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

于仁国 2004级清华MBA

北京梦之城文化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兼CEO

清华大学

多元开放体验  厚积薄发创业

——访2004级清华MBA校友于仁国



        于仁国,2004级清华MBA,现为北京梦之城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道路,为创业铺就

        于仁国是辽宁营口人,1977年出生在齐齐哈尔,那时他父亲闯荡北大荒多年。1981年,改革开放大潮席卷全国,已当上工程师的父亲毅然返乡创业,把家里院子改成了养鸡场,成为第一代“个体户”创业者。1983年,父亲包下生产大队、改造成机械加工厂。家庭是时代的缩影,家人顺应时代的开创意识和实践精神深深植入了于仁国的幼小心灵,对他日后创业不无影响。

        于仁国的高中时代在大庆实验中学度过。这是一所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著名中学,教育环境优良,师资力量雄厚,硬件条件突出。最重要的是素质教育全面,在这里他热爱上了足球、篮球等体育运动,还参加物理竞赛。高考他顺利考上了清华大学物理系。

        在清华本科及毕业后一段时间,于仁国虽然没有明确将创业作为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但他的所学所知、所见所闻,都在潜移默化地为他日后的创业奋斗铺就道路。

        迎接时代浪潮成为启发创业的原点。于仁国考入清华时,正值互联网大潮来临之际,他感受到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气息,宁静的清华园也涌动起热浪。早晨6点,在开放实验室门前,总有学生排起长队。1997年起,同学们纷纷建立局域网。大一时于仁国主要专注于本专业课程的学习,之后开始选修或到其他系的去蹭听计算机、经管类课程,并在校外兼职建设网站、编程。  

        勤工俭学是推动创业的一个原动力。于仁国和同学除了在校外兼职,还与宿舍同学凑钱买了一台惠普6L激光打印机,成立了310打印俱乐部(27号楼310宿舍),定价一张一元,收费经营,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服务,为他们每人每月带来一千多元的收入。后来,他们宿舍六人中有四人创业。  

        工作经历夯实未来创业的实践基础。2000年,香港电讯在内地招聘,录用了十位清华毕业生,其中于仁国是唯一的本科生,同师哥师姐们一起奔赴深圳。他触摸着时代印记,充满青春情怀,从程序员、软件工程师到架构师,参与到多个重要项目的工作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成长。2002年9月他辞职回京,加入一位清华师兄所在的清华与IBM的合资公司。公司经营困难,正面临重组,他担任市场部经理,带队承接了各种项目,如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健身统计、2004年北京亚洲杯赛电子票务代理、软件外包业务拓展等。当年历练处理各种事务,如同参加创业,而后来的创业方法也多是工作实践的产物。  

        2003年,于仁国开始成为一名管理者,深感管理知识积累不够。同时,暑假时有一位读在读MBA的清华师兄来公司实习,在同去洽谈业务时提及诸多理论方法,如BD,合作洽谈、客户维护等,还谈论MBA和创业。于仁国逐渐感到MBA不同于自己曾接触的PMP项目管理、CMM软件工程管理等专业管理,是理想的选择。2004年9月,他考入了清华MBA。




清华MBA,拓展人生体验

        2005年春季学期,于仁国开始思考创业,他渴望上张帏老师的课。然而张帏老师的课一般不开放旁听,他就动之以情,最终获准旁听半学期课程。后来于仁国在创业研究中心研究创业模型,完成毕业设计,张帏老师成了他的导师。在此过程中,他也开始真正了解了风险投资。 

        2005年3月,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学生来清华经管学院进行交换学习,于仁国参与组织了“清华-麻省理工2005 风险投资论坛”。活动邀请了中国最顶尖投资人,如当时还在软银赛富的周志雄和中经合的张颖等。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学生前来交换时,于仁国又与毛东辉老师及同学们一起组织大型活动“奥运经济论坛”,专门邀请了北京奥组委副主席、世界排球联合会主席魏继中作嘉宾。此外,他还成功拉来易初莲花为活动提供商业赞助。论坛前一天,一位老师提醒他,任何人不能以奥运会名义拉赞助。后来十几万元的赞助款虽然取消,但易初莲花的负责人仍作为嘉宾受邀参与了论坛。 

        暑假于仁国与另外几位同学,代表清华参加在奥斯汀大学举行的全球商业计划大赛,项目是“超声马达”,由他物理系同实验室的师弟发起,这位师弟曾获清华大学商业计划大赛冠军。在张帏老师带领下,他们共同组队训练、参赛,并最终进入半决赛,成为学院参加全球商业计划大赛有史以来的最佳成绩。同时,他还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创业研究中心高建、张帏老师组织的全球创业圆桌论坛。  

