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新闻


10月27日晚,2022年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盛大开场,同时《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在伟伦楼报告厅正式开讲。今年,案例大赛暨课程首度推出主题“后疫情时代的变革与创新”,首届开启“学长教练制”,为所有参赛团队提供个性化跟踪指导。担任首届学长教练的同学、校友分别是李振(MBA2020P1)、余天嶺(MBA2020P5)、王美锜(MBA2019P4)、马铭(MBA2019P4)、汪禹陶(GMBA2019)。


课程责任教师、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于春玲教授着重介绍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的概况、《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大纲及学习要求。她强调,《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在清华经管学院乃至整个清华大学都是一门极具特色的课程,它专为案例大赛开设,参与学生充满了荣誉与收获。


微信图片_202210311456537的副本_副本.jpg 


于春玲教授


首先,这门课程打开了传统课堂与企业业界之间的窗口,搭建了学生与案例企业管理者之间的沟通桥梁;课程所选企业案例均为鲜活案例,学生将直面案例企业的最现实棘手问题、巨大挑战或真实困境,经历切身的管理体验,获得难得的锻炼机会。第二,这门课程除了增设富有经验、亲身参赛的“学长教练”,更长期聘请咨询业界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沈拓老师,在案例研究方面提供理论方法、思维工具的专业培训,这对学生参赛乃至个人发展都将产生极大助益。第三,这门课程推动参赛同学相互协作拼搏,结下深厚友谊,甚至成为创业伙伴,这也是人生发展的长期收益。 


于春玲教授还指出,《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有两个关键词:“实践”和“研究”。她希望,这门课程将学生课堂所学的书本知识、案例背景的专业经验以及与之相关的学术研究等,与企业的管理实践相结合,不断获得检验、发展,在深入实践的思想启发与理论指导下,进一步推升自身的综合管理能力与水平。 


最后,于春玲教授详细介绍了本届大赛各具特色的三个鲜活案例(诺辉健康、用友、贺东庄园)、更为优化的日程安排以及案例报告的内容要求。她提出,在提问、调研和策略建议等方面要具有深刻性、充分性与针对性,以达到“顶天立地  内外兼修”的层面。


接下来,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案例大赛负责人吴英纳老师对案例大赛的渊源、报名情况、企业调研日程、赛程安排、评审标准与奖项安排等信息进行了详解。她认为,历经18年沉淀,工商管理案例大赛已实现了跨学科、跨院系、跨文化的交融。今年共有51支队伍参与报名,总计报名人数为253名学生,其中清华经管学院学生222人,还包括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材料学院、法学院、生命学院、核研院、工业工程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建筑学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环境学院、行健书院、日新书院、医学院、药学院15个学院的31名学生参赛,报名参赛的学生中还包括来自马来西亚、美国、西班牙、俄罗斯和韩国的国际学生。

 

吴英纳_副本.png


吴英纳老师


学长教练、2020年良品铺子案例第三名团队成员王美锜(MBA2019P4)代表发言。她表示,案例大赛是自己在清华MBA读书期间最难忘的回忆,大赛已不仅是一门课程或一个学分,而更是一种在思维与成长方面的突破。她回忆,在聆听沈拓老师课程后,她和团队同学牢记“当真”二字,努力洞察企业商业本质,远赴武汉良品铺子总部。他们默契协作,相互勉励,不辞辛苦,恰当灵活地运用案例分析的逻辑方法,深入了解、剖析这家企业。她认为,通过大赛,自己在嬗变中成长,不断突破自我,实现了自身价值。

  

微信图片_20221206174134_副本.jpg


王美锜在线分享


随后,圆桌论坛在线举行。圆桌论坛邀请往届优胜团队成员分享比赛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于春玲教授担任论坛的主持人。参与嘉宾包括千发集团案例第二名团队成员沈婷(MBA2021P4)、中文在线案例第一名团队成员张佳航(MIM2020)、宜信案例第一名团队成员陈清宇(MBA2020P4)、洛可可设计集团案例第一名团队成员刘勇成(MBA2020P5)、vivo案例第一名团队成员王艺儒(GMBA2019)、京东物流案例第一名团队成员叶俊(MEM2018C)。  

 

圆桌论坛开始。沈婷首先分享了她的成功经验。她谈到,案例大赛是全校知名度、认可度很高的赛事,对于MBA学生,是一场不容错过的模拟商业实战,更是检验自身商业综合能力的试金石。她谈及了五个方面的感受。一是团队有效协作,各有担当,奠下了牢固基础。二是目标高度一致。团队努力实现三个层级目标:完成课程、拿到学分,进入决赛、取得名次,提出优异的可落地方案。三是全面系统分析,着重于各种工具的灵活运用,发挥效能。四是亮点鲜明突出。五是专业完美呈现,即按照毕业论文的要求撰写报告,在内容和形式两方面令人耳目一新。

 

