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星期六,书香紫荆第十五期读书会活动《倒退的帝国:朱元璋的成与败》在同学们大力的支持下,在领读人21P1班孙璐璐同学的倾囊相授下圆满成功,有22位同学提交了共读笔记并参加线下活动。在清华校园的教室里,璐璐同学从媒体人的角度,带着同学们客观分析了朱元璋,由古引今、以史为鉴,我们现在的社会、企业和个人从朱元璋身上可以学习什么、避免哪些,引发同学们激烈的探讨和思考。


图片1.png

    

《倒退的帝国:朱元璋的成与败》书籍相关内容介绍

 

   【作者张宏杰简介】

张宏杰 蒙古族,1972年生于辽宁。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供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特聘签约作家。著有《饥饿的盛世》《千年悖论》《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给曾国藩算算账》《坐天下》《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曾国藩传》等。《百家讲坛》之《成败论乾隆》主讲人,大型纪录片《楚国八百年》总撰稿。

 

   【书的内容简介】

公元1368年,四十岁的朱元璋击破各路农民起义军后,在应天府称帝,建立了最后一个由汉人统治的庞大帝国。他也成为中国史上唯一真正意义上的“农民帝王”。善于笼络人心、优待知识分子、大局观极佳、有决断力,朱元璋所表现出的不同于元末豪强的“圣贤”之质,助他登上大位。

 

当朱元璋削平群雄,登上帝位,他则露出青面獠牙,以残酷恐怖的屠杀手段,推翻八百年来的传统政治制度,将专制政治发挥到极致,废丞相,肆意屠杀功臣,设立锦衣卫,贱视文臣,推行严密的里甲制度强制民众迁徒,干预民众从业自由,严格限制对外贸易,等等。

 

更重要的是朱元璋在民众的脑髓里注射从历代思想库中精炼出来的毒汁,使整个中国的神经被麻痹成植物状态,从根本上扼杀每个人的个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他们驯化成专门提供粮食的顺民。


朱元璋的成功与失败都离不开“中国”这一文化土壤。本书将朱元璋放入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做了细致的剖析,力图为读者呈现一个多维度的朱元璋。

 

读书会过程中的精彩记录

 

璐璐同学此次按照文档的形式进行分享,从她的视角将一本小说的分享几个部分:1、如何评价明朝(简述自己读本书的背景及感受、柏杨《中国人史纲》对明朝的评价);2、朱元璋的出身及建国经历;3、建国后的治国方针(1):打土豪、惩官吏;4、建国后的治国方针(2):打造农民社会乌托邦;5、建国后的治国方针(3):各安其位;6、建国后的治国方针(4):一些奇怪的返祖制度;7、思考与探讨。

 

清代著名学者赵冀对明太祖朱元璋的评价:“盖明祖一人,圣贤、豪杰、盗贼之性,实兼而有之者也。”从璐璐同学的分享中,我们知道这样的评价和朱元璋成长背景有很大的关系。他出生贫农,为了生存当过和尚、乞丐,被迫参加起义军,长达十几年的军旅生涯,每一阶段的经历对他的性格塑造有很大影响,进而影响他的行为。

 

  • 农民时期的影响

总结:静态取向、保守(排除新变化)、重农抑商、强烈的亲族观念、工作狂、节俭

  • 流丐时期的影响

总结:实用主义、冒险精神、狡猾机变看透人心(有杰出的分析人、揣度人的能力)

  • 从军时期的影响

总结:习惯从人性恶的角度考虑、谨慎性、实用主义、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从严治军。

 

通过璐璐同学精彩纷呈的分享,我们客观了解朱元璋这个人,也依稀明白了为什么柏杨在《中国人史纲》中评价明朝是中国历史上大黑暗时代:“明王朝使中国文化淤塞成为一个酱缸的工具有二:一是文字狱,二是八股文。”

 

 

接下来,围绕但不限于璐璐同学抛出的问题,同学们依次发表自己的想法。撷取一些精彩的智慧浪花,简单汇总:

 

21P5丁小艳:“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不一样的人眼睛里看到的是不一样的。节俭是好事,但是过分节俭呢?锦衣卫制度就一定不好吗?公司越大,信息传递会有减弱,决策者会沉没在信息茧房里面,如果信息传递更直接快速,那么决策也会更准确。”

 

21P1李腾飞:从朱元璋角度,他设计的很多制度是成功的,比如社会原子化、职业固化,防止社会流动,这样方便他统治全国。但是有个问题,他为什么没有防治自己儿子壮大,从而发生了朱棣推翻朱允炆的靖难之役?就他这个问题,21P5丁小艳认为,对于朱元璋来说,不论是孙子还是儿子坐皇位,都是朱家的天下。21P2张炜则表示,不是没有防,朱元璋有一套严密的立嫡制度,只是朱棣个人能力太强了。20P2侯伟补充,朱允炆军师整体能力比较弱,缺少能征战的武将。

