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

陈洪武

国科嘉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执行合伙人

清华大学

我的二次创业:清华MBA+

——访2002级清华MBA校友陈洪武 



陈洪武,2002级清华MBA,现任国科嘉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


牛刀小试  清华学子初次创业历经磨炼

福建漳州的九龙江畔有一个风景秀美、民风淳朴的小山村,陈洪武正是出生在这里的一户农民家庭。 他自小家境清贫,一直就读于村里的学校,因为教育资源极为贫乏,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学生甚至同在一个教室学习。尽管条件艰苦,陈洪武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自初中起,他被学校那间几十平米的图书室深深吸引,课余时间博览群书。聪颖的天赋加之不懈的勤勉,1987年,陈洪武以优异的成绩从一所连县重点都不是的农村中学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一个地道的农村娃从山间小道走向繁华的北京,步入清华的莘莘学子之列。

清华的五年间,陈洪武受到优秀教师和同学群体的巨大激励,在激烈的竞争中自我磨炼,从一个单纯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位踌躇满志的青年。

1992年毕业后,他选择了福建三特公司,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陈洪武凭借在清华收获的扎实知识功底及出色的研发能力,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

然而,他的人生轨迹却因一次北京之行改变了方向。1993年底,公司推出中国速度最快的调制解调器。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陈洪武携产品赴北京邮科院进行检测。按公司要求,他还需同时寻找与其他公司的合作机会。于是,陈洪武联络了几家潜在的客户公司,上门去向客户推介自己研发的产品。然而,与客户的会谈却并不顺利,深深的挫败感之后是理性的反思。他发现公司管理层不乏教授级高工,长于研发,但缺乏对市场的研究和把握,这无疑会成为公司发展的“硬伤”。他认为要想未来做好商业,学会销售非常重要,于是,他毅然放弃顺风顺水的“技术路”,转而从事销售。 

1994年至1997年间,陈洪武先后加入刚创立的新大陆公司,以及北京华诚奥尼斯特公司。他从一名普通的销售经理升为部门负责人,从大客户直销做到渠道销售,与客户打交道逐渐游刃有余。

毕业后的6年时间里,陈洪武在社会的大熔炉中经受历练,由青涩的清华学子成长为技术与市场兼容并蓄的全才,但他并不满足于普通白领的生活,于1998年厚积薄发,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他在中关村创立了一家小型IT公司,这家十几人的公司里,他既是公司的首席销售还身兼主要技术负责人,为了省钱,甚至自己兼任出纳。他的勤奋和商业头脑,使公司在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中仍能保持盈利。但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总是充满艰辛与挑战,公司要发展壮大,陈洪武面对着资金、人才、管理及市场等重重困境,他迫切寻求解决之道。为此,他特地买了一套《哈佛商业案例》丛书,分析书中案例,自学财务知识,研究企业经营之道。然而,书中大公司的成功案例却无法给出他运作自己的小企业的答案。2000年,他决定重新调整人生方向,他关闭了自己的公司,默默寻求东山再起的机会。


激流勇进  二次创业力争VC翘楚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之人。2001年秋的一天,他造访母校清华,忽见张贴的清华MBA招生广告。一方面怀着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另一方面为了解答自己创业之路的疑问,他旋即报了名并顺利考上。他成了清华2002MBA学生中的一员。 2002年前后,正是风险投资(VC)开始吸引中国人眼球的时刻,陈洪武对此很感兴趣,为了专心读书,他毅然从当时供职的施乐公司辞职,将所申报的MBA在职班(P班)调换为脱产班(F班)。

在清华MBA的学习期间,陈洪武经常向上一级MBA金融协会主要负责人张金泊、鞠厚林等学长虚心求教,换届后,陈洪武继任为清华MBA金融协会会长。陈洪武除对金融类课程感兴趣外,还对创业类课程相当着迷。多次选修高建老师主讲的创业类课程,并担任课代表。通过MBA阶段的训练,他理解了创业本身是一项艰巨的“事业”。在和同学们探讨未来职业生涯时,他呼吁同学们创业。指出“我们职场最大的风险,莫过于一生忙忙碌碌,到头来发现我们所做的,没有什么是属于我们的。我们生在千载难逢的盛世,却未能抓住任何机会,空留遗憾,这才是人生的最大的风险。”毕业时,他从几十名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最顶尖的VC——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当年招聘的唯一的员工,从此新的事业在他面前铺展开,也为他日后的二次创业夯实了基础。  

在IDGVC,他最早运作的项目是一家只有两人的初创企业“网尚文化”。连续数月,他帮助企业梳理商业模式,确定业务流程,完善管理规章,联系技术外包团队,对接研发过程中的各种需求,帮助“网尚文化”顺利完成A轮融资。此后,他又独立调研、投资了许多优秀项目,如美亚柏科(创业板上市)、华灿光电(创业板上市)、动网先锋(被上市公司掌趣收购)、吉比特(IPO排队中)、265网站(被谷歌收购)等等,项目净赚几十倍者不在少数。   

在IDG的5年间,陈洪武已在国内风险投资领域崭露头角,不少猎头公司慕名前来挖角,但他立志要在IDGVC多加磨炼,因为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创业理想,他在千锤百炼中耐心等待着羽翼丰满、振翅翱翔的时刻。

