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新闻


2021年6月3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带领MBA学生和校友一行近50人走进神州控股北京总部,参观神州控股IT长廊和数字中国创新中心,并围绕公司业务、企业管理、人才培养和激励、企业文化等方面与神州控股公司高管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张勉教授、MBA教育中心校友发展与企业合作部负责人吴英纳老师、教学管理部主管赵烨老师,以及神州控股首席运营管郭郑俐、高级副总裁孙洋、首席技术官沈毅、智慧城市集团副总裁陈静、智慧产业链集团市场营销总经理夏旭等出席活动。


image001_副本.jpg


交流座谈现场

 

艺术大厅集结

一行人集结在神州数码广场,令所有人吃惊的是映入眼帘的不是高科技的数字大屏而是整整两面墙的前卫艺术画作,这与大家对神州这家与科技息息相关企业的第一印象完全不同,带着这样一个疑问开始了旅程。


image003_副本.jpg 


艺术大厅集结


神州历程回顾

神州控股创新中心负责人张希瑶首先带领大家从艺术展厅出发回顾了神州数码20多年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整个集团的架构。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神州数码是一家电脑公司或是一家IT领域的分销公司,但事实上如今的神州数码早已是一个由三家上市公司为主体、多业务场景相互协同的生态企业。

2000年随着整个IT市场的蓬勃发展,原联想集团进行了战略调整一分为二,将IT分销和集成的业务独立拆分出来,由当时的少帅郭为领衔,成立了神州数码。2001年6月1日,神州数码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也就是今天的神州控股(00861.HK)。二十余年来,神州数码始终以“数字中国”为使命,秉承“责任、激情、创新、共享”的企业文化,不断突破创新。

 

image005_副本.jpg


讲述神州发展历程


神州三家上市公司布局

对神州数码的历史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后,一行人穿过了一个采用四合一识别技术的闸机入口,这个入口的生物识别技术由神州控股自主研发,可以同时进行人脸、虹膜、掌静脉和指纹的识别,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丰富了使用场景。进入创新中心后,神州控股战略客户总监王昕南(MBA2019P4)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神州数码三家上市公司的整体架构以及各自的产业布局。


image007_副本.jpg 


王昕南介绍神州三家公司布局


这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神州控股、神州信息和神州数码集团。神州控股(00861.HK)作为技术领先的大数据服务商,通过自主创新的大数据融合技术,面向城市大数据、行业大数据、金融科技以及创新孵化等场景提供服务;神州信息(000555.SZ)作为神州控股的子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深耕30年,提供场景金融、智能金融和金融信创等金融科技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而神州数码集团(000034.SZ)则聚焦云及数字化服务,构建全栈云服务能力、全线自有品牌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力,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方案和服务。三家上市公司互相补充,支撑起神州整体的市场布局。


行业大数据-智慧产业链场景介绍

接下来,智慧产业链集团市场营销总经理夏旭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神州控股智慧产业链业务的发展历程。由最初的一个内部部门,逐渐开始承接其他公司和行业的物流业务。从2003年开始就开发了自己的供应链管理系统,2009年先后拿下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全面进入通讯领域。10余年来随着电商爆发式的发展,神州控股依托自身强大的供应链管理体系,通过“供应链+大数据+AIoT”的战略落地,借助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KingKooData进行全链条数据分析,结合大数据与智能算法的应用,搭建了一套完整的数据中心,为各类电商企业提供智能数据服务,用技术手段来实现全产业链进销存效率优化,降低企业仓干配成本,成为B2B和B2C第三方物流的龙头企业。

 

image009_副本.jpg


夏旭介绍产业链场景


之后夏旭还着重介绍了智能仓储“人机共舞”的解决方案,持续推进人工智能轨道机器人AGV等在仓储空间的应用,在仓内创新的部署了“车到人”模式人机交互配合设计的“人机共舞”1.0,立体仓内悬挂式机器人“人机共舞”2.0,以及“货到人”高密度存储设计的“人机共舞”3.0。目前已经开始进行4.0和5.0智能仓储解决方案的研发,不断迭代升级自己的产品。


与高管深度交流

参观后,师生校友们进入会议室开始座谈环节。张勉教授首先致辞,表示很高兴能到神州控股这样优秀的高科技企业参观交流,校企合作是提高教学质量最直接的方法之一,教学内容要来源于企业用于企业,针对企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这样才能注重人才的实效性与实用性。张勉教授对神州控股的战略转型、组织管理和文化建设给予了巨大肯定,表示将来可以在很多方面展开合作。


image011_副本.jpg 

 

张勉教授向郭郑俐女士赠送礼物


郭郑俐表示,非常欢迎清华大学的优秀人才们常来公司交流。长期以来,产学研合作在神州控股创新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人才是公司发展最核心的资源,长期以来为了更好的培养和留住人才,神州控股打造了“神码汇”、“神技营”、“合伙人”等多个精英人才组织,为各类人才创造出没有天花板的舞台。希望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公司,一同抓住数字经济机遇,共同创造数字中国的美好未来。

交流过程中学生和校友们踊跃提问,涉及公司业务发展、盈利模式、持续创新以及企业文化等各方面内容,神州控股的高管们也毫无保留并且深入浅出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image013_副本.jpg


活动合影


部分问答荟萃

问:神州控股是如何持续利用基础数据为公司带来持续盈利的?

