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麦肯锡公司全球总裁施南德亲自担任课程总监,邀请全球著名商业领导人如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Tom Albanese,加拿大养老基金首席执行官Mark Wiseman,沃尔玛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Doug McMillon,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Michael Spence 等为学生现场讲授企业管理经验,探讨国际企业发展方向,提供当前全球最前沿的商业与管理实践经验。

 

课程回顾:2013年麦肯锡全球领导力课程回顾

第一课:趋势

    2013年9月17日晚,鲍达民先生的精彩讲座拉开了经管学院第二届麦肯锡全球领导力课程的序幕。鲍达民先生指出,快速变化的世界格局要求未来的领导者兼具业务能力方面的硬实力以及领导能力方面的软实力,这也是本课程希望通过全球顶尖领导者的国际化视角带给同学们的重要启示。根据鲍达民先生在麦肯锡的长期工作经验以及对国际化商业的深入理解,他对当今世界变化的主要趋势以及这些趋势背后的五大推动力量进行了分析,即世界经济中心的转移、人口年龄结构的改变、快速的技术变革、能源问题、政府角色的转变等。这些变化趋势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多方面的要求,包括关注各个行业价值链的变化、应对新的全球竞争者的挑战、抓住大数据时代的机遇、重视政府监管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维持企业灵活的经营方式与可持续发展等。这些新的机遇与挑战也对领导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培养具有长短兼顾视角、对目标保持敏感、能够胜任多项复杂工作的领导者变得格外重要。

 

第二课:摇滚总裁

    2013年10月22日,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艾伦?穆拉利 (Alan Mulally) 和麦肯锡公司重组业务负责人乔恩?加西亚(Jon Garcia)以协同授课的方式,就企业改革、转型和重构(Corporate Transformation, Turn-around and Restructuring)的主题,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余名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

  

艾伦?穆拉利在向同学们讲解福特公司案例 

    穆拉利先生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职业生涯,逼真回顾了在服务波音公司37年后,进入福特汽车公司担任总裁的情境,并以此为切入点,与同学们探讨了进入福特后,企业转型所面临的困难、福特品牌战略、员工恐惧克服等关键问题。穆拉利先生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和灵活互动的授课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提问环节中,穆拉利先生关于中国汽车企业品牌建设和美国国会紧急援助汽车企业等热点问题的坦诚机智回答让同学们热情进一步高涨。

    稍后,加西亚先生从咨询顾问的角度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他总结出的企业转型五个阶段,即觉醒、质疑所有假设、设定远大目标、在持续运营中变革和改变思维模式。加西亚先生指出,企业困境是一种常态,高管重视、快速反应、设定远大目标、现金流管理、商业模式转变、绩效管理和思维模式转变是企业成功转型的关键。加西亚先生的演讲以向同学们提出三个启发性的问题作为结尾,激发同学们更为深入的思考。

课后,穆拉利先生在同学们的簇拥下,在宣传海报上留言“Alan Rocks”。

 

第三课:机构投资者

   2013年10月24日,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Canadian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CPPIB)首席执行官马克?怀士曼(Mark Wiseman)和麦肯锡私募股权业务领导者康纳?基欧(Conor Kehoe)为清华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投资的讲座。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讲座后会见了两位嘉宾。

  

马克?怀士曼(左)和康纳?基欧(右)在授课中  

    康纳?基欧先生首先跟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当今投资环境变化的关键性趋势。马克?怀士曼先生则先就CPPIB作为独立投资机构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并总结了其投资的特点。并从CPPIB业务全球化的趋势出发,分别站在投资者和组织机构建设的角度进行了展望。

    随后,两位嘉宾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律师出身的马克?怀士曼讲述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并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跟同学们分享了投资过程中的见闻,两位嘉宾也就同学关心的房地产的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宝贵的见解和分析。

 

第四课:默契

    2013年11月5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MTR)首席执行官Jay Walder和麦肯锡大中华区主任合伙人Nick Leung以香港地铁工程为例为清华经管学院的2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公司金融方面问题的讲座。Jay Walder先生指出地铁的建设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作用,并且列举了在地铁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之后Nick Leung先生和Jay Walder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并就同学们兴趣颇深的政府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双赢”的概念。讲座过程中Jay Walder和Nick Leung现实的睿智和热情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同学们评价最有默契的一对嘉宾(Jay Walder, 左;Nick Leung,右)

