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清华MBA学生国有企业改革创新俱乐部(“国企俱乐部”)携手清华MBA学生创投与创新俱乐部(“创投俱乐部”)成功举办“聊经济、谈改革、促双碳”主题座谈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高旭东教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侯远青副秘书长进行分享,近五十位清华MBA、MPA同学校友参加了本次座谈活动。

“聊经济、谈改革、促双碳”主题座谈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国企俱乐部主席杜杨主持。杜杨表示,俱乐部创立初衷是为清华同学校友,尤其是央国企从业校友搭建一个聚焦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的交流平台,助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和国家科学经济发展。

创投俱乐部主席顾翀翔表示,经济发展和创新改革是国企俱乐部和创投俱乐部共同关注的话题,两个俱乐部携手可以将宏观政策和微观投资有机结合,有助于加深校友间资源共享并开展多维度合作,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

国企俱乐部主席杜杨发言

创投俱乐部主席顾翀翔发言

高旭东教授首先以“中国经济发展新转阶段的国企改革与发展”为题进行主题分享。高教授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竞争对抗形势日渐加剧,未来中国必将深度面临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的复杂局面中,如何避免中美经济竞争陷入长期僵持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高旭东教授还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高旭东教授“中国经济发展新转阶段的国企改革与发展”主题分享

随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侯远青副秘书长进行了题为“生态系统碳汇助力国有企业碳中和及社会责任目标的实现”的主题分享。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7月,是以增汇抵排、应对气候变化为主要目标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侯副秘书长从二十大报告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蓝图切入,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至关重要,林草碳汇则是实现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压舱石”。

侯远青副秘书长“生态系统碳汇助力国有企业 碳中和及社会责任目标的实现”主题分享

活动最后,国企俱乐部主席杜杨再次向高教授和侯副秘书长两位嘉宾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杜杨表示未来俱乐部将努力举办更多高质量的校友活动,展现央国企担当责任,弘扬传播企业家精神,更好的服务于国资国企改革。

分享嘉宾与MBA同学、校友合影


撰稿:李毅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