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下午,清华MBA学生Net Impact社团邀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的联合发起人胡益华先生,在建华楼6层进行了主题为“免费午餐:从国内到国际的公益蜕变之路”的公益分享讲座。

发展沿革

2011年4月2日,著名公益人邓飞先生联合500名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倡议公众共同帮助乡村孩子们享有安全营养的在校午餐。

截至目前,免费午餐基金捐赠人次已超过14亿,累计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744所学校开餐,共计帮助超过43万人吃上热气腾腾的午餐。当前开餐学校共计1003所,每个开餐日超过25万人在学校享用着午餐。

图注:山东省泰安市斑鸠店镇东平县龙山联幼儿园,开心享用午餐的小朋友

胡益华先生(以下称:胡律师)是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高级合伙人,同时也是免费午餐项目联合发起人,一路见证免费午餐基金的发展,他用“专业化、民主化、法治化、社会化”总结了免费午餐项目的优势。

胡律师曾任免费午餐第二届管委会秘书长,12年来他始终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支持免费午餐。在项目发起初期,他帮助免费午餐基金建立了“去中心化”的组织架构,将公益项目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等全部交给社会,并设立免费午餐基金全国志愿者代表大会监管。

国际免费午餐项目

“免费午餐可以去帮助非洲的孩子们吗?”

带着这个问题,胡律师先让我们看了一个视频:《丝路--我们的故事》,这个视频讲述了造梦公益(DBSA)一群大学生在非洲肯尼亚马萨雷的项目执行故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G411U7s4/?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视频链接)

总有人会问,“为什么中国的公益还没做好,我们就要去海外做公益?”胡律师这样说道。在非洲,有1.5亿儿童严重饥饿,每年有超过3000万儿童因为饥饿而死亡,我们很多海外侨胞默默无闻地努力,试图改善部分地区的极端饥饿问题,他们需要帮助。而免费午餐在国内的成功实践经验能够为他们提供帮助,我们的捐赠人和志愿者有意愿和需求帮助中国公益走出国门。大家有着同一个心愿,于是我们走到了一起,诞生了“国际免费午餐”。

2017年,邓飞团队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国际免费午餐项目,致力于帮助解决全球欠发达地区儿童饥饿问题,目前在非洲地区由造梦公益(DBSA)负责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国际免费午餐项目已陆续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马拉维、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六个国家开展,累积筹款过千万,累积开餐学校32所,受益儿童7663名,帮助了1000余名儿童返回学校。此外,项目与肯尼亚总统办公室及数十家非洲NGO建立合作关系,带动了数百名贫民窟的妇女就业。

免费午餐走向国际化,必须“因地制宜”。项目团队尝试在不同国家开餐,并寻找适合当地项目的运营模式,比如“肯尼亚模式”、坦桑尼亚地区“8+2”开餐模型、“向内循环模型”、“一点带面模型”等,充分调动了本地政府、本地公益组织、学校师生、家长、社区居民等本地力量参与开餐,并联动国际公益组织、国际企业支持筹款,确保项目持续运营。近期,国际免费午餐项目又入选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行动,行动编号33648,联合国认可项目对于推动实现SDG目标具有推动作用,肯定了国际免费午餐项目的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

活动进入交流环节,有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南非的志愿者经历,提问最多的问题便是“项目需不需要志愿者?什么时候可以参与?”

胡律师表示:“非洲国家的儿童饥饿问题迫在眉睫,希望项目未来能去到更多国家,覆盖更多地区,志愿者团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人才团队,我们随时欢迎你们的加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方针的推进,中国对非洲等地区的经济政治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未来将集中力量打造国际免午公益品牌,让中国公益品牌能走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寄语

期待清华MBA Net Impact社团成员未来与免费午餐、国际免费午餐项目有更多合作交流机会,发挥所长,帮助改善受饥饿儿童生存状况增加他们的受教育机会,让每一个孩子都不再饥饿。

Net Impact社团介绍

清华MBA学生为主运营的俱乐部,希望通过深入研究全球性人道主义议题,探讨公益背后的使命与价值,探索公益机构运作的内涵,接触国际性组织并剖析其全球影响力,探究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战略意义与实践。

供稿:陈文哲 2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