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

武桓 2013级清华MBA P1班

优酷土豆网

公关总监

厦门大学

在学习与实践中培养国际视野

——我在清华MBA参加美国加州Pepperdine交换学习的感受


(文:2013级清华MBA P1班 武桓)我大学毕业后曾经在央视工作了8年,后来又进入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工作。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影视作品的影响力和互联网创新的颠覆性总是让人惊心动魄而又梦寐以求。一直以来,好莱坞和硅谷对我有着不可阻挡的魅力。清华MBA海外交换项目让我真正有机会可以来到美国加州,在位于洛杉矶马里布海边的Pepperdine University(佩珀代因大学)进行交换学习。这一独特的地理位置,不仅使Pepperdine成为全美排名前5的最美校园,更让体验好莱坞+硅谷成为可能。5个月的时间,学习、旅游、参加Party、交朋友……不知不觉电脑里存了上千张照片。下面就说说对我影响最大、最有意义的几件事。


 


感受加州的创新与创业

在我了解的Pepperdine所有课程里,让我觉得最值得推荐的,是一门创业课。与其说是课程,不如说是一套方法,这一套方法又分为六个不同的课程。我在交换期间参与了其中两门课,最突出的感觉就是“有效”,通过一些有效的方式帮助创业者从一个idea到构建产品原型,向投资人介绍商业模式;同时也帮助创业者在心理上、资源上对创业进行充分地准备,合理地安排,使得创业更加成功。这也使Pepperdine成为全美排名前25最多成功创业的MBA院校。通过这门课的学习,让我从一个完全没有创业经验的人知道了创业是什么。

来到这边没多久就迎来了2015年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简称高创会SVIEF)。从洛杉矶驱车到硅谷大概4、5个小时的车程。第一次自己独自开车前往还是挺忐忑的,开过以后才知道,5号高速非常好走,完全可以用一马平川来形容。如果有时间,从硅谷返回洛杉矶还可以走著名的1号公路,看沿途太平洋沿岸风景,17里湾、红杉树公园、海豹滩、丹麦小镇……好像扯远了,单说1号公路的风景可以说上一整天……

高创会硅谷地区规模最大的高科技行业盛会之一,致力于搭建中美创新创业的桥梁,已经成为连接中美两岸辐射北美及亚太地区的高端国际会议。下图(从左至右)就是纽约时报科技副主编Quentin Hardy,好莱坞明星也是投资人Ashton Kutcher和猎豹移动CEO傅盛在论坛上。虽然我现在只迷卷福,但这个Ashton Kutcher的确是好莱坞明星,他演过《蝴蝶效应》,是喜剧《好汉两个半》中的男主角,他还在《乔布斯》里扮演史蒂夫·乔布斯。这个好莱坞明星也的确是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他投了Skype、Foursquare、Flipboard等知名应用项目。5个小时的距离瞬间在一个人身上混合起来了,这就是加州的魅力吧。让我更加出乎意料的是,现场,围绕着猎豹浏览器和安全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纽约时报发起了犀利的提问,和傅盛有过一段精彩的对话。在之后的几个月里,我亲眼目睹了阿里、腾讯等更多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扩张过程。这是我在国内难以想象的。


 


“高创杯”创业大赛是高创会的重头戏。由于大赛搭建了中美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的交流平台,所以进入决赛的队伍中,超过半数都是中国学生在美创业的团队。他们来自斯坦福、伯克利及其他学校,热情并充满活力,给我介绍了更多在硅谷创业的同学和朋友。如果你也是创业者或者仅仅是有个good idea,在这里很容易交到朋友。我当时有个问题想请教,在参赛忙碌完一天的晚上11点多他们还在发微信给我,并推荐给我多个非常专业的人士。不仅创业者们在硅谷互相鼓励、比拼,投资者在硅谷也极为活跃。可以感受到的是,近两年各种海外创业公司孵化器涌入硅谷,如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等,这其中也包括中国,中国各大科技园区也在硅谷寻找好的项目。

 


回到洛杉矶,创新与创业的氛围依然火热。就在洛杉矶市区西部,从圣莫尼卡(Santa Monica)到威尼斯(Venice Beach)不到7公里的海岸线周边,汇聚了近1000家创业公司。由于大部分创业公司就在海滩附近,这里又被形象地称为“硅滩”,被媒体描述为比基尼与创业的美好生活。很快我就参加了在南加州大学(USC)举办的“南加创新论坛”、“普创PlusYoou”和“合创会”的活动。有趣的是,活动上,大家还特别对洛杉矶及南加创业和硅谷创业进行了比较和讨论。紧邻娱乐产业中心好莱坞是洛杉矶创业公司的一大优势。好莱坞的影视内容为这的互联网公司提供了充足的资源。比如Hulu、 Myspace、Snapchat就在洛杉矶,谷歌(包括YouTube)、雅虎、AOL在洛杉矶也有分部。名人效应是洛杉矶创业公司的一大特征。有人说“硅滩”的创业公司大部分是3C模式,即内容(Content)、通讯(Communications)和顾客(Customer),也有人说第三个C是名人(Celebrities)。

