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因为疫情原因停滞了3个月的读书分享活动,在骄阳似火的夏日得以恢复。书香紫荆第十一期读书会活动《八次危机》在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下、领读者21P2柴军同学的倾囊相授下圆满成功。21位同学提交读书笔记(每次活动参与要求)并参加线下活动,16位同学共进晚餐,三个半小时柴军同学精彩授课,四个小时更精彩的小灶,知识点不断,笑点不断。


1.jpg


在疫情持续将近3年的情况下,在目前国际形势瞬息万变的大背景下,读书会特意选择了《八次危机》这本书:

温铁军,汉族,祖籍河北昌黎,1951年5月出生于北京市,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乡村建设中心、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农村金融研究所等校属科研机构负责人等等职务。


在很多国人眼中,中国没有发生过经济危机,也不可能发生经济危机,最多只能算是经济波动,但温铁军教授认为,中国不仅发生过经济危机,而且自建国以来,已经发生了八次经济危机。而这些危机均与国家工业化阶段性特征有关:在“城乡”二元对立的基本体制矛盾约束下,工业化、城镇化以及整个体制的改革所产生的制度成本均向“三农”转嫁,因而城市的产业资本就可以实现“软着陆”,原有体制得以维持;而不能直接向农村转嫁的危机,就导致产业资本在城市“硬着陆”,引发政府财税金融、乃至整个经济体制的重大变革。 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三农”问题对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于是在2005年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国家战略,连续增加数万亿投资以吸纳数千万“非农”就业的举措,最后成功。


此次分享活动,柴军同学特意准备了内容丰富的PPT,不光介绍了书中的重点内容,还对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做了客观详实的分析,提出了一些个人独到的见解,更强调要用辩证思维去读书、去看待问题, 3个小时的分享,毫不夸张是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


2.jpg

3.jpg

(分享内容部分内容摘录)


这次分享活动是安排在清华大学伟伦楼,我们平时上课的地方,由于疫情原因持续3个多月没有回到学校的我们,好像又回到了课堂,而柴军同学则有机会体会老师在课堂讲课的感觉,由此获得了“柴老师”的尊称。


4.jpg(柴老师讲的很认真,同学们听的也很认真。)


柴老师分享完以后,同学们就分享的内容进行提问或者表达个人的观点,21P2班的朱颖涛同学提出了个人的分享观点:从危机的维度来看看世界、社会、政治、经济的深层次运转方式,危机都是值得复盘的。温教授的解读逻辑缜密,入情入理,危机的产生有鲜明的时空因素影响,共性和个性交织。为什么每次我们都能度过危机?是什么让我们有别于西方国家,避免出现周期性的政治,经济和民生等危机问题?个人认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是我国的公有制制度(或者说是国家资本主义)土地,技术,人力,资本,乃至最新的数据等生产资料都是公有制为主的。在国家资本主义统筹所有社会生产资料的情况下,有能力最大程度重新进行社会利益分配,内部转移危机,减小危机影响。而西方国家的资本主义在体制上难以实现。比如我国的市场经济一定是建立在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基础之上,不能突破这个底线。城乡二元制也是建立在土地公有制或集体所有制之上的。国家资本主义同时也规避了西方社会中资本贪婪逐利,社会为资本服务所引发的各类经济危机。从这个角度看八次危机的解决,确有体制资源的重要性。


另外几个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柴老师都给出了自己独特的个人观点的解答,就书本拓展了内涵和外延,很好的诠释了书香紫荆读书会想透传的价值观:阅读、洞见、链接。我们通过读书了解作者的观点,进而提出个人的见解,通过组织的分享活动,交换各自的想法,一起得到成长。


5.jpg

 

清华MBA学生读书会积累了丰富的经典图书资源,期待您的参与和分享。以“每月共读一本书”和“每月主题沙龙分享”为主要活动形式,读书会致力于为在校学生和广大校友搭建读书交流平台,培养阅读兴趣,提升洞见能力,探索志趣人生。读书会坚持“以书为纽带,同学即宝藏”,为所有参与的同学实现“阅读、洞见、链接”。

 

供稿:李萍萍(21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