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

“星球大战”感悟

【学在清华】TECHMARK“星球大战”感悟节选

2015级 清华MBA P2班

【学在清华】TECHMARK“星球大战”感悟节选



转载自:岱镕堂

岱镕堂 按

又是一年入学时,

从共聚同秀,到TECHMARK,

从入学导向,到课程翻转……

2015级同学的清华生活,

从一片忙碌中如约开启。

但这真的不是重点!

重点是:

这只是开始!

这只是开始!!

这只是开始!!!

坚强且坚持追逐梦想的你,准备好了吗?



(文/图:2015级清华MBA P2班 毛洪丽、沃秋艳、2014级清华MBA在职项目 陈可)


“你是哪个星球的?”

这是TECHMARK期间最常听到的打招呼的话。

为期两天紧张的星球生活中,我们真实地体验到了“商场如战场”,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和战火的“星球大战”。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几位指挥官和将领们的战况汇报。

 


【2015P2 张克雄 火星A4组 CEO】

所在小组获得星球第一名

优异的成绩来自于优秀团队的精诚合作。课程组孙艺老师在开课时对“优秀的人”做了如下解释:有跨领域的思考能力、好奇心和优秀的自我学习能力、社会洞察力和同理心、情感成熟度。我们的团队十分符合这一描述,在课程中分工明确,气氛友好,决策高效,团结合作。

虽然是虚拟团队,但作为CEO的我依然收获颇多。关于如何做一个好的CEO,总结如下。


首先,团队必须要有一个适合本企业的组织架构。我们在最开始的十五分钟经过讨论确定了职能型组织架构和事业部组织架构相结合的架构,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做了角色分配。

 

其次,要敢于决策,敢于承担。最开始要制定一个长远战略方针,但随着市场和竞争环境的变化,总会有不同或者完全相反的选择让你去决策。是坚持既定方向不变还是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必须要在很短的时间做出决定。

 

再次,要有敏锐的市场感觉和较强的分析能力以及抗压能力,才能在短时间内对大量的信息进行筛选,做出较正确的决策。另外,要学会倾听。CEO不一定是销售、财务、研发所有能力都具备的管理人员,在做出决定前首先要认真倾听各个管理人员对不同方面的分析,再根据工作管理经验做出自己的判断。

 

通过这次“特殊”的战斗,除了知识我们更收获了友情,来自不同班级不同背景的同学并肩作战,互相学习到对方优秀的品质。

 

 


【2015P2 韩宏 火星B5组 CEO】

所在小组获得星球第一名


回想TECHMARK这两天,屋外狂风暴雨,屋内饥寒交迫下脑力激荡,这份体验终身难忘。针对整个项目,我有如下的几点总结:

 

1.决策提交及早准备 认真细心

由于大家讨论的激烈,几乎每次都是在最后两分钟才做出决策,填写数字提交的时间非常紧迫,就在我们焦急地望着墙上的时钟的时候,负责上交数据的同学非常淡定地告诉大家“我已全程跟踪各位讨论填写好上交了!”后期老师点评的时候发现几个组都出现了最后填写错误导致结果不好的状况,可见,及早准备和细心填写是多么重要!

2. 倒计时决策

每期决策的时间只有60-90分钟,但是需要讨论的内容却非常之多,是否能在短时间内做出最好的决策就成了成败的关键。所以,我们从开始就采取了倒计时的方式,我们定下交决策的时间比老师要求的早5分钟,给自己留出一定的buffer, 以防万一。然后往前推,定几个重要的时间点,在什么点上我们必须完成哪些决策,有时即使没法完备,也坚决往下继续,不能拖时间。

 

3.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开始的3期数据量小,我们都是集体一起完成,没有明确的分工。后期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以及数据量的增大,我们把组员分成了两大组,一组负责产品的设计,一组负责市场(定价、宣传、销售)。在拆分之后大家肯定会对别人单独做出来的决策存有一些疑虑,总是想着是不是自己要再看一遍,但是,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所以最后决定,负责人制定了计划后就坚决执行,即使发现有问题,也不追究任何人的责任,下次继续再接再厉。

 

在MBA即将正式开学之际,这门课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了在未来的三年里我所要努力的方向。同时,也非常希望,可以在MBA学习的中后期再次安排类似的课程去检验我们所学的知识。

 

 


【2015P2 熊晨 木星A1组 CFO】

所在小组获得星球第一名


两天的Tech Mark课程结束,过程很辛苦,但也非常的开心。一方面是课程安排很充实,在整个过程中,从老师们身上、课程中、队友包括对手身上都学到了不少东西,更重要的一方面,我所在的土星A1组获得了星球内第一,作为CFO也验证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策略的正确性和在团队中的价值所在。

 

个人在这个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作为CFO,面对如此仿真的商业环境,能与CEO一起,站在企业经营者的这个高度去思考经营策略,从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整个商业链条上去谋取企业利益最大化这个经历是前所未有的。从企业初创期,到企业成熟期,在企业的每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和所处的不同的商业环境,如何定战略、协调队伍、部署实施,如何在不同阶段利用和平衡各方面资源来实现阶段性的核心目标,以及在实现核心目标的同时保证企业稳健长远的发展,这些都是对我们的挑战但也让我们迅速成长。

 

 


【2015P2 毛洪丽 木星A3组 CHO】

所在小组获得星球第二名


真实体悟了公司从创立并走向成熟。感受到公司从创业到成熟的过程中,团队凝聚力产生和文化碰撞会经历一个曲折的周期。早期是震荡期,没有团队文化,方向感不明确,成员士气和凝聚力低下,成员间信任度不高;然后是形成期,随着任务的进展,进一步形成团队文化,团队成员互相信赖、凝聚力提升;再然后随着阶段性成果和新任务来临,团队进入稳定期,这时候内耗最小,架构清晰,方向和目标清楚;最后进入成熟期,团队成员开始更具有系统性思维,作战能力增强,绩效能力更高。

 

任何一家初创公司想要跑得更快,均需要快速缩短磨合,从震荡期提前进入稳定期。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切身感受了“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的重要性战略是企业盈利之道,根据环境变化,必须要以企业自身的资源和实力选择适合的经营领域和产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差异化在竞争中取胜。搭班子,必须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按照不同的特长去发挥能量。同时团队价值观必须有共识。

整个两天,不断强化和冲击我的是对数字的理解。商战里的每个数字,反应着宏观和微观的种种变化。要学会利用好数字,做解析。同时选择好工具和方法模型,让数字为决策服务。

 



岱镕堂:

岱镕堂是清华大学MBA发起创建的面向全体清华MBA的非官方线上交流服务平台,旨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融,全面展现清华人的别样精彩。

“岱镕堂”涵义:“岱”喻清华MBA之风骨如泰山般伟岸,“镕”喻清华MBA之品质如铸器般坚韧,契合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校训,同时分别向院系创始人——陈岱孙先生和朱镕基先生——致敬;尾字则与学校初称“清华学堂”相配。岱镕堂秉承“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愿与更多优秀者同行,一起感受“别样清华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