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

李华兵 2004级清华MBA 国际班

51用车

创始人兼CEO

武汉大学

51用车李华兵:当清华MBA遇到雷军

——访2004级清华MBA校友李华兵

 

 

        李华兵,2004级清华MBA,现为51用车创始人兼CEO。武汉大学计算机系后,他参与创立北京光彩在线,后入读清华MBA国际项目。2006—2009,在汉能投资集团,历任投资经理、高级投资经理、副总裁。2010年后,他开始二次创业,先后创立千淘资本、车品汇、哈哈拼车和51用车等企业,期间得到雷军、李开复等知名投资人的鼎力相助。


从童年到大学

        李华兵的家乡在湖北鄂州市长江边上的乡村,那里河湖纵横,陂塘棋布,风光旖旎。鄂州是吴王古都,人文气息浓厚。小时候他家乡很贫穷。小学三年级前,教室里石板充当课桌;冬天寒风凛冽,窗户没有玻璃,冻得他两手皴裂。放学后,他帮家里放牛、挑水、砍柴、烧火、做饭……春天在水田插秧、秋天收割稻子,还在山上种芝麻、红薯、土豆,尝试过几乎所有农活。当然,童年时光也是快乐幸福的。夏日午后,他与小伙伴们扎到水塘里抓鱼,采莲藕、菱角。放学路上,他与哥哥、妹妹三人赤脚、头戴斗笠,在落日的余晖下,欢声笑语,牵着水牛穿行在一片金黄的油菜花中。     

初中考上沙窝中学后,李华兵开始住校。学校远在沙窝乡一座高山脚下。周日下午,父亲帮助他带上白米、咸菜、铝制饭盒、竹床、被子等,一路送往学校。在学校李华兵自己淘米蒸饭,所带咸菜仅够吃三天。周三中午他赶十几里山路,花一个半小时回家,带上下半周的咸菜。后来他患上了低血糖,一次课间集合时他晕倒了。村里小学两个班的学生,最后只有李华兵等三人考上了省重点中学——鄂州市高级中学。1995年高考,他考上了武汉大学计算机系。 


激情梦想遇到现实困惑

        在武大本科期间,李华兵是一个活跃人物,他参加金秋艺术节、大合唱、演讲比赛等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还担任班长、团支部副书记等职务。当时,学校经常邀请知名人士做演讲,其中就有如今小米科技的创始人、当年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武大计算机系的校友雷军。五月的一天,武大人文科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计算机系的师生门正在静静聆听,属耳忘倦。“未来十年,我愿与微软来上一次豪赌,希望自己生产的软件运行在每一台电脑上!” 雷军的演讲激情澎湃,豪情万丈,充满了感染力。这一晚,雷军身上所迸发出的一股企业家新锐的非凡魅力,震撼了李华兵。此刻他无法设想,十多年后,在创业时代的人生大舞台上,自己会与眼前这位叱咤风云的企业家再次相遇,同音共律,促膝而谈。然而,一个梦想却被雷军演讲的激情点燃了:以这位大师兄的远大志向作为人生目标,迈出属于自己的开拓之旅! 

1999年3月李华兵本科毕业,前往深圳特发集团工作。集团里有许多武大的师兄,他们中的一些人后来赴北京创业。2001年4月,李华兵也来到北京,与其中一位师兄高晓鸣一起开拓北京光彩在线,担任技术总监,从事互联网B2B业务。此后两年,这次创业却最终失败了。这让他充满了迷茫与困惑:自身在技术、沟通、实践等能力方面都不逊色,为什么参与创业却失败了,取得成功的互联网企业的共性是什么?为什么成功企业都前往纳斯达克上市,并获风险投资(VC)的支持?那么何谓风险投资,为何风投入往往拥有MBA教育背景?带着问题,他迫切希望去读MBA,体验并反思。他还记得,小时候家乡只有一人考上了清华,他一直梦寐以求有朝一日也去清华读书。于是,清华MBA成为他此时重返校园的理想选择。   


清华MBA,让梦想插上翅膀

        经过慎重考虑,李华兵锁定了清华MBA国际项目。项目采用全英文授课,与MIT合办,清华经管学院的各项资源优先向国际班(I班)倾斜,视野开阔,颇具吸引力。最终,他顺利考入了清华MBA国际项目。 

        《管理沟通》课在第一学年设置,由钱小军老师主讲。课程以系统化方法讲授沟通的方法、对象、场景等。通过学习,李华兵理解了何谓管理沟通及其思维框架,甚至细节,管理沟通的关键在于懂得对方并建立信任关系。陈国权老师讲授的课程《组织行为学》中一些内容也与管理沟通相关。他讲到,公司里的政治斗争普遍存在,不足为奇,管理重在客观理性看待问题,运用合理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课堂还采用电影教学,如播放以古巴导弹事件为背景的俄罗斯电影,揭示利益博弈,引发思考。这类软技能课程,对眼界、思想的提升大有裨益。此外,还有《会计》、《数据、模型与分析》等基础课,通过训练,李华兵深入理解了财务报表之间的关系,并独立完成财务建模、数据分析等。

        2005年秋,李华兵赴法国HEC进行了四个月的海外交换,选课集中在VC、兼并收购等方面。在HEC,有来自伦敦商学院、欧洲INSEAD国际商学院、斯坦福、南洋理工等全球一流院校的交换生。与全球最优秀的同龄人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提升了他的自信心。从法国回国后,他完成了毕业论文《分众传媒收购框架传媒的案例分析》。论文导师廖理老师还把这篇优秀毕业论文推荐到哈佛商学院,进入了哈佛商学院公司理财核心案例库,成为全球MBA学生学习《公司理财》课程的必修案例。 

