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22P3潘玥,审核:22P3薛婧


2023513日,一个春风和煦阳光正好的下午,伟伦楼404教室坐满了热爱学习的MBA同学,这里有20级、21 级的师兄师姐,挣扎在作业一线的22级好同学,还有即将正式入学的23级萌新们,还有一位来自23P1班的同学,专程从深圳飞来参加活动。

  

《商业模式解析和设计》是商创俱乐部(筹)的首场活动, 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俱乐部指导老师——朱武祥教授,朱武祥教授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主要著作包括《商业模式学原理》、《重构商业模式》、《发现商业模式》、《商业银 行突围》、《中国股票市场管制与干预的经济学分析》、《中国公司金融》等。

看看朱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思考新范式吧。

商业模式在创新领域一直倍受关注,那么何为好的商业模式,标准答案肯定是没有的。请将金融、战略、会 计、人力资源等常见学科融在一块,而不再是在某一视角独立地看待问题。

数字放映机早在1996年就投入商用,为什么不温不火,直到十多年后阿凡达全球放映才被大家熟知?

形形色色的商业模式那么多,朱老师深刻地解析商业模式的构成模块,提出了视角独特性、学术抽象性、现实 具象性、活动完整性、适用普遍性。


巴菲特午餐筹款是个值得关注的好商业模式。

2000年的中标者成交价只有2.5万美元,第四年已经飙升至25万美元,2012年达到345.6万美元,最近的2022 年最后一届1900万美元。思考题:中标者以此高价购买共进午餐一次的权利,能否值回票价?是否有商业模式可以把钱赚回来?

朱老师从战略、商业讲到古诗,讲到武术,讲到跳高,讲到中国书法的,又讲到碳原子的同素 异构体,从不同角度拆解商业模式。

最后朱老师升华了数字放映机的答案,原来是提供商将受益者搞错了,第一客户是电影公司,而不是影院。

讲座中,朱老师给大家推荐了两本书:一本是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 ·波特的经典著作《竞争优势》,你们肯定都知道这本书,也熟悉五力模型,但很少有人会真正研读这本书

第二本是讲创新的《广角镜战略》,详细解释了常见的商业现象好产品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讲座最后,来自22P3班的俱乐部主席薛婧同学正式聘请朱老师担任商创俱乐部(筹)的特聘指导老师,双方合影留念。

朱老师经典语录:

怎么看一个人是否思考得深入:经得起追问。

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

商业模式、交易结构在哪儿,在合同里。

三个穿透:生产安全、财务安全、交易过程。

清华MBA学生商业模式创新俱乐部()由朱武祥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坚持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核 心价值观,以商业模式为切入点,帮助俱乐部成员更好的建立联系,对接资源等,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