 

21P2张炜:关于东西方文化的分野,有人总结“西方是自由、独立、平等,东方是服从、集体、勤劳”,其实这样的认知是中立的,但是很多时候却被拿来宣扬西方文化而贬低东方文化。从朱元璋同时期去看西方社会,那会欧洲在经历黑死病、处于神权控制之下,只是后来的航海地理大发现,西方社会经济文化才有大的发展。而中国的历史一直是在接续和传承,这一点咱们要有文化自信。朱元璋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咱们现在生产方式是在改变的,不能一直用固化的眼光去看待前人。

 

21P2毕崇兴:每个层级的人会根据自己的位置、成长的背景去做选择,人的本性是有私利的,让人不去代表本阶层的利益、而是站在上帝的视角,其实是挺难的,是违背人的本性的,所以站在历史的角度,朱元璋的很多选择是可以理解的。

 

22P5马波:正本书看下来感觉统治者很可怕,在那个历史下人不被当人看待,被统治阶层随心所欲的处置。管理者不能物化管理对象,当被管理对象是工具,最终肯定会被反噬。

 

21P2王慧:从管理角度,朱元璋废除宰相,拆分权力机构,组织结构尽可能扁平化,这样可以提高决策和管理效率。从前人的经验中,我们重要的是能获得什么的经验,并为自己所用。

 

20P2魏婷婷:历史的印记刻在血液中,人和大环境分不开,朱元璋从流氓到天子的逆袭,处于精神和生活饥饿状态,他首先想到生存,在恶劣的环境下要保证自己的生存,所以他首先考虑人性的恶。

 

刘商隐博士:这本书对朱元璋的剖析很深,开国皇帝其实都是有功有过,前期开国有功、但是后期文字狱等对社会造成很大危害。明朝的技术发展还是很可以的,比如火力大炮、地雷、水雷等火器发展,造船技术发展,但是后来技术没有进一步发展,可能和制度僵化有很大关系。

 

21P1卢维清:人的发展跟出生原生家庭有很大关系,如果不去努力突破,后天达到的高度很多时候不一定能弥补原生的缺失。

 

20P2解来贺:制度和文化对当时的社会有影响,对后世也会有很大影响,制度和文化的关系,有时候可以是和而不同,制度解决不了的,可以用文化去弥补。

 

20P4余帅兵:“人的认知是有盲区的,自己不知道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你身边的人也是如此。朱元璋做了很多看似很好的事情,但是最终还是把明朝变成历史上堪称最黑暗的合集,堪称是谬误的合集,就像现在很多事情出发点都没有错,但是结果却很悲哀。工作、生活、教育中怎么去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咱们需要有抽离感,破掉盲区很重要,要避免优秀的诅咒。”

 

21P1彭奕萱:“不同的时代,对于成功和失败定义是不一样的,乱世时代是越卷越英雄,治世时代就不能你死我活,而是把蛋糕越做越大,朱元璋在治世时代还用乱世那一套做法,就导致了失败。所以,我们学习历史,要以史为鉴,怎么把权力放在制度里。”

 

21P2薛岱月:“看完书,考虑两个问题:1、怎么最大化进行人效管理。管理人数不同要考虑的东西有很大差异。社会原子化,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是把人效发展最大化,在一定阶段是有效的,但是如果一直固化,也是有问题的。2、制度设计需要考虑时间因素,很多制度在设定的时候很合理,但是在后续落地执行的时候,由于没有考虑时间因素,就会出现问题。”

 

精彩太多,篇幅原因无法一一放入,这也是一起共读一本书的魅力,每次活动结束后,参与的同学都表示意犹未尽。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清华MBA学生读书会,一起进行思想交流。


图片4.png

 

下期读书会预告

时间:3月25日(周六)19:00-21:30

地点:待定

内容:《一生的旅程——迪士尼CEO的自述》共读会

领读人:21P3 潘悦昕

《一生的旅程——迪士尼CEO的自述》(作者:罗伯特·艾格  乔尔·洛弗尔)。这本书是迪士尼 CEO 罗伯特·艾格的自传。书如其名,“一生的旅程”,艾格在书中分享了45年职业生涯的心路历程。“你所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已经被别人解决过了,你只需要找到那些解决过这类问题的人,看看他们是如何解决的。”三月伊始,让我们跟随作者的视角,探寻个人成长、公司管理、谈判并购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供稿:李萍萍(21P2)

 

清华MBA读书会积累了丰富的经典图书资源,期待您的参与和分享。以“每月共读一本书”和“每月主题沙龙分享”为主要活动形式,读书会致力于为在校学生和广大校友搭建读书交流平台,培养阅读兴趣,提升洞见能力,探索志趣人生。读书会坚持“以书为纽带,同学即宝藏”,为所有参与的同学实现“阅读、洞见、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