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美国杜克大学学期交换感受

刘茗 2014P

时代智控(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合伙人

南开大学

作为一个在职班的MBA学生,学习、工作、家庭,各种事务就像走马灯似的,永远围着你不停地转啊转。一年前的我,正抱着“不妨一试”的心情去考了托福。然而,当我如愿选到了杜克大学时,我真的被“打动”了。回首想一想,似乎自从开始工作之后这10多年来,从来没有真正地放下工作,为自己,甚至不为什么,去“放纵”地“体会”生活。


于是,就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选择了辞职,远赴美国参加为期5个月的学期交换。MBA的教育,感觉美国跟中国很是相似,所以适应过程很容易。但美国商学院的学生的多样性远胜中国,亚裔、欧洲、拉美……一次课堂调研中,我惊讶地发现真正的美国人仅占10%。因此,这样的大环境里,你会发觉不同的成长背景与环境在认知上产生的差距。在TEAM WORK里,“啼笑皆非”与“意想不到”总是不经意来袭。渐渐地,换位思考已经成为了本能,求同存异成为了共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