。作为重要经济分支,文化相关产业在整体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清华MBA文化经济俱乐部将成为一座桥梁,打通文化、商业、传播与媒体的多轨通道。一方面汇聚涓涓细流,另一方面为同学们了解“文化经济”提供新的视角与窗口。在“文化经济”新时代的当下,用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姿态,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展示清华MBA的创新、勇气和智慧。 目前俱乐部涵盖主流媒体、互联网新媒体、IP文创、品牌营销广告公关、电影制作发行、文化产业投资六大板块。欢迎同学们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