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对我来说,无论是开阔的平台、强大的师资、创新的教学,还是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薪火相传的校友文化,都是我考取清华、未来光耀清华的最大动力。

刘牧晴 2015级清华MBA项目 4班

中信银行

小企业及个人信贷部 产品经理

复旦大学


在2015级清华MBA开学典礼上的新生代表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2015级P4班的刘牧晴,毕业于复旦大学,现就职于中信银行总行个人信贷部。非常感谢学院给了我这个上台装嫩的好机会。昨天半夜我才从深圳回到帝都,航班延误,夜色朦胧,让一身西装的我显得格外深邃。然而今早我穿着这身小清新的校服穿过校园,一路上说不定还会被哪个小鲜肉当成学妹,想想真是有点小激动呢!



言归正传。从去年5月第一次踏入这个报告厅参加招生宣讲会,时隔一年多又回到这里,真是感慨万千。一路走来,我们都有兴奋和喜悦,紧张和泪水。当初周围朋友得知我报考了清华MBA时,大部分反应都是“MBA不是很水吗?随便混混就可以啦!”我就特别的伤心,还老得跟人解释那些女明星们青睐的EMBA和MBA虽然只有E字之差,但却有本质上的区别,清华MBA奔着学东西来的,当然,拓展圈子、邂逅男神之类的也不能耽误。咱们这MBA,谁读谁知道哇!尤其是在获得预录取资格后,没等我嘚瑟两天,紧张的学习就开始了:线上课程、定期作业甚至考试都纷沓而至,包括前两天的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而且这都在开学前。或者更准确地说,大部分都在交学费之前!这里就体现出清华既大气、又变态的特点了:一方面,学费没交,就已经毫无保留地为你提供最优质的教学资源(让你都不好意思不努力学习),另一方面,还没开学,就已经让你体会到魔鬼式节奏,写作业到凌晨一点,在候机大厅刷网课,开会时偷偷背托福单词,这都是常态。面对好友们一遍一遍的“约吗?”都只能无奈地说“我约么着,约不了啦!”简直就是:天堂有路你不走,学海无涯苦作舟。取次花丛懒回顾,半工半读学成狗!


吐槽归吐槽,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为自己能够进入清华经管学院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然而我们仅仅是拿到了入场券,这里可是全宇宙最靠谱、最务实的五道口职业技术学校,接下来的几年注定是充满挑战的。记得施一公副校长在前几天的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上说,来清华,最不重要的素质就是智商!因为能够来到这里,我们的IQ已经通过了认证,达标了。现在,作为一名重返校园的在职研究生,我们需要兼顾事业、学业甚至家庭。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如何规划未来的人生?这都将会是我们面临的考验。这时候,我们要拼什么?颜值和爹,在清华恐怕是不管用的,尤其大家都是带着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来读MBA的,在座也不乏很多自己出来创业的,首要目标肯定也不是成绩。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对我来说,无论是开阔的平台、强大的师资、创新的教学,还是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薪火相传的校友文化,都是我现在考取清华、未来光耀清华的最大动力。


俗话说,莫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我们正式成为一名清华人,无论你的初心,是童年时代一定要考进清华的执念,还是走到了需要辨明方向的人生岔路口,亦或是想重返校园欣赏小鲜肉,也无论你苦苦追寻的方向,是成为一名更出色的职场精英,还是引领行业的创业者,抑或是光荣的清华校友家属,我都真诚地希望在座的每一位能在清华园里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同学们,让我们携手踏上这一段宝贵的人生旅程,共赴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