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

吴玲伟 2007级清华MBA

洪泰AA加速器创始人、洪泰基金投资合伙人

南开大学

创新加速器:加速企业战略落地

   

吴玲伟,2007级清华MBA,现任洪泰AA加速器创始人、洪泰基金投资合伙人,曾任职于联想集团管理学院、FM365、工业设计中心、战略研究室、渠道销售部并担任要职,参与联想集团国际化和收购IBM的PC业务,后又加盟九牧王集团助力成功上市。


(文:陈芳、万军)1995到1999年,吴玲伟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在大学期间,她担任系团委副书记、周报编辑部负责人、记者团团长。1998年大三那年,她在中国青年报实习,原本准备毕业后进入报社工作。夏天,作为中国百强大学生、香港中文大学交换生,她赴香港参加“回归一周年”的庆祝活动,萌生了投身实业的想法。不久,她前往清华大学,报道联想公司举办的校园招聘报告会,成功采访了联想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建国。实习结束后,或许是手书的厚厚求职信、出色的文笔、实习期间发表的大量专栏作品,打动了同样也是中文专业出身的王建国,她顺利加入了联想,并成为班里唯一一位进入企业的编辑专业毕业生。  

 

联想+清华MBA

十年历练,吴玲伟目睹了联想公司的发展变迁,更伴随联想成长。1999年入职后,她在联想管理学院(人力资源部)担任培训主管,负责新员工入职培训、组织运营等管理工作,讲解联想的发展历史、管理思想和企业文化。每天她早起带领拉练,组织斯巴达克方阵,在此过程中她训练了掌控力、表达力和组织力。2000年4月,蒸蒸日上的联想启动门户网站FM365,吴玲伟作为创始员工加入,担任FM365栏目主编。2002年她通过内部竞聘,担任联想工业设计中心运营和发展经理,2003年出任高级经理。以后,她进入集团战略研究室做战略规划、战略研究,积极参与集团国际化,包括并购IBM的PC业务。联想作为运作型企业,渠道、分销在国内最强,2006年,她来到渠道销售部,管理全国3000多家终端店面。  

这期间,吴玲伟也时常自我反思。她认为报考MBA,可将自身的感性特质理性化、严谨化。入读清华MBA,她实现了自己的这一愿望,仿佛将自己的基因进行了“重组”。每次上课讨论,她总能总结出一二三,所以获得戏称“吴三点”。入读清华MBA,她“学如不及,犹恐失之”。李飞老师讲课,内容实用,在写论文时她依据其“钻石营销”,完成了联想渠道发展路径分析的论文,并获得优秀毕业论文;李稻葵老师在经济学理论方面基础深厚;朱岩老师洞悉互联网发展前沿趋势;杨斌老师谙熟领导力与组织行为学;魏杰老师学术造诣深厚、钩深致远。她认为,两度与清华结缘(实习期间在清华采访结缘联想,后又考入清华MBA)都成为她人生重要的转捩点。2008年,她转入联想亚太区的战略运营部,负责战略规划和运营。十年之功,她已深谙联想产品设计的流程、战略运营、营销管理、国际化、人力资源等方方面面,出道转型在即。


九牧王带来实践启示

九牧王公司是吴玲伟出生地福建厦门的一家民营企业,销售可观,但管理体系不足,亟需搭建战略管理系统及推广品牌。之后两年多,她在九牧王协助推动上市工作。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所获也躐于联想十载。联想业务划分细致、专业,塑造了她过硬的职业素质,培养了她系统的思维方式。然而,完整严谨的经营理念与思想体系,却很难着力于这家草根民企,精细的IT系统竟无用武之地。 

进驻之初,九牧王上下都对吴玲伟身上的“联想+清华”标签给予了极高的期望。但是这家家族企业高层多为历经千辛万苦打拼的创业者,其实内心并不解IT企业与自家公司有何相侔,而吴玲伟高薪空降,方案能否落地,也令公司疑虑。那时她除了讲解联想案例,也别无良策。为了公司上市,九牧王挖来飞利浦、李宁、阿玛尼等知名公司高管,但旋即纷纷离去。她感叹,民营企业与大企业经营相去甚远。构想迟迟无法落地,质疑丛生。  

痛定思痛,吴玲伟深思熟虑,认为要想赢得尊重,首在“去联想化”。虽然她头脑中已有完整的战略管理体系,但关键是将其落地并转化为具体方案,这就必须找到企业在草创阶段的普适方法。于是她亲自开发了一套工具,以案例形式,与公司董事长一起将业务战略在战术层面详细分解,包括制定目标,分解责任,实施绩效管理,划分衡量指标,设定开会议题,定期跟进等。一整套系统在九牧王基层的制造中心试行,成型后交由公司自上而下推行、宣贯。这样一点点尝试,九牧王开始习惯这套战略系统,也终于在2011年5月成功发行A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自创战略成功发展模型,自成体系

