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顾宇同是清华全球MBA项目2017届毕业生,他讲述了他是如何利用清华全球MBA学位的优势从工程行业成功转型并就职于中国老牌风险投资公司。

作者:马可·德诺韦利斯(Marco De Novellis)

1608271980936044571.png

在获得清华大学MBA学位后,顾宇同顺利得到在风险投资公司信中利集团任职的机会


顾宇同目前担任信中利集团的高级投资经理,该集团是中国最早一批专注创投与股权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之一,他任职的基金主要侧重于包括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在内的出行行业。这是他梦寐以求的工作,他说,而且这份工作是在他获得清华MBA学位后才能胜任的。

1608272001573089313.png

清华全球MBA项目毕业典礼当天

 

从工程行业到MBA: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顾宇同的父亲是在大学工作的研究人员,多年前移居北美,顾宇同最终也跟随父亲到国外上了高中,然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机械工程。

大学毕业后,他开始了在威尔逊工程顾问公司(SS Wilson Associates)的职业生涯,在四年多时间里参与了60个项目,其中包括多伦多地铁大规模扩建项目。

顾宇同的工作始终集中在项目的技术层面。他明白,如果继续从事这一行业,再过20年,他或许会赚更多的钱,担任更高的职位,但他的视野并不会改变,仍然局限在工程方面。

“我想学习战略层面的知识以及如何发挥更大的影响力,”顾宇同解释道。“我开始考虑换工作并从那时开始对攻读MBA感兴趣。”

“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希望能更多地参与同中国有关的业务,”他继续说。“中国正在飞速发展,随着中国不断推进现代化进程并深入的融入到全球化经济当中,中国需要来自全球的人才。综合考虑这两个因素,我选择了清华大学。”

顾宇同只申请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清华全球MBA项目,该项目由中国最富盛名的商学院之一——清华经管学院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办学。

顾宇同表示,清华大学在中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其校友包括国家领导人和知名企业家。而且正如麻省理工学院一样,清华大学以其在工程领域的优势而闻名。

被清华全球MBA项目录取后,顾宇同开始仔细考虑他的三个潜在职业选择:加入一家跨国公司担任项目经理、加入一家正在进行海外扩张的中国公司、寻求在金融行业开辟令人振奋的新职业道路。

清华MBA:为入职金融行业做准备

在获得MBA学位之前,顾宇同已经有了一些涉足金融市场的经验。在读本科的时候,当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他开始在业余时间进行股票交易。

“我没赚到多少钱!”他笑着说。“但是从此我开始了解了沃伦·巴菲特以及金融和商业领域的知识。”

在清华大学,顾宇同知道这里有很多机会可以进一步发挥他的兴趣。在读MBA期间,他曾担任校友导师计划的校友联系人,组织了很多MBA校友讲座,为对某些职业方向感兴趣的学生们同在相应行业工作的资深校友建立联系,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读MBA期间,顾宇同曾赴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进行学期交换,但他说,清华大学的学生与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校友之间的紧密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是独一无二的。

“你可以建立更多个人之间的联系,”他解释说。“在清华大学MBA项目接近尾声时,我认识班上的每位同学,和同学们朝夕相处,融入清华大学的学生生活,一起打篮球,一起去食堂吃饭或参加校园里的其他活动——这一切都同这所大学息息相关。”

“校友们会分享他们的个人经验,告诉我们该如何最大程度发挥MBA的作用。 MBA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非常乐于助人,对学生们平易近人。同美国相比,我认为在清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为亲密。”

正是在清华这种独特的氛围中,一位此前曾做风险投资人的MBA同学让顾宇同对风险投资有了初步了解。他给MBA班做了一个小时的演讲,坦诚地解释了在风投行业工作所能得到的收获、日常工作内容以及优缺点。“这是我第一次真正了解风险投资,”宇桐回忆道。

顾宇同通过清华的人脉网络在信中利集团获得了实习机会。信中利的创始人汪潮涌是清华校友,该公司与学校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我的老板想聘用一个有工程学背景,同时也对金融和投资有所了解的人,”他说。“正是因为我读了MBA才能胜任这些要求。”

1608272036226016810.png

在清华校园打篮球

 

任职风险投资行业

顾宇同在风险投资公司实习后获得了全职职位。这没有一定之规,他说。更重要的是实习期间的表现以及同团队的配合度。

在实习期间,顾宇同接触到了公司业务的所有领域,并主要从事市场和企业竞争对手研究。随后,作为公司全职员工,他开始参与投资谈判。

信中利集团在2015年被《福布斯》杂顾志评为中国排名前25位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0亿美元。顾宇同说,他现在的日常工作是寻找潜在的公司进行投资,与公司创始人交流,评估有关的投资机会。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对公司进行实地的尽职调查,同公司客户、供应商和管理人员面谈,之后再向公司投资委员会提出投资建议,由他们决定是否批准该项投资。

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他说他仍持续不断地受益于从MBA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在评估一家公司是否适合投资并有增长潜力时,需要考察公司财务状况并运用所学的会计技能。在与公司负责人交流时,需要同他们站在同一高度并进行战略思考。所有从MBA课程中学到的内容都可以应用在风险投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