 

第五课:走出去的资源行业

    曾经历过风口浪尖的管理者不少,但不论是批评还是欣赏,人人都期待其重返舞台的却并不是很多,Vandanta Resources 公司董事长、力拓公司前CEO汤姆?阿巴尼兹(Tom Albanese)就是其中之一。

    2013年11月19日,阿巴尼兹先生与力拓公司前首席营运官道格拉斯?瑞齐(Douglas Ritchie)和麦肯锡公式合伙人哈利?罗宾逊(Harry Robinson)为清华经管学生讲授资源行业的全球战略和管理特点:Operating Globally。

这三位资源行业的专家告诉同学们的,不仅仅是外行少有人知的数据:全球资源行业90%的利润可归于10%的企业。这是一个重要却一般企业赌不起的行业。同学们问阿巴尼兹先生:你如何知道偌大钱数的投资项目,投下去将来能赚钱?他回答:好的投资人对“顶级”资产心中有数。

 

道格拉斯?瑞齐(左)、汤姆?阿巴尼兹(中) 和哈利?罗宾逊(右)在协同授课

     道格拉斯?瑞齐和哈利?罗宾逊则以他们多年与东道国和投资国政府打交道的经验,严谨地总结出对走出国门寻求资源投资的中国企业的建议。

 

第六课:国家增长模式

    2013年12月4日,美国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知名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以及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主席理查德?多布斯(Richard Dobbs)做客“麦肯锡课程:全球领导力”的讲堂,为百余名清华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深入的关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变化的讲座。

    多布斯先生和斯宾塞教授主要介绍了1980年至2000年“适度发展(TheGreat Moderation)”的经济增长模式与未来二十年充满”高度不确定性(The Great Uncertainty)”的增长模式之间的显著变化,以及我们今天所面对的经济发展的特点。首先,多布斯先生对过去二十年的世界经济环境进行了简要的总结,然后着重介绍了导致发展趋势变化的三大因素,包括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亚洲与OECD国家的老龄化趋势、颠覆性技术的出现等。由于这些因素的广泛影响,未来二十年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将出现世界经济体及资本市场高度关联、资本价格持续走高、新竞争对手大量涌现等特征。

    斯宾塞教授进一步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特征,再一次强调了这些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作用。随后,他还就其对国家债务与增长平衡之间的深入研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以日本的高负债率为例指出了考虑经济增长与负债水平之间的关系对于未来领导者的重要性。

 

迈克尔?斯宾塞(左)和理查德?多布斯(右)在授课中

     最后,两位嘉宾还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就中国外汇储备、金融危机的影响与启示、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引人深思的探讨,从经济学、企业管理、行业分析等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宝贵的见解与分析,让大家领略到了诺奖得主与麦肯锡智库主席的睿智与风采。

 

第七课:运营管理的价值创造

    2013年12月10日,上海大众的首席运营总监吴博锐(Thomas Ulbrich)和麦肯锡大中华区运营咨询业务负责人艾家瑞(Karel Eloot),以“运营管理的价值创造”为题,给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演讲。课程正式开始前,20余名同学在吴博锐先生和艾家瑞先生的导引下,走访了位于清华大学的中国卓越运营学院(COOE),通过参观和实验的形式,切实了解了企业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和运营管理的重要性。走访之后,吴博锐结合上海大众的运营实践,从运营管理在中国的运用、运营管理对公司市场价值的作用和价值设计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运营管理的理论和实践。艾家瑞则介绍了运营管理中所需要的技能,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充分发挥经验曲线的优势、形成CEO高度的视角、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具备权变管理思维,才能形成综合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

 

吴博锐(左)和艾家瑞(右)在共同讲解

     麦肯锡领导力课程供清华经管学院MBA、会计硕士、金融硕士和管理硕士等项目的研究生注册修读。部分讲座向公众开放。同学们踊跃参与课程讨论,并表示课程收获很大。许多同学在课前和课后与授课嘉宾进行交流。

 

课堂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