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下午,清华MBA学生加密经济学俱乐部(筹)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了“链上未来”首期区块链沙龙。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清华大学朱岩教授、北京大学蔡剑教授、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导师胡定核博士和中央党校陈建奇教授作为嘉宾,并在本次沙龙中对区块链的理论研究、发展趋势、产业结合及行业监管展开讨论。现场座无虚席,互动热烈。

 1.jpg

活动伊始,加密经济学俱乐部发起人,17级MBA学生鲍松先对俱乐部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随后朱岩教授开始了对区块链的专题分享。

 

朱岩——《区块链理论及商业应用》

朱岩教授是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IEEE计算机学会会员。研究互联网和网络经济下的企业转型,设立了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关注和推动企业转型。负责清华区块链实验室,正推动区块链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和应用。

 2.jpg

朱岩教授表示,区块链的一个重要价值是通过近年来的实践,让大家意识到了可以用区块链这样一种思想来稳固网状的社会结构。用这种技术来创建一个可靠的、公平的全民信用管理体系。在这套体系中,加密的不止是数字,更为重要的是对人群之间信任的一种保障。

为了更好的应用区块链技术,2016年即组建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将清华各工科学院及经管学院等结合到一块,探讨如何在各领域把区块链和行业结合,做产业转型研究。

朱教授举了食品安全领域的例子来说明如何通过区块链带来社会组织的改变,或者叫产业生态体系的改变。可以先选一个小的领域——例如餐馆——用区块链重构餐馆的行业生态,从而构建一个新的点评体系。

教育也是区块链应用的合适场景,通过一个区块链体系让教育过程的记载可证真证伪。将来在求职的时候,区块链毕业证是授权给用人单位的一把钥匙,每一个企业可以到区块链系统里一查,就知道受聘者可信的教育过程了。

研究院还在尝试做珠宝行业的区块链应用,希望能改变原来珠宝行业单向交易的模式。举个例子,消费者购买玉石或艺术品后就很难再按原价卖出去了,从而导致这次消费只是一个单向的交易。那么是否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把它做个闭环,创新出一种艺术品流通的全新生态?朱老师阐述了诸多可能性,方式之一是把离子注入技术引入到珠宝行业,并把它和区块链结合在一起,重构珠宝行业生态。

 

蔡剑——《区块链与数字货币价值科学原理是什么》

蔡剑教授是北京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控股TIE执委、世界经济论坛中国理事。研究领域包括创新管理,创新理论和方法,绩效管理,价值设计,互联网生产力。

 3.jpg

蔡教授通过三点,阐述了区块链与数字货币价值科学原理:

1.  因为经济学关注两个概念,其中一个概念是价格,另一个概念是价值。过去价格是基于货币而产生,货币默认是国家的法定货币,在这个基础之上才建立了整个经济学的宏观大厦。而在经济科学里面,区块链把过去长期使用的货币概念颠覆了。

2.  对于货币本身定义的颠覆。我们为什么谈比特币和区块链的争论?首先,区块链是一种好的货币技术,是一个好的“印钞机”,但好的印钞机如果在一个腐败的环境里面,反而会造成大量超发货币引起通货膨胀这种不好的局面。

3.  思维科学的改变。不管货币也好、技术也好,所有的价值最后都是由人来判定。比如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好像是人工能做出来智能,计算机具有智能了,这也是一个错误概念。

蔡教授认为区块链本身是一个很好的研究对象,人们可以通过它去提高我们对很多事物的基本认识。通过认识世界,才能改造世界,所以认识世界是改造世界的前提。蔡教授希望清华MBA校友和同学们,不要轻易的以自己所获得的过去的技术来改变未来的世界,过去的技术是很难创造未来的世界的。

 

胡定核——《区块链革命与新金融》

胡定核博士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清华金融评论》编委、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亦来云资本董事长、力帆控股总裁、蓝洋金融董事长。

 4.jpg

胡博士首先阐述了什么是区块链革命,区块链代表了数字经济的兴起,古往今来最早是实体经济,生产实物,简单交换。随后在资本主义革命兴起就出现了权益经济,以后还将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经济的发展需要交易工具,像过去英国工业革命的时候,经济发展起来却面临交易工具不够的局面,所幸西班牙在南美发现了大银矿,银矿开采之后提供了交易工具。改革开放几十年以来,我们实体经济大量发展以后,出现了新的交易手段——电商。通过电商把原来必须进商场,像黑色星期五那样的火爆现场血拼变成在网上下单剁手党了。数字经济时代也需要新的手段,这个手段就是区块链。

其次,胡博士列举了区块链在新金融中的四种应用:

1.  比特币。比特币这九年以来运行稳定,它最大的优势是实现了跨境汇兑的实时到账,且未产生太多汇兑费用。但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洗黑钱、不受监管等等。

2.  金融技术。比如IT,仅就中国而言,金融机构每年投资于IT的费用可能超过一千亿人民币,如果区块链技术成功实现之后会大大降低各家金融机构在上面的重复投资。

3.  数字资产。原来资产最早是钱币,后来很多合约化,应收账款如果通过证券化以后很快拿到现金,现金会加速流动。现在除了应收账款,很多东西都可以数字化,数字化资产就会大大增加我们资产总量,这是区块链在金融的应用。

4.  征信。通过区块链的存证以及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可以使征信简单化,如果将区块链技术在征信上基于应用,就可以安全的可信任的了解客户的征信程度。

 

陈建奇——《区块链的挑战及发展前景》

陈建奇教授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主任、中国青年经济学人。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0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多类项目。

 5.jpg

陈教授表示,区块链的技术突破在于:第一你能自证身份的同时,别人也能够认定你的身份。第二,你要向社会表明你要做什么、你的行为是什么,同时事后所有人都能证明你确实说过这句话,确实做过这个事。要解决上述问题,最重要一个技术就是非对称加密,意指加密的钥匙跟解密钥匙是不一样的。

陈教授认为现在应该关心的问题是,怎么来评估区块链的挑战?区块链现在备受关注,很多人想转型做区块链,但如果从去中心化及分布式等核心内容来看,区块链本质上就是一个平台,像操作系统一样。我们现在看到操作系统有微软操作系统、苹果操作系统等很少的几种。区块链从现在来看,还不是很成熟,比特币的出现表明区块链要得到关注,但是比特币等区块链也确实不要随便进入,因为这些新生事物都不成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比特币等区块链的发展也有可能面临困境。

 6.jpg

最后,几位嘉宾通过圆桌论坛的形式就区块链的创新、机遇和监管问题开展了自由的探讨。朱岩老师寄语在场的清华的MBA同学们能够胜任国家的期许,能够去真正琢磨一些行业的变化,把大家的聪明才智跟清华的积淀,跟现在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完全融合在一起,共同去开创出一系列的全球独一无二的区块链应用,探索高可信社会里的全新治理模式。此次沙龙结束前,清华MBA学生加密经济学俱乐部(筹)将纪念品送给到场的嘉宾,活动圆满结束!

7.jpg 

 

清华MBA学生加密经济学俱乐部(筹)简介

俱乐部源于清华,偏重于实干,偏重于实体经济,努力成为一个纽带,连接产、学、研、资。俱乐部旨在搭建一个传播区块链的交流平台,让从理论角度剖析,鼓励思想碰撞,以市场应用为例证,辨析乱象,推动产业+区块链的升级。俱乐部将组织系列沙龙,学术沙龙、产业沙龙、VC沙龙,也以高校为依托,发掘技术等各类人才,并合作组织Hackathon、校园创业赛等。

俱乐部诚邀各位MBA加入,请扫码关注公众号。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