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新闻

时别近两年,疫情之后,清华MBA企业移动课堂重新启航。2023年3月16日下午,清华MBA师生、校友一行60余人参访调研了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东方”)。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李明志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等老师,京东方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齐铮等参与活动。作为清华MBA校友,齐铮(MBA2018P3)全程陪同讲解。此次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清华经管学院MBA校友会共同主办。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京东方园区内,楼宇整肃,纤尘不染。同学们重点参观了京东方北京第8.5代线、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

屏之物联,琳琅呈现

步入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同学们首先参观京东方“技术策源地”——半导体显示领域。在超高清大屏纤毫毕现的立体画质中,一只金凤凰腾空而出,造就震撼的动感冲击与极致的视觉体验;立体空间Mini LED显示带入了超大视野、沉浸式观感的畅享画面,引人以无限遐想;裸眼3D显示屏无需佩戴任何头戴式设备,便生成身临其境之感。随后,同学们移步换景,感受到京东方依托半导体显示核心,生发出物联网创新、传感器及解决方案、MLED、智慧医工的“四条主线”,让航道日益延展、方向愈发清晰。其深获“着力点”的各项场景应用更令人目不暇接:AI超高清画质增强技术让老照片褪去斑斓,焕发色彩;视觉艺术赋予冰雪盛会以崭新的科技诠释;8K仿真展示让明代仇英设色绢本《四季仕女图》中的人物更加栩栩如生……智慧医工、智慧金融、智慧公交等融合创新,正遍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徜徉在展厅,同学们直观体验到屏之物联的丰富应用场景,同时体会到,在显示技术的加持下,京东方正构建软硬融合的物联网创新技术体系,以科技赋能千行百业。跬步之间,同学们对京东方的发展战略及管理机制似有所悟。

参观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

齐铮为学生现场讲解

参观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

屏之物联,创新发展

技术创新中心科学礼堂高敞宏阔,师生们在此与京东方高管团队展开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座谈开始前,李明志教授致感谢辞。他指出,今天MBA同学有幸调研京东方,亲身体验到这家高科技龙头企业的现状,感触颇深。在中美脱钩的世界环境下,我国高科技产业尤需更多像京东方这样的企业,才能推动我国建成科技强国。马嘉老师在致辞中强调,今天参观京东方的产线和展厅,颠覆了最初对这家企业的印象,京东方从屏幕扩展至诸多相关产业,实现了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突破,令人感到振奋。她希望,MBA同学认真学习力争突破瓶颈、做强做大自身品牌的京东方精神,自强不息,为国效力。她也表示,MBA一直在不断创新,继开设清华科技创新MBA项目后,如今又推出清华产业创新MBA项目,旨在推动MBA教育顺应大势,脱虚务实,为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座谈开始,来自京东方首席战略官组织的白石作“屏之物联,创新发展”的主题分享,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发展历程。主要讲述京东方历经“创业再造、发展主营、扎根战略、全球竞争、创新转型、屏之物联”六个发展阶段,形成战略制胜的30年历史沿革。白石还介绍了京东方30年的跨越发展、技术创新成就以及行业龙头地位等。其中,持续高占比的研发投入比例、丰富的技术创新成果,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京东方的核心优势与战略发力点。第二,转型战略。白石详解了“1+4+N+生态链”企业发展架构,即以半导体显示为核心,物联网创新、传感器及解决方案、MLED、智慧医工融合发展的业务架构,还列举了屏之物联的各类实践应用,如智慧终端、视觉艺术、智慧园区、智慧视窗等等,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京东方积厚成势的未来广阔前景。

白石分享

随着主题分享,同学们对京东方的认识也逐渐深入。贯穿“屏之物联”战略,三个关键词浓缩为突出感受。一是“成就斐然”:京东方LCD面板连续多年总出货量和出货面积均位列全球第一,五大主流显示应用产品出货量均为全球第一。企业始终长期坚持创新驱动理念,每年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目前累积自主申请专利已超过八万件,在年度新增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逾90%,海外专利则在33%以上;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PCT国际专利申请排名中,连续七年位列全球前十。二是“战略清晰”:历经30年发展,京东方已形成 “1+4+N+生态链”发展架构,依托“显示器件、智能终端、系统方案”三大创新节点,稳步促成价值链延展的战略行进路径。三是“价值无限”:京东方屏之物联战略“让屏集成更多功能,衍生更多形态,植入更多场景”,在“融合共生,赋能场景”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下,这家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企业正拓开宏大局面,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物联网创新转型之路。

屏之物联,探索未尽

进入问答环节,MBA同学勤思好问的特点显现出来,他们着重围绕战略不断发问,京东方参会人员一一作答。有同学问及,如何处理战略制定与业务发展、组织架构的关系。齐铮详细介绍了京东方战略部门的构成与管理机制及其四个战略季的分工差异。京东方制定战略规划与业务发展相辅相成,构成紧密联系的整体:协同六个战略单元,兼顾宏观布局与微观管理,注重细致谋划与务实可行,触及客户需求、市场信息、供应链管理等诸多业务环节;组织架构则由原先产品线导向的事业群结构转变为如今的平台型组织,以适应企业整体战略布局的需要。

齐铮回答学生提问

还有同学问及,京东方为何将传感、物联网创新、智慧医工等领域作为重要战略方向,视觉艺术等创新领域的新赛道是否足够大等问题,他们在努力探索企业创新发展态势下的战略选择——这一具有普遍性的问题。齐铮认为,企业进入新业务领域的战略选择有全局的考量,其中包括市场趋势洞察、不断追求业务突破、依托显示领域的产业深耕、助力社会发展的企业责任等等。京东方视觉艺术业务负责人吴坚随后也解答了视觉艺术这一创新业务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从战略发展看,显示科技加持表演艺术、文旅创意,用科技助力文化,拥有广阔的产业空间。此外,元宇宙、健康、传感等领域包含诸多赛道,京东方也正在积极跟踪布局。

随着交流的深入,同学们领悟到,企业战略制定是谋划、权衡、取舍、选择的动态过程,不存在百分之百的确定性:百分之百明确的是任务,而不是战略。战略是从不确定性中求取相对确定性、稳定性,是对全局大势的洞见,要依靠管理机制加以践行、保障。同时也在思索,产业链企业如何共同做大产业生态?如何战略布局未来长远发展?许多问题探索未尽,都值得MBA同学不断深思,勤于实践,未来提出更多的真知灼见。(文:万军)

左:李明志,右:齐铮

合影

【清华MBA企业移动课堂】

清华MBA企业移动课堂是清华 MBA 走进企业进行深度学习的实践项目, MBA 学生校友通过亲身参访调研,了解企业的发展动态与实际情况,学习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结合所学书本知识,在实践中把握商业规律,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与认识水平。同时,也是搭建清华MBA与企业之间互动交流的有效平台。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OE)】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OE)创立于1993年4月,是一家领先的物联网创新企业,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形成了以半导体显示为核心,物联网创新、传感器及解决方案、MLED、智慧医工融合发展的“1+4+N+生态链”发展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