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稿:訾宏达)

        2015年7月18日,对清华MBA2014级P4班的同学们来说,是一个难忘的周末。为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关注首都周边经济形势,实地调研企业发展,经过精心的筹划与安排,清华MBA2014级P4班“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参访活动,在这一天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活动是班级AMP校友导师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得到了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清华MBA校友会天津分会的大力支持。活动发起人与组织者——天津电视台著名制片人张翼师兄(清华MBA2014级P4班校友导师)倾力全程联系企业,为本次活动保驾护航。


        晨雨之后,呼吸着新鲜的空气,2014级P4班的同学们兴致勃勃统一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刚一出站,活动筹委会在天津的同学马晓冬、李乔就已等候多时。大家乘大巴前往此行的目的地——天津滨海高新区。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是滨海高新区的“跨界书店”,这是由清华大学校友张虹(89级电子系)策划的集书店、咖啡厅、餐吧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同时也是清华天津校友活动根据地之一。

        在此,张翼师兄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此次活动行程安排,全程组织参访。随后,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张树森局长详细介绍了天津高新区的历史沿革、发展定位、激励政策、园区规划、明星企业等情况,并且热情地欢迎同学们有机会到天津滨海高新区工作、投资、安家、生活。MBA2014级P4班班长訾宏达代表全班同学向张树森局长和张翼师兄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期待未来能够与天津滨海高新区取得实质性的合作,力争助力天津滨海高新区的发展。


图1 天津电视台著名制片人张翼师兄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


图2 招商局张树森局长详细介绍开发区的情况


图3 MBA2014级P4班班长訾宏达代表全班向张树森局长、张翼师兄致谢


图4 合影留念


        参访的第二站是智慧山艺术中心。天津南开允公集团的总裁助理崔晓乐先生全程介绍了允公集团商业地产项目"智慧山"的设计理念和运作模式。地产与艺术的巧妙结合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南开允公集团的董事长张晴是清华88级计算机系校友,因公出未在天津。同时,大家也参观了正在智慧山艺术中心举办的"创意启发未来——第58届纽约广告节世界最佳作品展映"、"三耕图"扇艺工作室的精美扇展、以及张晴校友的一些个人藏品。


图5 天津南开允公集团的总裁助理崔晓乐先生的讲解


        第三站是位于天津华苑智慧山北塔11层的天津清联网络孵化器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张翼师兄的创业项目。在张翼师兄的耐心讲解下,大家了解到天津清联网络孵化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互联网为小微企业提供集群注册、代理记账报税、网络建设、logo设计以及代理商标专利申请、为企业融资和孵化等个性化服务的互联网服务型企业,是天津第一家使用"集群注册"作为经营范围注册登记公司名称的企业。网络孵化器的新型业态,给小微高新企业,提供了发展平台。活动当天,一些同学带着自己的项目,现场注册了公司。


图6 天津清联网络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翼师兄的讲解


图7 同学现场注册公司


        第四站是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的另一个根据地"纳斯达克吧",在这里张翼师兄为同学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并邀请到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肖盛金与大家畅谈职业发展与天津的发展机遇。肖副秘书长特意转达了天津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和MBA天津分部会长杨广军的祝福,希望同学们不虚此行,有所收获。


图8 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肖盛金副秘书长致辞


        第五站参访企业是天友绿色设计中心。这是由"新三板"上市公司天津市天友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实施的新能源节能示范项目。在总经理助理丛洋阳女士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整栋建筑。由于设计思路超前、使用理念比较先进,节能效率非常显著,该建筑获得了第十六届亚洲建筑师大会中国区域惟一金奖项目、绿色建筑和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全国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等诸多大奖。天友设计公司目前聚焦绿色建筑与中国城镇化,是中国绿色建筑实施的领跑者。


图9 天津市天友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丛洋阳女士的讲解


图10 屋顶绿化与循环再生水养鱼、绿植


        第六站是天津电视台。同学们一起参加张翼师兄《先行1步》的节目录制。《先行1步》是天津市第一个跨地域、跨媒体(电视、报纸、广播)的全新演播室谈话类节目,经常由热门事件、焦点人物、经济现象作为导入,探讨高端话题、捕捉鲜活实例、演绎精彩故事。本期节目的热点话题是"互联网+能否颠覆传统服务业"。作为普通观众,同学们积极地与四位嘉宾、主持人闻东互动,在交流对答中展现了非常高素质的知识储备与灵活的思维,儒雅、智慧的表现赢得了主持人与嘉宾的赞扬。节目录制完成后,同学们与主持人闻东、卡拉丁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成先生、万国金融执行董事李涛先生、CCTV央视评论员王志安先生和天津全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勇先生进行亲切对话。《先行1步》在天津一套每周日晚20:30播出,欢迎大家关注!


图11 《先行1步》节目录制现场合影


图12《先行1步》节目录制现场


图13 参访圆满结束大合影

        对于清华MBA2014级P4班的同学们,这是一次难得的企业参访机会,更是与校友学长欢聚一堂的机会。满满的参访行程,安排合理,衔接紧密,忙碌而充实。参访企业涵盖了地产、会展、新能源、设计、小微企业服务、传媒等诸多行业,让大家体验了借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政策东风,天津滨海高新区内企业发展已然进入快车道。MBA2014级P4班班级主管李艳敏老师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至此,本次清华MBA2014级P4班"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参访活动圆满成功!感谢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清华MBA校友会天津分会的大力支持!感谢天津电视台张翼师兄的全程安排与接待!感谢滨海高新区招商局张树森局长的支持!感谢各企业倾囊相授、经验分享!感谢路建浩、孙韵、马晓冬、李乔、王沁玲、刘茗、雷志刚等各位班委同学的协同组织!

        "辟壤开疆四海同心",清华MBA2014P4班后续活动将更加精彩,期待大家持续关注。

摄影:MBA2014P4全体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