通过在联想和九牧王的实践和打磨,吴玲伟推出自己的研发产品“CAPEM战略系统”,具备了明确的核心产品和竞争力。C是communication战略宣贯,A是analyse战略分析,P是战略规划planning,E是执行executive,M是管理management。需将此套系统为客户企业实施完全配置,才便于战略落地。作为用于指导实践的实用理论,这套战略系统具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突出优势。

立足用户分析,具有针对性

吴玲伟紧紧围绕客户企业的实际需求实施调研、规划战略,她认为,用户分析不透彻,战略定位就会出现错谬,因此战略分析的重点是研究用户,必须因势利导,立足于用户变化而变化,而非依据竞争对手。她建立了深度信任的教练对话模式,首先是和公司一把手沟通,帮助他厘清使命、愿景及整体战略中亟需解决的框架问题,理清思路。随后,与高管团队统一认识。

分解细致,具备系统流程性

吴玲伟在落实业务战略时,将规划工具、表单制作、目标方向、甚至每项具体业务都构建成完整战略规划中的执行环节,就像详尽的商业计划书,充类至尽,细大不捐。同时,分出不同级别的跟进会议,如战略会议、经营例会、管理例会等,设定战略级、业务级、运营级等指标,并汇总成后台指标。最后一个季度,开始战略规划;次年初,开始完成战略宣贯。这套体系通过固化系统长期固定下来。

贴近现实,加强可操作性

吴玲伟将重点放在,帮助客户企业在实际中转化为自身能落地的完整战略体系。作为引导员角色而非战略顾问,她引领客户企业的战略负责人在实操中落地。在战略总监旁观下,她举办大量专题研讨,便于掌握。她还指导总裁办主任拟定开会议程,起初她亲自主持每月的管理例会,指标化后逐渐交由企业总裁办主任主持。战略推行后,在实践中补充完善自身理论。实践不断优化、改进,表单达一百多套,便于用户推行。 不久,吴玲伟创立了一家小型的咨询公司,通过这套系统、独特、有效的战略规划与管理工具,应用于不同企业的战略发展实践。2013年,在清华大学担任招生办主办的职业生涯规划教练项目,以及在南开大学创业班担任创业导师,吴玲伟开始介入创业社群,和大量的创业者打交道。她发现,创业者除了融资需求外,还需获得各种帮助,如模式梳理、心智成长等。她发现,把过去的实践和方法用于帮助有潜质的创业者、创业项目成功,也许是比帮助大企业转型更有效率更有价值的事。正好她结识了兼有清华与南开双重校友身份的盛希泰,想法不谋而合,随即她加入了洪泰基金,担任投后管理的合伙人,在此期间,她开始思考:首先,什么项目才会最终走向成功;其次,优秀的项目,为什么会愿意让一个机构投它,除了钱,一个能够帮助他陪伴他的partner很重要。2015年8月,洪泰AA加速器成立,目的就是进行创业价值输出,吸引最优质的项目,提供支持、提升价值。


 “价值观+加速系统=核心”

洪泰AA加速器推出第一期(AA1.0版)和第二期(AA2.0版),迄今已签约40余名1对1导师,12名专业教练,已加速项目35个,投资项目近20个,包括:轻课、CG365、猿圈、甲加由、车云网等。

吴玲伟为了促使洪泰AA加速器的内容更精准、更系统、更专注,做了大量的减法,以加速作为唯一核心。她明确了投资对象应致力于改变的三个领域(未来图灵(科技创新)、未来沸点(消费升级)和未来文娱(精神文化升级),规定了加速器的行动准则,加速器的价值观和底线,并深入打造加速器加速系统和生态系统(AA inside 与AA+)。目前洪泰AA加速器正开展区域化发展,扩大双创合作空间,加速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可复制化。在垂直化发展方面,推行加速教练发展计划,强化筛选机制与加速系统(五大机制、三大量化与一个社群),做强加速系统并使之能植入所有生态空间,真正“发现和助力未来的改变者”。

采访之余,吴玲伟不无自嘲地谈到,当年联想总部拆分时自己就应该去做投资,结果去了互联网冲浪,但转了一圈,自己目前同时从事创业投资与创业培训,又回到起点,人生就是一个圆形。她想将加速器植入到全国所有的空间,因此创业内容服务需要考虑如何复制内容、建立加速合伙人,而这与自己当年经营联想店面一样,重在产品和团队。她致力于将洪泰AA加速器打造中国最有价值的创业内容服务平台。她说,非常期望在清华MBA中物色伙伴加入AA加速器,他,既可能成为一个投资人,也可能是一个创业成长服务者,无论如何,他都会成为一个去影响别人、帮助别人、推动改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