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华经管学院MBA中心在MBA校友导师计划(AMP)在前六年成功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将校友导师计划和班级组织相结合,根据各班同学的需求为每个班配备了校友导师组,对班级同学进行集体指导。今年清华校友总会推荐了来自大学13个院系的18名优秀校友参加AMP,他们和连任的37名校友导师、新增的83名MBA校友一起组成了新一届清华MBA校友导师团。
    2013年12月11日,2013清华MBA校友导师计划(AMP)启动仪式暨经验分享会在经管学院举行,总计有53名校友导师及50余名2013级学生来到舜德楼418,笑语喧喧,气氛融融,期待着见证今晚的盛况。清华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磊主持了活动。她在开场白中说,值此寒冷冬夜,MBA校友与2013级学生欢聚一堂,激情驱走了天气的严寒,带来了传承的温暖。 
 
 
活动现场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郦金梁教授在致辞中说,校友导师计划始于7年前,作为中国MBA教育的一项创举,它在校友与在校生之间建立起了传承精神:校友导师通过行健励志的奋发经历,鼓励MBA学生进取成长;通过分享职场经验,指引MBA学生规划人生航程。如此一脉相承,也使学子增加了回馈母校、感恩师教的归属情怀。无论大学还是学院,校友的“终身制”都体现其对在校生人生塑造的积极作用和作为“所有人”的关键角色。他介绍说,今年实行的“集体导师配对”,使知识、资源、情感的共享面拓宽,突显集体智慧的量级优势。而作为另一项创举,其他院系校友加入校友导师计划更成为大学融合理念的延伸。
 
 
从左至右:张磊、郦金梁、张碧涌、于红蕾
 
    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光明日报社记者部主任张碧涌(1986机械/中文)学长在致辞中说,今年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00周年,校友导师计划已被列为清华校友总会理事会今后的五项重点任务之一。陈吉宁校在描述未来校友工作的方向时,概括出“集资、集力、集智、集心”,工作重心已由筹资向综合开发校友资源方向迈进。在清华校训、校园和校友“三宝”中,校友导师计划实际上是校训和校友两“宝”的结合,是培养清华学子的一项策略。“清华校友对母校的感情最深厚、凝聚力最强”,走出校园时间越长,这种感悟也越深。 
    接下来,清华MBA教育中心校友发展总监于红蕾介绍了2013校友导师总体情况暨AMP开展指导。她详细介绍了校友导师计划的总体规模、联络与服务体系、互动方式、活动形式、资源支持、校友人数与机构等。
 
 
中心为校友导师颁发证书
 
    随后,启动仪式正式举行,各班级校友导师获颁校友导师证书。在清华MBA校友导师经验分享环节,清华MBA校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CEO姜培兴(MBA1995E)学长在发言中概括了两点,一是经管学院、MBA项目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教学改革、大学融合等重要举措为教育带来深远的影响,作为今天的在校生,足以令人羡慕。二是能成为校友导师,与世界上最优秀的MBA学生交流互学,深感荣幸。清华MBA校友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北京亚都室内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文辉 (MBA1994) 学长就如何做好导师工作时认为:应全心投入,以主动姿态迈出步伐,并采取务实的工作作风,集体导师配对更须“点面结合”,注重落实。
 
 
左:姜培兴,右:文辉
 
    在校学生郝小龙(2013F2)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校友精神是构成清华精神的重要元素,植根中国崛起背景下经管三十年的辉煌也是由校友们代代传承书写的,他们的青春热情凝铸了清华的荣耀,也不断激励在校生回报母校、社会。
 
 
在校生与校友导师交流
 
    此后,各班校友导师团队与学生展开互动,讨论了各班今后的工作计划,结合MBA校友会2014年活动计划,商议行业论坛、主题沙龙、职业分享、职业咨询、公益服务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方案。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清华校友总会人才发展质量研究室主任梅晓鹏、沈鸿敏,清华MBA教育中心副主任云涛,MBA2013级7个班的班级主管。
 
 
在校生与校友导师交流
 
(注:AMP连续开展7年,累计有860人次MBA校友和2358名在校MBA学生参加。对MBA学生的学习和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