答:在IT时代神码快速发展,而到了互联网时代神码并没有抓住机会,这是因为神码考虑到互联网快速发展需要更加快速的融资,伴随而来的则是巨大的风险,基于这个判断神码主动选择了不跟紧互联网业务。而到了今天,数字时代已经到来,更加需要行业的深耕与流量的持续聚集,神码在智慧城市已经积累了十几年的经验,不仅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与流量,更是形成了智慧城市这个行业独有的业务模式,我们的企业将成为城市的CTO, 我们的产品将成为城市的大脑,用科技去为城市赋能,这才是企业最大的财富。


问:神州控股是如何给员工做持续激励的?

答:现场几位公司合伙人都带着合伙人特有的帽子,而且合伙人与普通员工的工牌挂绳颜色也不同,这种不同不是代表阶层不同,而是增加员工的荣誉感,唤起每个人的精英意识与上进心。公司每年都回购股票激励员工和新的合伙人,并且每年拿出三分之一的利润用来向股东分红,真金白银的回馈员工,让每一个员工都将公司作为自己的公司,而不是以打工人的心态来工作,当然奖励的股票是与每个人的表现与贡献直接挂钩的,并且有相应的考核机制和流通机制来保证其实现。


问:神州控股的企业文化是如何建设的?

答:首先,就事论事,绝不搞官僚,每次开会都先说清楚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同时公司是非常扁平与开放的,高管与员工也经常进行沟通。核心价值观有四个词:责任、激情、创新、共享,这也是神码的精髓。公司有非常多在神码工作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年的员工,大家都把这里当家,对组织非常忠诚。而神码同时也有很多高管和员工是从不同行业来到这里的,像郭郑俐和沈毅都是从外企来的,孙洋是从国企来的,现在神码是一个开放的复合的多元的文化。


问:神州控股是如何发扬企业责任的?

答:神码现在不仅做科技,还在探索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培养中国年轻的艺术家,发扬中国的文化,这些艺术家不仅要有扎实的功底,还要具有国际语言走上国际舞台的能力,而神码的任务则是发掘这些艺术家,并且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才能发扬中华文化。


问:神州控股是如何持续自主创新研发的?

答:“研发”其实是两件事。“研究”是考虑未来五年后的事情,“开发”则是解决眼前的问题。从外部合作角度来讲,在研究创新上神码持续的与大学进行合作,在不同的领域与最具有优势的大学与教授进行合作,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天津大学等高校都有长期的合作。从内部来讲,鼓励员工从本职工作中拿出一部分时间与精力去研究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且公司形成一个平台让这些有共同兴趣的人走到一起形成创新小组,之后形成的成果也会拿股票给员工作为激励,这是公司在内部制度上去鼓励创新的动作,并且确实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产生了实际业务中会用到的新算法。


问:神州控股是如何与初创公司合作的?

答:神码在合作方面是开放的,希望科技公司来到神码的平台来创业,将中国的数字经济发扬到全世界。科技初创公司凭借自己的技术特点能够做好自己最开始的业务,但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如何扩大业务, 这些初创公司在能力上是欠缺的,因为在市场上纯粹去卖技术是非常难的,这个技术一定要包装在一个大的应用平台或者体系里面,才能最终走到客户端,而神码则是一家走向市场能力非常强的公司,是绝对可以帮助到这些科技初创公司的。一句话,欢迎大家来与神码合作。

在神州控股高管们一句句忠恳务实的回答以及掷地有声的号召之后,本次移动实践课堂也进入了尾声。在大厅合影留念后,很多学生校友仍不愿离去,继续与高管们做深入交流。 

 

此时再次望向大厅周围那些前卫的艺术画作,终于解答了来时心中的疑问,而此时神州控股这家公司对于我们来说也从无比神秘变得愈发熟悉。


【清华MBA企业移动课堂】

清华MBA企业移动课堂是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的MBA学生校友走进企业开展深入学习的实践项目,旨在让MBA学生校友通过亲身参访调研,了解企业的发展动态与实际情况,学习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结合所学书本知识,在实践中把握商业规律,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与认识水平。同时,促进MBA学生与包括校友在内的企业人士之间的互动交流、情感认同,深化校企合作平台的社会效应。


文:李伟平、王昕南、吴英纳、马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