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由清华MBA学生区块链俱乐部和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共同发起的“浅入元宇宙”线下活动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元宇宙实验室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老师出席并与同学们分享元宇宙发展现状,带领同学们体验各类型虚拟现实设备。清华经管MBA崔汉青同学结合自身正在创业的元宇宙动作引擎公司与大家分享元宇宙技术发展。

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是国内高校最早一批成立的元宇宙实验室,也是国内首个带有文化属性的元宇宙实验室。 参与活动的40多位清华同学主要来自于清华经管MBA、清华五道口MBA和清华MEM,来自于不同行业的同学们积极分享交流,深入思考,探讨元宇宙对自身所处领域的赋能与影响。本次活动由区块链俱乐部副主席龚小川主持。

活动开始,沈阳教授分享元宇宙实验室的发展情况以及研究方向。在数字人、人形机器人、虚拟空间搭建等方面,元宇宙实验室均已推出可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走在国内元宇宙领域研究机构的前列。沈阳教授指出,元宇宙概念在经过过去一年的概念爆炒后,已经进入到不断寻找落地应用以及商业化的阶段,根本点还是通过元宇宙的相关技术,给用户带来更好更真实的体验,发展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同时,沈阳教授还连线上海分部的相关研究人员,向同学们展示下一代人形机器人的制作情况。

图片1.jpg

随后,经管22P3班崔汉青同学带来关于元宇宙的深度分享。以自己的创业公司为案例,崔汉青与大家分享构建元宇宙不同方向的技术需求与难点。在座同学积极提问,探讨和分享自己对人工智能、AIGC、VR设备等技术看法。

图片2.jpg

全体同学在实验室研究人员郝雅婕的讲解和指导下,深度体验各类型的虚拟现实设备以及相关应用,更直观地感受元宇宙概念的应用与传统互联网应用的区别,以及现阶段的痛点在何处。

活动临近尾声,参与的同学就元宇宙发展和此次活动进行自由探讨,贡献了精彩的观点和见解。

经管22P2滕飞表示,在赫拉利的《人类简史》里面提到智人下一步进化的方向是神人,进化的方式可能不在是来自我们的身体和大脑,而是来自我们的操作系统升级,学会如何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能让我们单个人的生产力水平发生一个质的飞跃。学习如何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打交道,借助这些高科技将成为我们后期职业生涯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今天的活动正好让我近距离接触了这些高科技,从机器人、人工智能再到数字人、ARVR眼镜,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科学的魅力是无穷的,希望以后能更多的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经管22P3王顺表示,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理念之争,贯穿整个人类思想史,不管是社会结构、经济制度或是管理方式。目前世界仍然是中心化架构主导的世界,但与此同时,中心化架构存在的众多弊端也催生了众多新技术新概念的产生,例如通过区块链技术驱动的去中心化智能合约。我们要对于新的技术、新的可能始终敞开怀抱、保持好奇、勇于探索。此次元宇宙实验室的参访让我们看到了国内虚拟人技术的快速发展趋势,可以说元宇宙技术包罗万象,通过元宇宙衍生出的AR、VR技术更是走在产业转化的前沿,很期待在不远的未来,看到成熟的元宇宙应用场景落地,助力我们的现实世界更加高效运作,带来更多生产力提升的工具!

清康22级俞雅玲表示,如同《雪崩》《头号玩家》和《失控玩家》中描绘的,社会大众对元宇宙的普遍认知就是一个具有丰富体验的多媒体虚拟空间,可用于满足娱乐和社交等需求。此次元宇宙实验室的参观,让我们对于元宇宙这一技术概念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元宇宙作为一种新型的网络空间应用和社交形式,集成了多种技术,并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以ChatGPT模型为代表的AIGC将给元宇宙相关产业链带来全新的想象空间,也将彻底改变作为元宇宙核心入口的数字人。国内元宇宙产业在适当的治理前提下,可以使用联盟链等区块链技术确权数字经济,以构建元宇宙中繁荣的自由创作生态 ,期待未来国内元宇宙能够成为我们释放文化创新力的乐园,并使更多人能够获得沉浸式的美好体验。

经管22G路伊丽表示,作为一个科技小白,一直以来对人工智能、AR和区块链都非常感兴趣,却鲜少有接触的机会。这次活动让我得以上手体验最新的AR设备,让我知道电影里的一些设想正在现实中逐步实现。同时,还了解到最新的元宇宙应用方向,一直以来我对元宇宙的印象都是模糊的,这次参观让我可以将其具象化,知道了元宇宙在生活中已经有了许多实景应用。期待在未来可以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见证科技发展对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

最后全体同学合影留念,区块链俱乐部2023年第一期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5.jpg

 

供稿人:龚小川(22P3)

【关于清华MBA学生区块链俱乐部】

清华MBA学生区块链俱乐部于2021年5月正式成立,是面向对区块链技术有浓厚研究兴趣的清华MBA学生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俱乐部也深度研究区块链与元宇宙、Web3等创新前沿科技的结合。

俱乐部Slogan:链接你我,链接未来!

俱乐部发展目标:让更多清华同学了解学习区块链技术,有思想有能力参与下一代互联网浪潮与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