2009年,陈洪武作为嘉宾评委受邀出席清华经管学院PE班项目路演时,偶然认识了国开行与思科共同发起成立的开投基金的创始合伙人徐子望。徐子望邀请他加盟开投基金。这是一家成立仅一年的新基金,与陈洪武再度创业的想法相契合。他从IDGVC辞职,成为开投基金的合伙人。不久,他投资了华灿光电,并帮助华灿光电顺利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2010年,中科院筹备成立自己品牌的风险投资基金时,负责人王戈(国科嘉和管理合伙人)主动找到陈洪武,邀请他参与筹备。国科嘉和基金就从只有王戈、陈洪武2人起步。当时一没品牌,二没团队,只有“中国科学院”5个金字招牌,陈洪武毫不顾忌基金初创可能面对的各种困难,毅然决然全心投入国科嘉和基金的创建。陈洪武负责资金募集、团队招聘、项目储备、管理制度制定等各方面的基金筹备工作,历经各种困难,终于在2011年底,成功创建了自己的第一支基金——国科嘉和基金。 4年后,在2015年国科嘉和二期基金的成立庆典上,陈洪武自豪地说:“4年前,中国科学院国科控股这颗大树上掉下了一粒种子,它的名字叫国科嘉和。这粒种子离开母体,在国科控股母亲的呵护下,从弱不禁风的幼苗,慢慢长大,今天,终于迎来了它生命中的重要一刻,从这一刻开始,意味着它已经度过生命中最脆弱的阶段,存活下来,可以迎接更大的挑战。” 

历经4年的历练,国科嘉和基金已开创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基金业绩达到业内顶尖水平,国科嘉和基金在业内声名鹊起。更重要的是,基金管理团队获得基金投资人的高度认可,在国科嘉和二期基金的募集过程中,全部国科嘉和一期人民币基金的投资都对国科嘉和二期基金跟投,这在基金行业中是非常少见的。在国科嘉和一期人民币基金的投资项目中,涌现了许多未来之星的明星项目,如大数据金融的金电联行、图片社交的in、基因检测行业的百迈克等。国科嘉和基金在投资上,主要投在风险还比较大的阶段,基本所有项目都是在pre-A或A轮时投资,并且基本都是独家投资或领投,极少跟投,展示了他们优秀的判断力和帮助企业成长的能力和自信。


华丽转身  创业投资经验谈

多年来,陈洪武向着自己的创业梦想、人生目标一步步迈进,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他谈到了自己跋涉在创业投资领域的一些经验,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需具备实际管理经验。他说,企业创业成功要素的需求是全方位的,除了解决资金需求外,企业还需要有优秀的战略、有执行力的团队、合理的执行等。好的投资人,需要当企业遇到问题或危机时,指导企业正确面对各种挑战,这需要具备丰富的实际经验。例如在IDGVC时,他投资的一个项目,由于盲目扩张,商业模式未充分验证、团队没准备好的情况下,就仓促跑马圈地,结果造成公司经营很快陷入困境。陈洪武立即强势介入,帮助公司收缩战线,调整商业模式,改进管理机制。经过一番大刀阔斧的治理,该公司在悬崖边起死回生,重入正轨。多年后,该公司的创业者碰到陈洪武时,还非常感激陈洪武当初给的帮助。

第二,看项目重在看人。投资时需审视创业者的背景经历与项目是否匹配,不拘泥于能力之外的光环。例如在IDGVC时,陈洪武投资了有传奇色彩、目前非常活跃的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蔡文胜只有初中学历,很早就在社会上打拼,虽然学历不高,但极具生意头脑,处事理性,待人圆融。作为草根创业者,他被IDGVC投资后,一下子进入了互联网圈子中心。之后他把265卖给了谷歌,后逐渐成为国内知名的天使投资人,成功投资了很多企业,如四三九九、美图秀秀等。 

第三,成功源自勤奋。陈洪武为了发掘好的项目,常常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各地,因行程排得太满,与创业者在凌晨一两点钟开会是家常便饭。 

第四,真正热爱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风险投资对相关背景要求不高,但高强度的工作要求投资人真正“喜好”这项事业。“喜”是喜爱,“好”是好奇心。源自内心的喜好,不但不会使人疲累懈怠,反而会形成自我激励,保持长久的工作激情。

陈洪武谈到:帮助他人创业的过程,也是主动学习的过程,汲取经验、总结教训都会使自身不断成长。实际上,投资本身就是创造、积累和享受的过程。此外,好的投资者往往达到了这样的境界:赚钱不是唯一目的,为创业企业服务,推动创业成功,为他人、为社会创造价值,产生社会效益,才有更普遍的社会意义;同时,企业自身也才可能赚更多钱,享有更大的经济效益。

第五,成功需要明确人生目标,尽早规划人生道路。陈洪武认为,清华MBA学习的经历,给了他重新思考和定位自己的理论指导,自己二次创业转向创业投资的原动力在于清华MBA时期的历练,从此人生道路的辐射效应开始显现。所以站在人生事业角度看,无疑堪称“清华MBA+”。在担任清华MBA金融协会会长时,他经常邀请业界人士前来演讲,包括投行知名人士、经济学家等;还办定期讲座,请校友来传授创业投资等各方面的经验。在活动中,他创造了各种合作机会。他的现在工作圈子也多与清华相关,还成为清华投资协会、互联网协会的会员。

最后陈洪武表示,今后基金不追求项目数量,将投资更大体量的优秀项目。他说,基金团队共有投资专业人士8人,目前还在招聘新人,他希望招聘到更多扎实严谨的清华MBA毕业生,这也是他读清华MBA后的又一个附加效应吧。 



国科嘉和简介:

国科嘉和创业投资基金(简称国科嘉和)成立于2011年,是由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科控股)直接牵头发起、联合国内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共同设立的创业股权投资基金,专注于信息技术(TMT)、医疗健康等新兴行业,并重点投资高成长的中早期企业。

简历请发送至:cv@cashcapital.cn, 商业计划书请发送至:BP@cashcapital.cn



采访:陈芳  万军

撰稿: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