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新闻


 

12月5日晚,2023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决赛成功举行。本届大赛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清华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得到蔚来、TCL三家企业参与大赛的案例合作。

案例大赛是清华大学重要年度赛事,今年重回线下举行,隆重推出主题“企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学长教练制”,在教练个性化跟踪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掀起管理案例探讨研究、实践学习的新高潮。今年共有50支队伍报名,其中15支是跨院系班级队,往级学生带领23级新生组队,延续薪火相传之精神。学分课程《管理案例研究实践》大赛同步进行,在决赛前,课程提供了参赛经验分享、专业咨询详解两场讲座,并组织了三场与案例企业调研。

出席决赛的主办方嘉宾有,清华大学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副主任、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贾宁教授,清华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决赛的评委有,课程责任教师、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于春玲教授,案例企业代表有得到首席运营官马想,蔚来助理副总裁夏庆华,TCL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兼组织部部长吴岚以及专业机构代表华鸿资本高级合伙人王旭东(MBA1996)。马铭(MBA2019P4)校友主持决赛。

决赛正式开始前,贾宁教授致辞。介绍大赛已举办19届强调教学指导与实践学习相结合,是校企合作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项目,是面向全校本硕博学生的双语大赛与主题论坛。案例大赛引导学生开展跨学科交流,认识商业本质,提升社会责任感,努力使自身更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同时,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寻找创新模式、把控战略方向、促进产教融合。近年来,案例大赛更加注重在调研中深入探索企业亟待解决的管理问题。

贾宁教授鼓励所有参赛团队充分发挥水平、赛出精神风貌、取得佳绩,并为三家案例企业颁发了案例入库证书。入库后,更多学生在课堂上均可研究学习这些最新教材。

   

贾宁教授为企业颁发案例入库证书

(从左到右企业依次为:得到、蔚来、TCL

接着,得道创始人罗振宇为大赛送来了远程致辞。他指出,得到具有一些独特的行业特征和公司成长发展经历。这种独特性表现在得道既要关注传统意义上的业绩增长,也关注另一个增长维度声望。尤其作为一家产品内容公司,要在用户注意力的争夺中获取更多份额,但还要考虑站在未来的维度,谋划产品如何体现社会意义价值,而这一家内容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随后,决赛正式开始。晋级决赛的9支团队围绕上述三个案例展开角逐。团队先后精彩展示,评委切中肯綮,详加点评。最终经过比拼,各案例依次决出获奖团队的名次。获得得到APP案例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分别是多元队(跨院系)、星辰大海(跨年级队)、炸金花(MBA2023P5);分获蔚来案例前三甲的团队依次是月光宝盒(MBA2023P1)、ES Vuture(MBA2023P5) 81192(MBA2023P2);而天下第一(GMBA2023)、南方周末(MBA2023P4)、知行合一(MBA2023P5)分获TCL案例的前三名。根据获奖团队的排名顺序,案例企业高管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    

在比赛结果公布前,决赛评委进行了简短的点评。专业机构评委、华鸿资本高级合伙人王旭东指出,参赛同学全身心投入、充满激情,能完全设身处地、沉浸于企业之中为企业谋划他也谈到,首先,行业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终有蛛丝马迹,这往往基于数据调研,所以要善于将用户访谈转化为数据,用数据说话。其次,要与时俱进,动态把握案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痛点问题。第三,要敢于发挥充分的想象力。

案例企业代表得到首席运营官马想表示,案例分析如果面面俱到、试图穷尽,往往会丧失信息的“锐度”。他建议,适当收拢范围,以便更为聚焦,有助于企业业务开花结果,竿头日进。

蔚来助理副总裁夏庆华从三个案例的评点视角出发强调,在三个案例上同学们都带来了看待问题独特视角,令人耳目一新。他表示,自己也怀着虚心学习的态度认真思考如何推进公司的业务发展。   

TCL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兼组织部部长吴岚表示,通过案例大赛感受到了经管学院老师们学术严谨、专业精深,也目睹了同学们的勤学态度、钻研精神与创新活力。自己虽然为评委,但一直在努力学习、汲取知识。最后她强调,从参赛同学身上,能清晰看到中国广阔发展的未来前景。   

                           

评委点评

(从左上至右下分别为:王旭东、马想、夏庆华、吴岚)

课程责任教授于春玲对《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进行了总结。她首先深致谢意,包括案例企业奉献出转型创新的实践案例,真诚提供了企业遇到的现实问题,以便同学们学习、探究。MBA教育中心的老师、助教的辛勤付出以及案例中心老师的辛苦撰写同样值得感谢。她还感谢同学们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忘我努力使自身在这样一个思想碰撞、深受启发的夜晚受益良多。与前些年相比,今年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同学们在精神状态上表现出了真正的放松,沉浸在相互探究与学习中。第二个亮点是,同学们在调研水平上有很大提升,通过深度访谈开始考虑细微因素与细节。第三个亮点是,今年同学们挖掘问题的深度大进步,定义问题的能力有显著提高她还对入学不久的参赛同学提出一些期望:将案例大赛当作锻炼机会,并从这一时点的实际出发,知道随后学习中应在哪些方面着意加强。

针对同学们的比赛表现,于春玲教授也提出一些建议。一是分析问题角度还需拓宽在探究企业之外还可从行业发展特征角度进行挖掘,深入思考案例在破题点上的关键问题。此外,也要考虑自身所提供方案在与案例企业核心能力、关键资源的结合方面,是否能产生发力点以备深入探讨二是解决问题的力度仍需加强。既要多谋,更要善断,要在“断”字上下功夫,达到 “一针见血”的目的。三是应注重陈述策略,包括主讲、回答等环节的策划与分工。最后她展望,同学们通过这一课程更清晰地认知“自知区”,并在未来学习中不断扩展“自知区”的边界,并逐步扩展中深入领会思想观念的有益提升。

                           

于春玲教授做总结

本届大赛决赛还为学长教练颁发了荣誉证书,30支未入围决赛的队伍获得了纪念证书。

案例大赛圆满落下帷幕。三家案例企业所处行业领域不同,面临的转型节点与发展阶段各异,现实问题与痛点错综交织,这激发了参赛学生深度调研的浓厚兴趣,而案例大赛正是践行同学们在商学院所学知识的完整真实的实践场。 

文:万军

                           

合影

                           

主持人马铭

                                                                                   

得到案例第一、二、三等奖参赛队伍

                           

                           

                           

蔚来案例第一、二、三等奖参赛队伍


                           

                           

                           

TCL案例第一、二、三等奖参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