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清华经管学院与智利天主教大学合作举办的交流项目,主要在学生互访、合作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2006年签署合作协议,规定每年双方各派遣20名左右师生赴对方院校参加短期课程,参观考察当地知名企业,就专门案例进行实地研究、考察,共同完成案例报告,亲身体验两国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行的实际情况。五年来,双方院校共计150余位师生通过项目互访,深入了解两国的经济、管理、历史、文化等领域。项目推助两国师生拓展国际化视野,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已引起两国政府、媒体及民众的重视。2010年底,清华经管学院成立“中国与拉美管理研究中心”,成为本项目的重要扩展。项目得到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智利银行副总裁卢克希奇(Andrónico Luksic)先生的大力支持、赞助,并由南美最大的银行之一智利银行提供资助。

 

课程回顾 

2007年:清华经管学生访问智利纪行

2007年4月9日,由4位一年级清华国际MBA学生、5位一年级清华全日制MBA学生及3位清华经管学院博士生出访智利天主教大学,展开首期主题为“在智利经商”的智利交流项目。


(智利天主教大学校长Pedro Pablo Rosso教授 [后排右一]、副校长NuriaAlsina女士 [前排左一]会见清华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国青教授[前排左二]一行)

这次为期10天的访问活动由智利天主教大学负责组织接待、智利银行提供资助。智利天主教大学为清华经管学院师生们安排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参观具有代表性的智利企业、机构,如智利最大的国有企业COLDECO铜矿公司、智利银行总部、圣地亚哥证劵交易所、圣佩德罗酒庄、智利电视台第十三频道、智利最大露天铜矿Antofagasta Minerals等;参与丰富的课程学习,如《智利历史》、《如何在智利经商》、《智利金融市场及中智自由贸易协定》等课程。

在智利交流项目下,清华经管学院代表团成为中国与拉美国家的首个学生交流访问代表团,受到了智利的高度重视和隆重接待。当地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如《智利每日商报》、《金融日报》、智利《晚报》、智利《信使报》等。发行量最大的《信使报》还在4月18日对经管学院代表团领队、时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国青教授及多位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专访。在访问智利期间,中国驻智利大使刘玉琴女士接见了清华经管代表团,鼓励同学们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学习和思考,为促进中国和智利的贸易和双边关系做出实质性贡献。

智利发行量最大报纸《信使报》对清华经管学院代表团成员的专访


在此行之前,智利驻华大使Fernando Reyes Matta先生还邀请经管学院代表团一行16人,出席了在智利驻华使馆举行的招待酒会。

 

2012年:智利天主教大学MBA代表团访问学院一瞥

2012年4月15日至20日,智利天主教大学商学院MBA代表团到清华经管学院学习访问。这是清华经管学院与智利天主教大学商学院开展的ConductingBusiness in China/Chile交流项目(简称CBC2项目)的一部分。

4月15日晚,欢迎晚宴在文津酒店举行。曾参与此项目的学院老师和同学对来自远方的客人给予了热情的欢迎。学院师生与智利师生的热烈交流持续到深夜。4月16日开始,17位智利MBA同学在经管学院参加了有关中国经济、政治和法律、文化和价值观、创业、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等内容的讲座。除了内容丰富的各种讲座,智利师生还参观了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用友科技园,拜访了智利银行北京办事处。4月18日晚,智利代表团的男同学还与学院足球队在西操场举行了友谊赛。4月20日上午,智利同学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就融资、旅游、时装等行业的中国机会进行了探讨。(供稿国际事务办公室编辑沟通办)

中国驻智利大使刘玉琴女士[前排左四]接见清华经管学院代表团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