        清华MBA两年的学习生活令人难忘。春日,李华兵穿行于林间花径,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回想着本科毕业后的漂泊经历,感受着清华园中的荷香墨韵,他加快步伐赶往课堂——两年中他几乎从未旷课。在他心中,清华MBA正是实现人生梦想的起点!在读期间,李华兵深入了解VC。他认识到,首次创业失败或许正因为公司治理结构、股东结构方面存在问题。而成功创业企业的治理结构完善、理念先进,VC起了关键作用。2006年3月,他正式入职汉能投资集团。    


机缘,让梦想不再遥远

        在汉能投资的四年间,李华兵历任投资经理、高级投资经理、副总裁,亲自操作上亿美金的案例,涉及形形色色的项目。作为旁观者,他亲眼见证了京东在互联网崛起的神话,目睹了58同城网创始人姚劲波绝处逢生的惊险。这四年,他惯看资本市场的残酷,也感受到资本的巨大震撼力,真正见识到互联网不断创造着奇迹,上演着辉煌,成就着年轻人的梦想。本科毕业时,李华兵曾点燃十年后自己创业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被无数人的精彩故事激发、编织得更加绚烂。2009年下半年,他离开了汉能投资。 

        不久,李华兵创立了投资基金千淘资本,从事投资顾问相关业务。后来他以千淘资本名义合作成立了极客梦工场,以此为出发点,成功投资了诸多项目。同时,他还成为车库咖啡的股东。

 

        2010年初,一位朋友正在搞手机意念设计,请李华兵出面融资。在VC一行浸濡已久,李华兵深知可能没有VC会对硬件设计、手机硬件感兴趣。正在冥思苦想之际,一天早晨,他忽然想到了雷军,或许有兴趣投资。雷军历经数载,于2007年实现了金山公司的上市,他功力深厚,却一朝“挂印而去”;移动互联网项目的天使投资风生水起,如凡客、YY、乐淘、易迅等,但他却栖心淡泊,远避尘嚣,这与其江湖地位大不相侔。他一定会卷土重来,而且前无古人,只是欠缺一个能完全掌控的硬件载体,所以他很可能会锁定手机!想到2007年自己与雷军曾在公开场合有过接触,于是李华兵立即发了一封邮件,列出要点,介绍了那位朋友的团队。邮件发出,他略感兴奋。这个点子不就是“管理沟通”么:知道打交道对象的意愿、诉求,直接打电话不合适,沟通的方法是发邮件!半小时后,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那头传来雷军的声音:“……下午两点,在银谷大厦一层科斯塔咖啡厅见面。”

        2010年4月的一天,李华兵与雷军面对面交流。那天雷军背着书包,装满了手机,入座后很谦和地对眼前这位小师弟说:“华兵,假设我对手机完全不懂,给我讲讲会有哪些卖点?”李华兵应答如流:团队正在进行与安卓相关的硬件设计,为联想定制方案;之前在德信无线生产设计手机;定位于自有品牌手机,增值服务潜力巨大。2010年,雷军在硬件制造领域引而不发。一个在运策决机,一个正洞幽烛微,两人不谋而合,江湖上“山雨欲来”,一记大招即将横空出世。       

        两周后两人再度会晤,小米工作室(小米科技前身)已落户银谷大厦八层。雷军请李华兵帮助继续寻找合伙人。他在两三个月内先后筛选出50多个团队供雷军挑选。2011年4月一天,从早到晚李华兵面谈了19家公司,精疲力竭。当晚与雷军见面时,雷军为他提出了独立创业的建议。此后,在他的创业背后总有雷军的鼎力支持。机缘,很神奇,它让梦想不再遥远!   


展翅高飞,从车品汇到51用车 

        2011年7月,李华兵创立以汽车用品为主的车品汇,开始了独立创业。5月,雷军投资两百万元,成为他启动创业的天使投资。但创业之初并不顺利。一年后,雷军建议他适时转换,同时鼓励说,“华兵,我觉得你99%会取得成功。” 这既是一股压力,也是一种动力。车品汇开创两年多后,他决定转变方向。 

        2013年夏秋之交,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决定投资,A轮融资完成。11月,李华兵成立哈哈拼车,正式进入拼车市场。2014年初,推出哈丁1.0版本。7月,红杉资本领投千万美元,是为B轮融资。11月,李华兵改变模式,采用一对一拼车。12月15日,51用车正式上线,业务迅速放量,达几千单,运营团队也壮大到200余人。2015年4月,51用车获得百度领投的C轮融资。

 

 

        面对拼车市场的众多商家,以及打车巨头的蜂拥而入,李华兵认为在早期市场,商家竞争未必是坏事,只有竞争才有发展。不同公司模式各异、各具特色、通功易事,是商业发展之道,也是市场繁荣、细分的源泉;也许,互联网的魅力恰在于它无边界、相互渗透、交织作用,而胜出者往往是专注的公司。他说,51用车的优势在于拥有一支成熟的团队,资金充裕,而且生逢其时。51用车决心打造一个车主与乘客的优良信用体系,以体现真正价值。51用车在组建算法团队,解决车主与乘客的动态匹配的游戏规则,这也用到了清华MBA时学到的建模原理。51用车还将在提高拼车效率的基础上,发挥社交属性,推动发展。

        李华兵是一位生活简朴、阅历丰富、充满梦想的校友,他富有朝气,求知求变。清华MBA让他的梦想插上了翅膀,使人生愈发精彩。他渴望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改变自己。他希望,自己45岁后背着吉他,自驾环游世界,领略人生“乐而忘忧”的境界。人生如同画卷,终点无异,而风景却殊。未来,更不妨著一本书、建一片屋,过闲云野鹤的日子,让价值留存,让传奇淡去。



采访:陈芳  万军

撰稿: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