沈婷_副本.jpg 


沈婷在线分享


张佳航的经验分享分为三方面。首先是建立良好的团队协作关系,推荐了“分工模型”。其次,实施有效的进度管理。他认为,应清晰划分阶段目标:起步阶段,集中于案例理论方法学习,收集相关行业企业资料;第二阶段明确提出主要问题和挑战,准备调研问题与对象;第三阶段实地访谈,获取专家意见。此后,严格执行进度安排。其三,深入调研并提供解决方案。寻找、探究符合企业实际的学术理论十分重要。


微信图片_20221206174106_副本.jpg 


张佳航现场分享


陈清宇将成功经验归纳为六个关键词。一是“态度”,即将案例大赛视作真正的商业项目,报告内容专业严谨,措词观点客观清晰。二是“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捕捉痛点,实现解决方案的精准定位。三是“信息”,途径广泛收集信息,特别是行业专家、企业客户的现场访谈交流。四是“执行”,即将大赛视为严格的项目管理。五是“方案”,分为五个步骤。他还列出方案“三准则”(麦肯锡咨询方案逻辑)。六是“演讲”。陈述案例方案时烂熟于心、把控现场、创意呈现。


陈清宇_副本.png 


陈清宇在线分享


刘勇成的经验分享聚焦于调研分析环节。调研始自问题,在研究洞察方面,分为三个部分:桌面研究、走访研究、面对面。其中,桌面研究可分为四个部分,即行业、案例企业发展历程、标杆企业现状、战略现状。走访研究则包括“走进企业”、“了解公开信息”两个环节。面对面则由员工和高管两个层面的面对面访谈组成,前者旨在讲好故事,后者聚焦挖掘真相。这一完整过程依次分解为提出问题、缩小问题、洞察问题的步骤环节,形成思考至落地的全链条。

 

刘勇成_副本.png


刘勇成在线分享


王艺儒着重介绍了团队协作,分为初审方案任务分配和决赛现场展示环节协调配合。她还提出四个建议:一是集中讨论,二是分布作业,三是最后突击,四是乐在其中。在决赛现场展示环节,五个注意应了然于胸,包括优化提炼方案展示内容,合理安排展示分工,提前谙熟讲稿,妥善控制时间,现场随机应变。她还列举了“vivo全球品牌之路”案例,总结了当年团队协作方面的有益经验。


王艺儒_副本.png 


王艺儒在线分享


叶俊从准备材料这一议题出发,首要在于发现问题,要花大量时间挖掘材料的背景与故事,思考案例需解决什么问题。在What与Why之间的反复迭代中,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企业发展背后隐藏的规律。在How这一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需深思各种有利不利因素,以“五看三定”定向破局。“五看”即看宏观、看市场、看客户、看竞争、看自身,“三定”即定战略、定目标、定策略。在材料准备过程中,逐渐形成鲜明的观点是重中之重。

 

叶俊_副本.png


叶俊在线分享


聆听同学们的经验分享,于春玲教授不时点评。她总结道:“灵活机智地应用工具,恰如其分地运用理论,大有助于案例研究。在态度上,要脚踏实地,深钻细研,以达到‘螺丝壳里做道场’的高超境界。在切入点上,设问决定了案例解决方案的质量,所以要有的放矢地挖掘问题、提出问题,同时配合材料,逐渐收敛相关问题,并多方求证问题挖掘的准确性。在调研上,要基于材料的厚积,多角度开展调查,成为案例企业‘头头是道的专家’。在形成解决方案、提交调研报告的最后阶段,要再次提炼加工观点,从具象到抽象,反复提炼,最终拿出内容与形式几近完美统一的研究成果。”


最后,于春玲教授寄语每一位参赛同学:“在学习中,有大量课程可供挑选,而既然你们选择了其中之一,那么这一选择必定是自己的最爱,决定之后就要最爱你们的选择。选择最爱,最爱选择,需要的是义无反顾、心无旁鹜。而这一过程带给你们的,必然是快乐、无悔与收获。” 


现场合照_副本.jpg 


现场合照

 

部分在线学生_副本.png


部分在线学生


2022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拉开序幕,《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首堂课也圆满结束,随后一个多月的赛事活动也将紧锣密鼓地忙碌起来,师生们都期待参赛队伍接下来的精彩表现。

(文:万军、吴英纳、马嘉)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以下简称“案例大赛”)是清华大学的传统赛事之一,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清华经管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全程提供学术支持。案例大赛始于2005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七届。多年来,案例大赛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与企业真实管理问题的有效结合,以打造全新的实践学习模式和校企合作模式,在共享教育资源的同时,实现产学一体化。从2016年开始,大赛同期开展《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进一步推动教学指导和实践学习相结合、参访分享与提问探究相结合。


《管理案例研究实践》课程

本课程专门为参加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的学生设立,采用全新的实践教学模式,组织学生到案例企业实地调研,并邀请行业专家、咨询业界人士给予有关案例研究方法论的专业培训指导,为学生搭建与业界交流学习的桥梁,在参加比赛的同时更好地领悟案例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