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优秀MBA校友和学生群体的互动成长,清华MBA教育中心于2022年推出“清华MBA学生校友1+1”系列活动。 6月19日成功举办了第一场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分享活动,2013级校友刘展术和2019级P2班王军分别就新能源汽车的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度分享,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出席活动并致辞。共计280余名MBA校友学生报名参加活动。

 

会议由清华MBA学生创投与创新俱乐部主席顾翀翔 (MBA2021P5)主持,马嘉老师介绍了 “学生校友1+1系列活动”的设想理念和成型的过程。MBA教育中心倾心打造1+1系列分享活动,旨在加强MBA群体资源整合,共同提升。校友和学生一起交流互动,同台就热点话题进行讨论,促进创意灵感和深度讨论,提供高质量分享平台。


  1.jpg

马嘉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主任


会议正式开始,第一位分享嘉宾王军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概况和关键趋势》为主题,分享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趋势和竞争格局、用户需求及发展趋势、代表车企的战略选择等话题。

 

2.jpg

王军(19P2) 波士顿咨询公司北京办公室资深项目经理

曾于美国加州担任芯片设计公司Broadcom Limited高级系统设计科学家、芯片研发项目经理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电子工程系博士


王军的分享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首先回顾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增长和加速渗透,以及背后关键的驱动因素;接着探讨了当前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以及新势力、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等车企类型的整体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第二个部分首先探讨了当前新能源车消费者在品牌、产品、渠道、服务等方面的关键需求相比燃油车消费者的主要区别,以及当前新能源车消费者的不同类型;之后结合未来新能源车成为市场主流的趋势,探讨了消费者需求的演进方向,以及当前领先车企在产品定义、市场营销、售后服务、客户运营等方面的创新举措。第三个部分聚焦代表车企的战略选择,重点探讨了三类代表性车企沿着吸引、转化、售后的客户旅程八大关键决策点上,作出的不同业务选择以及背后的逻辑。最后,王军同学总结了车企致胜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5个关键要素。

 

随后,分享嘉宾刘展术学长以《新能源品牌的建设和用户运营》为题,从他个人为何加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岚图新能源车的营销和品牌建设,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等方面分享了他的观点。


3.jpg

刘展术(2013级MBA) 岚图汽车营销副总

本科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哈佛商学院PLD

曾任极氪用户发展高级总监、通用汽车市场总监、奥迪战略运营部部长


刘展术学长的早期职业中有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先后任职于奥迪和通用汽车。他在极氪完成了从0到1的历程,并意于在岚图实现从1到100的迭代飞跃。

 

刘展术分享了自己选择汽车行业的思考。他谈到2019年,他对于行业趋势进行了分析,得出两项结论,一是中国自有品牌的崛起势不可挡;二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崛起势不可挡。作为早年做出这两项判断的依据,他分享了三组数据:第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于2022年有望突破30%,即达到工业化领域定义“早期大规模”,进而会进入到快速规模化发展的阶段。第二,7年前95%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为对公销售,而这一趋势在2021年发生了实质性转变,私人车销售量达到80%。第三,在所有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量上,一头一尾增量客观,而其中头部C级车的销量,大部分贡献于换车改善需求的选择。

 

刘展术分享了岚图汽车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策略。在产品定位上,岚图强调操纵感,同时兼顾燃油车的驾驶体验和电动车的品质感,并极其强调安全性。当重新锚定了目标用户和产品核心卖点和历史使命以后,岚图的市场营销和销售打法的调整有效提升了品牌知名度。

 

刘展术学长谈到,岚图汽车作为高端新能源品牌,牢牢将核心技术握在自己手里,并将制定和塑造出符合品牌特征与定位的用户运营,重构品牌与用户的关系体系。


王军和刘展术学长的分享引起了参会同学和校友们的热烈反响,大家就行业趋势,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竞争格局,差异化营销策略等方面踊跃提问,与两位师兄积极互动。

 

活动最后,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她对两位校友的倾力分享和创投俱乐部的精心组织再次表示感谢。她表示,MBA中心搭建1+1的平台,期待更多的在校同学和校友的合作分享,为同学们带来丰富的行业视角,引发探讨合作,互惠共赢。


