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客户,咨询公司能帮助企业做什么?

作为咨询顾问,如何规划个人职业路径?

为什么说本土咨询顾问的职业路径和明星演员很像,发展快的可以实现年薪百万?

如何看待本土咨询公司与外资公司各自的比较优势?


        日前,清华2014 MBA P1班邀请两位校友导师、来自两大重量级本土咨询公司—和君咨询和北大纵横的资深前辈来与同学们交流座谈,聊一聊关于咨询行业的那些故事。

        当天的交流选在周六中午,一开场,由主持人、同在咨询行业的崔晓引入正题:管理咨询行业正在转型,如果有3位技术专家共同创业,也许他们会提出3个发展方向,该如何选择呢,这就需要管理咨询师登场了。

        前来分享的两位导师分别来自两大重量级本土咨询公司——和君和北大纵横。

        首先分享的是曾经担任和君咨询集团合伙人的蒋锡麟学长。和君的商业模式是管理咨询一体,商学培训和资本为两翼,和君商学院已成功挂牌新三板,其创始人、董事长王明夫是从资本转型咨询,因此和君有其特别的商业模式。

        蒋学长首先以一个小测试开篇,

 

        小妹妹手一松,气球飞走了。

        你认为,气球的命运是什么?


        A、会有人将气球追回来。

        B、飞到高空里不见了。

        C、被鸟啄破。

        D、挂在树枝上。


        参考答案是:

        你在团队中,适合担任什么角色?

        A、被疼爱型

        你常常会扮演弟弟妹妹的角色,在集体里很受众人疼爱。你可以继续发挥你的长处,让更多人喜欢你。

        B、创意型

        你很有创意与灵感。在团队中,你最好区负责规划方面的事务,你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将会让人大吃一惊。

        C、权威型

        你平常虽然话不多,但心思缜密。只要一开口,你的意见就会很受重视。建议你继续保持你的优势,少说无谓的话,让自己显得更有         权威感。

        D、领导型

        你是领导者,你的高瞻远瞩颇得众人信赖。相信我,你应该继续引领大家走下去,因为很多人把你当作一种依靠。


        小测试之二是排队,你正在机场排队,突然新开一条通道。安检员说:排在后面的可以到这边来。会出现什么情况?你会如何选择决         策呢?


       这两个都是关于管理的小测试,而说到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具有哪些特点和创新性挑战呢?对此,蒋师兄总结了几大关键词:一是“不确定性”,正如测试二中,排队者根本无法预判:是否会开放新通道?什么时候回开放新通道?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企业价值来源于不确定性的比重越来越大。二是“非线性”,“在这样一个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的时代,整个商业逻辑已经发生变化,过去的商业逻辑像田径比赛,不经过初赛就不可能进决赛!没跑完第二棒不可能跑第三棒!现在的 商业逻辑就像一盘围棋,成为一个非线性的、弯道超车的逻辑。你精心布局,你的对手可能每一手棋都根本不理你,他下的,完全绕过你的布局。”关键词三是自组织。因为不确定性与非线性,以及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商业民主化,传统的科层制受到挑战,企业组织走向扁平化、自组织。企业的自组织功能愈强,其保持和产生新功能的能力愈强。四是产业生态。未来企业的生存环境是基于产业生态的共同体。因此,作为管理咨询业,需要为企业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第五个关键词是系统性。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至少包括五个基本要素:企业家团队、资本、产业、资源和管理。这五个因素共同构成一个以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能力为核心的公司成长路径。

        接下来分享的是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王彦学姐。学姐首先做了一项受众调查。总结来说,同学们关注咨询行业主要有几方面需求:作为客户,想知道管理咨询能帮助自己的企业做什么,如何配合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优秀的咨询公司强在哪里,如何领先竞争对手;作为咨询顾问或者有意投身这一行业的同学,想知道优秀咨询顾问的成长历程;作为想了解这一行业、感兴趣的更广泛受众,想知道本土公司相比外资公司有哪些优劣势,咨询行业会如何发展?

        王彦学姐介绍说,一个咨询公司给企业带来的最大价值取决于企业对咨询公司意见的实践,如果没有实践,一切都是浮云。与很多人的印象不同,管理咨询公司不只是卖报告的,而是个性化提供综合管理咨询服务。企 业对于管理咨询公司最大的需求,是来自于企业内部管理到战略的输出。北大纵横做过的一项调研显示,40%的上市公司主业发展受限,因此“战略变革”的需求正不断增长。对咨询行业人士来说,在一个行业发展,需要思考未来,赶路的同时也要不时仰望星空,否则会出现一批米仓中的老鼠,会快乐地吃,但却再也出不去了。


       谈到咨询顾问职业发展,王彦学姐说,建议寻找有综合性、实力、品牌的咨询公司,能做到“人和”的大公司,在机会、成本、专业实力、知识管理上都具有优势。而对于咨询顾问来说,顾问的成长速度不能慢于客户公司的成长速度,比拼的是学习能力,一旦比客户公司慢,就不能再为他们服务了。而相比外资公司,本土咨询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应该侧重在对于客户系统服务能力的提升。综合来说,咨询公司业务综合性成长,咨询顾问个人专业化成长,合伙人需要有自己的行业属性。 咨询的基础性工作包括行业跟踪、前沿分析、商业模式整理、新形势研判,而高级合伙人是实现这些基础上的乘数效应叠加。此外,对比本土和外资公司中的咨询顾问,本土咨询公司中实现按贡献取酬的比例相对较高。咨询顾问需要在更高风险高收益的职业成长路线和稳定职业路线上做出选择。

        不少咨询公司都有投资业务,咨询公司来做投资有何优势呢?王彦学姐说,咨询顾问一个人一辈子就像过了几辈子,他们听过无数老板的发家史,可谓阅人无数。投资方面,成熟的咨询顾问在项目及团队选择,投后辅导等方面具有优势。有观点认为,每一个人的最后一个职业都是投资者。

        最后,二位学长与P1班同学进行了对话式交流,为此次校友导师活动画上了完美句号。

 

本文撰稿、编辑:晓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