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人:2022级MBA P2班 赵丹

 

2022年10月20日晚,阳光爱心社邀请到五位长期坚持参与公益的资深人士来给大家分享做公益的经历,一起探讨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怎么能够持续做公益?每个人如何能有效的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参与分享讨论的嘉宾和同学们,既有勇于开拓的领军者,也有孜孜不倦的实践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经验吧!


会议由新任阳光爱心社社长,2021级MBA P5班的周美琴主持,她首先介绍了阳光爱心社的基本情况,新任核心成员,以及过往组织的公益活动。由于疫情影响社团暂停线下活动,未来将会陆续开展关爱特殊儿童,孤寡老人,急救培训等线下公益活动,敬请期待。

接来下五位嘉宾依次做了不同的主题分享和相关讨论。


段延佩,北京嘉实公益基金会,项目主管

分享主题——公益基金简介及运营模式

作为公益行业的专业人员,段延佩不仅向我们分享了现行慈善政策、不同公益基金特点和运营模式等硬核知识,还介绍了适用于企业开展的多种多样的公益活动形式,包括图书角、支教、夏令营等。他鼓励号召员工志愿者多多参与公益活动,在实践中加深对公益事业的认识和理解。


王应海,2021级MBA P1班,农服研习社联合创始人

分享主题——为云南边疆离异贫困儿童送温暖

王应海是爱心帮扶云南怒江云西完小项目的发起人。近两年,他们冲破疫情的层层阻碍,通过线上教学、书信往来、爱心助学等形式,为云西完小需要帮助的孩子们送去了切实的帮助。王应海介绍了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还分享道,物质的帮助固然重要,孩子们更渴望心灵的交流。


郭湘琰,2020级MBA P3班,腾讯高级总监

分享主题——QQ浏览器公益活动介绍

郭湘琰曾牵头或参与多个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公益活动,包括“520送你一朵小红花(2021年)、99公益日:情暖万名孤寡老人(2022年)”等。本次活动上,她站在平台的角度,用专业的视角,重点分享了“情暖万名孤寡老人”活动的多样形式、丰富内容和心得体验。基于多年参与公益活动的经验,郭湘琰还分享道,我们应当善于发现、真诚理解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或事,积极利用自己的资源、采用合适的方法提供帮助,并努力将爱心传递下去。


苑会静,2018级MBA P4班,中国电信云公司智慧交通方案专家

分享主题——UU公益平台简介

来自2018级MBA P4班的苑会静,就像生活中每一个热心公益的你我,也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公益事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次活动她向我们分享了她奉献爱心的根据地:UU公益平台,介绍了平台的扶贫助学、关爱女童、图书交流、玩具互换、暖冬计划等多个爱心项目。她分享道,看到被帮扶的孩子们从迷茫胆怯变得热情洋溢,为她坚持投身公益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希望看到爱心的微光汇聚,生生不息。


刘金斌,2012级MBA,资深人力资源总监

   分享主题——平衡好理想与现实,安顿好自己的公益之心:复盘个人的承德公益实践

不同于其他分享者的是,刘金斌从另一个将视角放到了投身公益的自我身上。他坦诚,有些简单的捐赠类活动,尽管捐赠者心怀善意,最终却感受不佳,收效甚微。每个人都有一颗公益之心,但如何奉献爱心也是一门精深的学问。他总结到公益活动应该是——你情我愿+力所能及+恰逢其时。基于多年的公益活动经验,刘金斌与大家分享了他在投身公益过程中的发现与反思,并表示希望与大家共同探索出一条更好的投身公益的道路。


5位前辈的分享真诚而热烈,与会者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公益实践和经验。在大家热情的讨论中,“每个人如何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主题活动圆满结束,我们也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1.jpg

 

【关于清华MBA学生阳光爱心社】

阳光爱心社成立于2008年11月,是由清华MBA学生自愿参与组织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由钱小军教授担任指导老师。2009年5月4日,清华MBA学生阳光爱心社在TeamMBA官方网站进行注册,成为GMAC在中国第一个TeamMBA成员组织。自成立以来,阳光爱心社围绕 “关注弱势,关爱地球,奉献爱心,传播文明” 等主题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在清华各届极具公益爱心的同学努力下,爱心社已经成长为一个以传承爱心、以社会公益为己任的社团,多次积极参与了经管学院的公益爱心活动,提高了清华MBA同学们的公益意识,获得了良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