4.jpg

 

部分参会校友学生感言:

【08P1付芃】

1+1活动策划的非常好。首先是选题好,把握热点,找准了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话题关注度高。其次是效果好,活动组织准备充分,内容丰富,见解深刻,组织有序。最后是立意好,新老校友借此机会齐聚一堂,用新时代精神再次将新老校友连接在一起,体现了清华人的传承。希望活动能继续组织下去,也期待有一天能在线下与各位校友相聚。

 

【20P4董浩】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展开,尤其还是针对的目前行业内最火的新能源汽车概念,全程令人受益匪浅。两位学长分别从宏观的整体态势和具体的品牌竞争战略给大家做了点面结合的论述。本人目前正在这一行业进行创业中,面对着供应链、客户、品牌等等一系列艰巨的挑战,听完学长的分享后更加有了信心。尤其是在最后我提问未来中国的市场上会有更多的造车新势力么,还是目前的巨头会把持住整个市场。大家普遍看好会有更多的新势力冒出来,但是也会面临更大的挑战,需要有更聚焦的细分目标用户。希望未来与大家一起共勉,能够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贡献一点自己微薄的力量。

 

【22P2-吴凌飞】

能源结构的变化已经成为这个不确定时代中的确定性方向。新能源汽车作为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最大变量之一,在过去两年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刘展术和王军学长分别从车厂和咨询机构的视角系统性的介绍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剖析了消费端的特征和变化,解读和分享了车企面对变化时的战略考量和选择。在互动环节,两位学长和同学们就远期行业格局、新兴技术的应用等做了进一步的探讨和畅想,展示了清华MBA学子多元化背景下的思维碰撞火花。两个多小时的分享干货满满。

感谢刘展术和王军学长和我们分享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观点,感谢创投俱乐部的组织和清华MBA中心的支持。希望创投俱乐部能够为同学们带来更多形式丰富、干货满满的大咖分享和碰撞。

 

【22P3-王顺】

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MBA中心和创投俱乐部组织的清华MBA学生校友1+1系列活动之新能源汽车专场。作为一名2022级新生,MBA生涯还未正式启动,同时受制于疫情原因线下活动受限,但是从最近创投俱乐部组织的各项线上交流中,本人感觉收获颇丰,获益良多,让我重新开始从不同的视角去思考问题,通过交流中思维的碰撞尝试重塑价值评估体系,感谢以创投俱乐部为代表的各项活动的组织者,也希望能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此次新能源汽车话题为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早些年的困难,到质疑中前行,再到近些年的突飞猛进,令人印象深刻。此次两位师兄的分享让我看到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已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其中,本土传统品牌+造车新势力用不同的方式诠释同一种“再造汽车行业”的奋进向上的精神,令我同样倍受鼓舞,人类理性的力量可能超出想象。即便是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我对新能源车尤其是本土品牌的新产品也颇有好感,预祝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成功!最后再次感谢MBA中心&创投俱乐部组织的精彩活动!


【21MEM-陈光远】

非常感谢刘展术和王军学长带给我们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洞见分享,同时感谢创投俱乐部的组织和清华MBA中心的支持。王军学长通过市场和竞争格局的分析并结合消费者需求及发展趋势,深入浅出的总结了车企的战略选择,专业的介绍了行业宏观发展和典型企业的案例研究;刘展术学长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从行业实践出发为我们介绍了岚图汽车的营销定位和用户运营,践行本土车企对于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支持,造人民需要的车。同学们的互动环节让我们从不同行业背景的视角探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的趋势。希望创投俱乐部能够举办更多的活动,让优秀的校友和学生一起交流互动,一起为祖国产业发展做出清华学子的贡献。再次感谢校友的分享!

 

感谢为本场活动顺利举办辛勤奉献的1998F2 韩玮、2021P5顾翀翔、2021P1李景涛、2021P1叶壹桢、2021P5董刚、2022P2孙瑛、2022P5谷金、2022P4唐绚、2022P2刘怡、2022P5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