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是由麻省理工(MIT)斯隆管理学院选派教授,在清华经管学院为清华—MIT全球MBA项目学生开设的特邀讲座课程,是经管学院与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的深化。本课程始于2012年秋季学期,MIT斯隆管理学院管理沟通系(Managerial Communication)教授Neal Hartman首讲两场讲座,主题分别为“如何准备并参与课堂案例学习”(CaseClasses - Learning to prepare and participate)和“跨文化沟通”(Cross-culturalCommunication)。此后每学期,由MIT斯隆管理学院选派3-5名教授开设半天的讲座。

《MIT系列讲座》课程侧记

2012年秋季学期,在首次5场讲座课程的基础上,清华MBA中心国际部联合斯隆管理学院还组织了一门为期一周的《技术战略》课程。该课程由MIT斯隆管理学院技术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系(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的杰出教授Pierre Azoulay负责,MBA2011级学生及相关行业的部分全球MBA校友参与了该课程。课后,学生和校友一致认为集中一周上课的好处在于,专注学习与课题相关的知识与案例,且选课同学大多来自同一行业,掌握共同行业语言,有利于提高学习与交流的效率。

2013年4月18日,2013年的《MIT系列讲座》课程(MIT Lectures)首场讲座嘉宾仍由Neal Hartman教授担纲。Hartman教授在2012年秋季学期的那两场循序渐进讲座,带来了实用有趣的教学体验,深受清华MBA学生的欢迎。今年,Hartman教授带来了“团队角色与小组决策——如何领导团队高效运行” (GroupDecision-Making, Team Roles and Leading Effective Teams)这一课题。课堂上,Hartman教授与同学们巧妙互动,通过个人角色分析测试、小组角色分析等生动有趣的方法,准确地分析了个人的角色类型,现场展示了不同角色类型之间的互动与小组内协作。课后评估显示,同学们在上学期热情参与的基础之上,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聆听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们的精彩讲座课程。自2012年课程开设后每学期,MIT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都会派出至少3位教授为清华全球MBA学生开设专题讲座,此系列讲座课程愈发引人关注。

Hartman教授正在授课,同学们向老师提问,师生互动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