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新闻

故宫,作为两代的皇家宫殿,凝聚着近六百年的宫廷变迁和人世沧桑,积淀了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故宫以其厚重的内涵,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和社会、历史的里程碑。故宫是明清24位皇帝临朝为政和日常生活的地方,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这里代表了权威,也充满了神秘。

4月份的“藏文化之旅”之后,清华MBA传统文化俱乐部组织的“故宫文化之旅”于200965正式启程,向广大MBA学子揭开“紫禁之城”雄伟瑰丽,又颇具传奇的面纱。

14时许,清华MBA学生及赞助商代表一行四十余人乘坐大巴车来到了故宫博物院的正门——神武门,开始了本次“故宫文化之旅”。

内廷庭院深邃,建筑紧凑,穿过苍松劲柏、奇花异石、亭台楼阁相间的御花园,听着导游讲述选秀女与连理枝的故事,体味着皇家园林昔日的无限风光。皇帝居住的乾清宫及皇后居住的坤宁宫,意味着天势清朗、地势安宁的意思,位于乾坤二宫之间的交泰殿则蕴含“天地交合、安康美满”之意。后殿三宫,亭台掩映,幽美恬静,一派宁静安详之景,令人心驰神往。

逛完养心殿,穿过乾清门,就来到了当年皇帝行使权力、举行盛典的地方——外朝。与内廷的建筑风格迥然不同,外朝建筑宏伟壮丽,庭院明朗开阔,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坐落于外朝的中心,在宽阔的广场、蓝蓝的天空映衬之下,显得更加威严壮观,远远望去犹如神话中的琼宫仙阙。举目四周,漫长的御道,层层起伏变化的建筑空间,骄阳照射之下,没有一丝绿茵,给人一种无形的精神压力,尽显皇权至高无上之感。

沿着御道缓缓向外走,穿过内金水桥的正中主桥,享受了一把当年除了皇帝,只有殿试三甲才能享受一次的待遇。回首望去,雄伟、堂皇、庄严、和谐、气势雄伟、豪华壮丽的故宫,在导游的精彩讲解及娓娓道来的动人故事中更加鲜活立体地呈现于众人面前。

两个半小时的故宫之旅在如此庞大的宫殿群内显得是那么短暂,同学们也只是沿着故宫中轴线,游览了宫殿“6+1”。据导游介绍,故宫共有房屋8707间,如果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每晚住一间,那么当他走出故宫的时候,就已经快24岁了。故宫,这个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杰作,不愧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精华,更是中国悠久文化传统的浓缩。

带着游完故宫之后的兴奋与疲惫,同学们又前往了后海全聚德品尝“中华第一吃”的特色口味。

掩盖在后海酒吧街里的全聚德,全无前门、王府井、和平门那些老店豪华的门脸,简单质朴的正门倒显得颇有京味儿。在这里,清华MBA们与赞助商代表共聚一堂,畅快交流。众人在品尝全聚德美味佳肴的同时,还欣赏了一场地道的北京曲艺演出,杂技、舞蹈、京韵大鼓、长嘴壶工夫茶等精彩表演,引得台下掌声不断,更让国际留学生们赞不绝口。木偶梁祝在演员的手中显得活灵活现,一段经典的中国爱情故事,将整个大厅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接受完皇室文化的洗礼,又享受了老北京文化的熏陶。中华传统文化俱乐部“用友致远——故宫文化之旅”活动在赞助商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下,获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