        2005年8月,于仁国赴西班牙企业家学院(IE商学院),展开短期海外交换。前往欧洲之前,他了解到,这是最具全球影响力、企业家精神的欧洲私立学校之一,而在拉丁世界以创业的中小家族企业为主。于是他利用暑假,在家乡遍访、调研父亲、叔叔、姑姑等家人的企业,做足了准备。IE商学院位于马德里市中心,距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的主场伯纳乌仅一站地,作为皇马的拥趸,于仁国格外惊喜。IE商学院学制为11个月,两三个月一学期。在四个月的交换期间,他选了《家族企业创业》与《体育营销》等特色课程,研究体育组织与场地经营等,成绩优异。2003—2004年,清华MBA有四五十个同学在全球交换学习,大大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回国前他曾去巴黎,一天傍晚,在埃菲尔铁塔和香榭丽舍大街上,他竟然两次偶遇挎清华MBA字样背包的同学,惊喜得知是F班的学生,分别在法国和挪威的学校交换。

        2005年12月底,于仁国回国后,2006年1月底又赴斯坦福大学交换学习。正值清华—斯坦福实践项目(STEP)首期。那年又是中国年,分众传媒、百度等中国公司刚在美国上市,斯坦福给予了特别重视,在一周课程时间,邀请同学们到多个名师和教授的课堂上,还组织参访顶级风投Accel、KPCB、谷歌、苹果等。一行还与李开复深入交流;在苹果公司参观最新的mac intosh;还访问了三藩市沿山而建的设施一流的Ritz Carlton酒店……于仁国一直深怀硅谷情结,早在2002年SUN公司创始人麦克尼利到访中国时,他如追偶像一样,如饥似渴地聆听了所有演讲。在清华MBA不在于具体所学多寡,重要的是系统学习、开拓视野、拓展体验。 


风投,为创业圆梦

        于仁国从斯坦福交换回来后,2006年3月加入了纪源资本,参与并顺利完成纪源资本在易才、一茶一坐、久娱、多玩游戏及优视动景等多个优秀项目的投资管理,业绩可观。风投是寻找行业中的佼佼者进行投资,而创业是追求成为行业中的优秀企业。调研项目时,他会从创业者的角度,设身处地考虑问题,客观地评估团队,这一过程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从事风投的同时,他一直在寻找创业方向。2009年,他重点关注中国互联网,、媒体等领域,参与项目集中在动漫、游戏、手机端等领域。从投资战略角度看,在许多国家动漫是大产业,拥有众多影响生活的经典形象,而在中国尚缺乏代表型企业,因此前景广阔。

        一个成功的创业项目最重要的因素是人。2009年,于仁国在投资时遇到了清华美术学院的校友徐瀚。国内当红的原创动漫形象“阿狸”,即由徐瀚在2006年创作。从网络与杂志连载开始,发行童话绘本和动画短片,深受人们喜爱。当时于仁国认为,国内动漫产业落后,动漫形象需转化为品牌,加大产业链投入,赋予其商业内涵和价值。他致力于打造中国动漫行业的旗舰品牌,实现国人原创动漫品牌伟大飞跃的梦想,并决定创业。依托阿狸形象的北京梦之城文化有限公司于2009年4月正式成立,致力于中国原创动漫平台化与产业化。同是清华人,志向相同,创业之路也就此铺开。 

        面对风险是创业者的一种生活方式。于仁国创业的各阶段都很艰难。如开展第一次融资、洽谈第一个授权客户、首批人员扩张、开设第一个分支机构、决定第一笔投资……随着公司发展,需协调各方关系,重新配置资源,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创业无止境,挑战、风险无时不在,选择创业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然而,创业也是乐趣,是以苦为乐。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努力实现阶段性突破,创业会产生巨大的喜悦,如他在身心疲劳时,浏览各部门周报、参加周会、推出新产品、新的动画片,就会乐而忘苦。创业的最佳境界是充分表现出企业家精神,更高层面是,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过程中享受乐趣、感受人生。梦之城去年开设初级的主题店,今年要开设阿狸主题的咖啡厅、甜品店、体验中心、糖果店,下载电子漫画杂志APP“漫漫”,每天连载……每阶段都令人兴奋鼓舞;当互联网上制作一个表情,几千万人在使用,传递美好,带来温暖,会产生真正的幸福感。 

        梦之城公司规模成倍增长,成功地以品牌“阿狸”为核心,打造了一条集图书与动画片的出版发行、动漫周边产品开发与销售、动漫形象授权合作于一体的动漫产业链。目前旗下运营“阿狸”,“皮揣子”,“罗小黑”,“象扑君”等知名动漫形象。迄今为止,阿狸的出版物突破300万销量,在线上拥有千万注册粉丝,成为本土动漫形象产品化的先锋。从一夜成名的互联网形象,到涉足绘本、动画、游戏、产品、授权等多领域的知名动漫品牌,阿狸携全新口号“阿狸,最初的美好,献给依然相信童话的人”,用成长姿态迎接品牌战略的新布局。


采访:陈芳、万军

撰稿: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