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MBA学生读书会2023年开年首场活动暨第十四期共读会于1月13日完美收官。本次读书会由20级P2班李伟平同学(后文昵称“社长”)带领大家共读《美丽新世界》,共有25位同学参与。分享会以反乌托邦文学作品为主题,以英国作家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为研究对象,剖析这部作品精彩故事背后作者对人类未来社会形态的畅想以及对现实社会的批判性思考。



《美丽新世界》书籍相关内容介绍

[作者阿道司·赫胥黎简介]

阿道司·赫胥黎(Aldous Huxley,1894─1963),英国作家,共写作了50多部小说、诗歌、哲学著作和游记,其中最著名的作品是长篇小说《美丽新世界》,他的小说注重阐述思想观念甚于塑造艺术形象,常被称作“观念小说”。作为生物学家的儿子,他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先后毕业于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他对人类生活中的矛盾具有超人的预见力。尽管一次眼疾几乎让他视力全失,但在学习了盲文后,他逐步开始写作,先后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小说,并在20年代成为一个明星人物,其中,1931年创作的《美丽新世界》让他名留青史。


 [书的内容简介]

《美丽新世界》的故事背景设在福特纪元632年(即遥远的未来2532年)的人类社会。它是世界性国家,被称之为“文明社会”,之外还有“蛮族保留区”,由一些印第安部落居住。伯纳和列宁娜去保留区游览时遇到了约翰和他的母亲琳达,琳达曾是新世界的居民,来游玩时不慎坠下山崖而留下,并生下了约翰。伯纳出于自己的目的,将琳达母子带回新世界,琳达很快因服用过量的唆麻(一种兴奋剂)而死,约翰对新世界也由崇拜转为厌恶,与新世界激烈冲突后自缢身亡。

 

该作主要刻画了一个距今600年的未来世界,物质生活十分丰富,科学技术高度发达,人们接受着各种安于现状的制约和教育,所有的一切都被标准统一化,人的欲望可以随时随地得到完全满足,享受着衣食无忧的日子,不必担心生老病死带来的痛苦,然而在机械文明的社会中却无所谓家庭、个性、情绪、自由和道德,人与人之间根本不存在真实的情感,人性在机器的碾磨下灰飞烟灭。


图片3.jpg


[关联书籍及影视作品]

参考书目:《来自新世界》贵志佑介;《1984》奥威尔;《我们》扎米亚京

参考影视作品:动画《来自新世界》;电影《雪国列车》;电影《V字仇杀队》;电影《仲夏夜惊魂》;剧集《边缘世界》

社长建议优先阅读《美丽新世界》这本书,推荐孙法理翻译的版本。对另一本《来自新世界》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一下改编的同名日本动画(25集),B站有正版资源,动画看似低龄向中前期也比较平淡,关键在于结尾。


图片4.jpg

 

读书会过程中的精彩记录

本次活动伟平社长尝试了读书会分享的新模式,从阶级、自由、控制三个主题组织同学开展讨论。开放而又深度讨论了阶级为什么会产生?自由和幸福一定是矛盾的吗?乌托邦的共同点有哪些等哲学问题。参与的同学们围绕这些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同一个话题,同学们会给出不一样甚至截然相反的观念,没有对错,这里就是自由思辨的阵地。每一次读书会的活动,不仅仅局限于所读书本的讨论,我们会将书中的观点引申到工作、学习、生活中,在思辨中获得思想的共鸣,也会在不经意中促进心灵成长。


图片5.jpg


比如,关于自由和幸福的关系,将同学们的部分观念汇总如下,你能看到这里闪烁着哲学的思辨光芒。

---自由是有拒绝的权利,幸福则是有不拒绝的权利。

---有1000种选择也许不是自由,而是幸福。

---幸福是有意义的快乐。

---自由是幸福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自由和别人认为的幸福是对立的,但自由一定是属于自己认为的幸福的一部分。

---每个人的幸福标准不一样,有人目标建功立业,有人想要积累财富,有人致力于培养下一代,有人喜欢探索世界,还有人躺平享受,没有对错,只要不危害社会,即使不理解,也应该得到尊重。个体不同人生阶段和经历,对幸福的理解也会变化。总之,个性化、多样性的存在是必须的。

---自由和幸福一定是矛盾的吗,似乎在美丽新世界中,自由和幸福是一对反义词,新世界的大部分人,都很幸福,但是他们不自由。这是不是能说明,当一个人绝对幸福的时候, 他就不再会去考虑自由的事情。如果一个人依然要去追求自 由,是不是说明现在的幸福对他来说,还不足够。在现实社会,也是如此吗?

---美丽新世界的社会剥夺了产生希望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看,能绝望也是一种幸福了。作为智能体的人类和低等级生物的区别就在于,人类在环境的条件下,有选择的自由。而这种自由在美丽新世界中被剥夺了。


图片6.jpg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也许这是共读一本书的意义,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不是在读一本书,而是在交换不同的思想。持续3个多小时的读书活动结束后,从线下的讨论,又延展到了书香紫荆的读书群里面。

 

21P2班柴军同学就幸福和自由的关系做了补充,特做摘录:不管处于何种境地,主要的不是因为我们自由,而是因为我们的不自由。而希望,既是人类最大的力量源泉,同时也是人类的最大弱点,因为,人们往往希冀完美,而完美是最大的谎言。幸福,往往来自于比较和选择,但选择,很多时候是弱者(弱势方)面对强者(强势方)时产生的幻觉。打破束缚和破除虚妄是痛苦的,这也是为什么当人习惯于或者没有做好准备拔除身上的控制物的时候,会反过来维护这个控制系统,不管这种维护是有意识还是本能。所以勇于打破束缚的人都有其伟大的一面,尽管不能穷尽真相,一定达到希望的幸福,但这努力的本身,就是意义。

 

下期共读书籍是《倒退的帝国--朱元璋的成与败》(作者:张宏杰),领读人是21P1孙璐璐。这不是一本晦涩难懂的史学书,它更似朱元璋一生的回忆录,从他成功与落败的一生中,我们能体会出无穷无尽的人生哲理。新春佳节,让我们跟随作者的视角,探寻明朝历史的主旋律,用好书开启新一年!


图片7.jpg


清华MBA学生读书会积累了丰富的经典图书资源,期待您的参与和分享。以“每月共读一本书”和“每月主题沙龙分享”为主要活动形式,读书会致力于为在校学生和广大校友搭建读书交流平台,培养阅读兴趣,提升洞见能力,探索志趣人生。读书会坚持“以书为纽带,同学即宝藏”,为所有参与的同学实现“阅读、洞见、链接”。

 

供稿:李萍萍(21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