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

陆晓琳

康安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康奈尔大学

从美国康奈尔研究生毕业,径直走进清华MBA的学堂,我期待中西文化在内心的完美融合,国外的价值观和思想洗礼使我选择了创业这条路,而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不断引导我在学习、成长和积累之后思考:如何能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将这条路走的更好?


子承父业,传承的是精神,而非产业

古语有云“子承父业”,而我选择传承一种精神,而不单单是一份产业。父亲曾就读清华EMBA,深受清华精神的影响。而我就读清华MBA,实际上就是在父亲潜移默化下的必然选择。听他分享李稻葵等知名经济学家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敏锐视角,知名企业的成功经验案例分析。当我真正走进课堂,突然发现自己也是如此一路走来,感同身受。分享知识,积累经验,向身边优秀的同学学习,向资深敬业的教授致敬。突然明白了父亲缘何对清华精神如此炽热的感情。

“在国外做科研,在国内做产业”是我最初创业的方向,希望在老一辈产业的基础上加入更多的高科技元素,走出一条自己的路。而清华MBA的学习,将使我更有把握和信心去将在美国学到的先进技术融入到中国发展新常态的国情当中来,将双边优秀的技术和产品加以整合,推动新技术的产业化,致力于为中国电站行业的产品创新和中国发电设备实施“走出去”战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报考到录取,从惴惴不安到自信满满

选择报考清华MBA的时候,其实并未奢望自己会被录取,只是想试试看,因为当时自己研究生刚刚毕业,只有一年的工作经验。但幸运的是,凭借非常高的GRE成绩,进入了材料免审。接下来的面试环节,我信心满满。虽然只有一年的工作经验,但这一年充实而又紧张的工作使我受益匪浅。在这一年中,我通过梳理、分析经营业绩和财务数据成功为集团申请到了民营企业500强、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等荣誉,并且参与管理了目前中国出口海外最大的火电站项目,亲身经历了专业技术、商务谈判、海外施工等项目重要环节,我自信的认为我应该是清华MBA所要选择的人。

面试进行得非常顺利,面试过后,其中一个面试老师给我发来信息,这条信息我至今还保存着,因为他给了我莫大的肯定和鼓励。他说:“你是我面试十年来遇到过最小的学生,但是表现得非常出色,希望可以和你成为校友。”他是清华第一届MBA学长,从此,我对清华的校友们更加崇敬了,今天,我终于可以说,我也是清华的校友了!

开课以来,课业和活动都非常多,我已经预料到开学之后将更加忙碌,不过我们也过得非常的充实,我想作为一名MBA学生,就应该有勇气接受这样的挑战。虽然我们牺牲了一些陪伴家人的时间,但我们收获了师生情,学到了工作中学习不到的知识,更多的是,我们将完成从成长到成熟的蜕变。我希望在清华MBA学习的这三年,我可以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管理者,成为清华MBA杰出校友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