 

  


上图中(从左至右),参加论坛的Teddy Zee是好莱坞最受欢迎的亚洲影人之一,曾担任哥伦比亚影业、派拉蒙电影公司等众多影业巨头的高管,在多家初创公司担任科技顾问。Albert Cheng是Amazon Studio的COO,Amazon Studio是利用数字技术采用众包模式的电影制作网站。他此前是迪斯尼ABC电影集团数字传媒的执行副总裁和CPO。Bing Chen曾一手搭建Youtube的达人生态系统,一年前他成立的自己的公司Victorious。置身于这样的会场,不仅感叹对于数字娱乐行业这里就是“宇宙的中心”啊!

之后,我多次穿梭于“硅谷”和“硅滩”之间。然而,海外交换学习对我国际视野的培养远不止在一个产业、一个行业内部,让我大开眼界的事情还在后面。


独特的SEER项目

在第一天交换生的欢迎活动上,我就表达了自己对公益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Pepperdine商学院的院长很热情地向我介绍了该学院最具特色的SEER项目(企业社会、环境和伦理责任)。这一项目聚焦企业可持续发展策略,其领先的意识和完善的课程设计,为Pepperdine商学院的排名加分不少。非常幸运的是,经过申请,我成为第一批SEER Certificate的国际交换学生。

除了课堂上的研究和分析,SEER项目很注重实践。比如“社会企业家”课程的老师Molly,她自己不仅创办了社会企业,同时还是洛杉矶加州可持续发展理事会(Sustainable Business Council,简称SBC)的主任。她为我提供了很多实践机会,比如在SBC女性社会企业领袖活动中担任中国大使,帮助进行活动推广,也认识和了解了更多的社会企业。下图是Molly邀请我参加的一个帮助社会企业创业的法律培训活动。


 



另外还有一些实地考察活动,包括实地了解Santa Monica市的可持续城市计划(Sustainable Santa Monica)和气候行动计划(Climate Action Plan),参观特斯拉展厅等。下图是在自然资源保护协会(The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 简称NRDC)实地考察。NRDC是当今美国最具成效的非营利环境保护组织之一,由400多位律师、科学家和政策研究专家组成,是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环境政策的建议提供者。


 


参加Net Impact俱乐部活动也是SEER项目的一项实践。2015 Net Impact大会怎能错过?我来到西雅图,亲身经历了这一MBA学生的盛会,其中超过80%的参会人员都是MBA学生。大会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改进供应商工作环境、推进社会公正、医疗健康、解决贫困、金融创新、女性在工作岗位的权益及多样化、企业社会责任的转化率衡量、社会企业的成本、社会部门的创新等等方面,以论坛、工作坊等方式进行探讨和交流。我惊讶于对社会责任问题的讨论在MBA学生中的普遍关注和话题深度。


 



正是经过这些学习和实践,我开始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GRI《可持续性发展报告指南》,巴黎气候大会,公平贸易,B Crop ……我知道除了Kickstarter还有Kiva,除了可口可乐还有Honest Tea……而这些企业都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为企业本身创造了更大的价值,也许代表着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随着全球商业的发展,社会责任将成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这些实践也让我更加了解了美国的社会和商业环境。在课程的最后阶段,我们每个人需要创立一个符合SEER标准的创业项目,并进行5分钟的pitch,还有一份SEER的策略研究报告。我根据美国当地的情况设计了一个公益活动平台,展示了产品原型,与美国现有的活动平台和公益众筹平台进行了对比,分析了从社会责任、产品、环境、财务各方面创造的价值和优势,产品痛点也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这在我没有交换学习前,是不可想象的。



和创业课教授Larry Cox合影


交换学习和在国内学习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在清华的课堂上、校园里,我们每天都会受到老师、同学的精神感召,充满正能量的激励。回想在职读MBA的前两年,面对无数次困难都是同学朋友的鼓励下走了过来。而在海外交换,由于远离亲人朋友,陌生的环境,文化差异的困扰,必然会有很多阻碍。不过想参与海外交换的同学不用担心,咱们有强大的清华南加校友!他们随时散发的那种亲切、成熟、内敛、务实的气质,让你就像回到清华校园一样。



在南加清华校友会与LEAP职业发展论坛及中美绿色创客空间活动后的合影

 

置身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学习所有新鲜的东西,这是我人生中最充实、收获最大的一段时光。我由衷地感谢这一段经历,就如我珍惜她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