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清华创业骄子敢为天下先——访清华MBA1998级校友童之磊         童之磊,1993—1998年,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攻读本科,并获清华大学工学、管理学、法学三个学位。2000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国际工商管理硕士(IMBA)学位。1999—2000年,出任易得方舟首席运营官。2001—2003年,担任泰德时代集团执行总裁。2000年至今,任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         2015年1月2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中文...

童之磊 清华MBA 1998级国际班

中文在线

董事长兼总裁

 清华创业骄子敢为天下先

——访清华MBA1998级校友童之磊

 

        童之磊,1993—1998年,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攻读本科,并获清华大学工学、管理学、法学三个学位。2000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国际工商管理硕士(IMBA)学位。1999—2000年,出任易得方舟首席运营官。2001—2003年,担任泰德时代集团执行总裁。2000年至今,任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

 

        2015年1月2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和时任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共同敲响了开市钟,中文在线终于在创业板成功上市了!钟声回荡的瞬间,童之磊无限感慨,15年的创业之路,曾洒下几多辛勤汗水,又有过多少执念无悔。此刻,记忆仿佛穿过时光的驿站,来到了他创业初期青春洋溢的本科时代。

弦歌岁月,勤勉不懈

        1993年夏秋之交,清华园高风送秋,云光岚彩。刚考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童之磊踌躇满志、心潮澎湃:这里是“红色”汽车工程师的摇篮,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何其神圣!他暗下决心,成为一名出色的清华人,肩负起国家民族所赋予的神圣使命。为了使自己得到更多的磨砺机会,他积极参加清华大学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主动承担起大量工作。在大四时他当选为系团委书记,之后又成为学校知名学习社团“求是学会”的会长。  

        夜晚,16号楼的一间宿舍灯光明亮,童之磊每天忙完学生工作,都会赶回这里完成作业。在担任系团委书记后,他独处一室,学习常常通宵达旦。入学两年后,他除了主修汽车工程专业外,又辅修了清华经管学院的管理学和清华法学院的法学两个专业,课程安排从早至晚,学业异常繁重,甚至不遑暇食。傍晚的课间休息时间也仅有20分钟,有时他便趁此间隙,从教室飞奔食堂,饭后再匆匆赶回。

        午夜的清华园,月落花影,和风春意。此时,总会有一个矫健的身影穿过如今的新民路,出现在东大操场寂静的跑道上,这是童之磊在实行自己的强身健体计划,意在锻炼体魄,磨练意志。月华,似水般倾泻在他的脸上;微风,如丝般轻掠过他的发际。一圈,两圈,三圈……1500米,轻快稳健的步伐也仿佛在提醒自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神圣的使命、远大的目标也需要一步一步地迈出!此刻,朦胧的清华园,夜色相伴,芬芳暗袭,他又开始了在看台台阶上的专项跳跃练习、操场外的投篮训练。

校园创业,“敢为天下先”

        童之磊的创业之路正始于清华园,一开始就充满了不甘落后、“敢为天下先”的进取精神和家国情怀。入学不久,他便与几位同系同学在宿舍里建立了清华园最早的个人网站——全中国第一个宿舍局域网“化云坊”。其中发起者、同班同学(童之磊的下铺)听说清华计算机系最牛时,为了证明汽车工程系学生不比计算机系学生差,就决定一显身手,自建局域网,而这却成为了他们最原始的创业动力。1999年,童之磊与同学将网站“化云坊”更名为“易得方舟”,并迅速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大学生门户网站之一。时值互联网在中国兴起,与他共同创业的同班同学鲁军甚至选择了休学创业,成为国内休学创业的第一人。

        同年,教育部特批清华优秀本科毕业生直读清华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联合培养的国际工商管理硕士(IMBA),名额9人,包括清华经管学院本科毕业生4人和经管学院以外清华其他院系的本科毕业生5人。本科刚毕业的童之磊获得录取,开始攻读IMBA。不久,他参与组织了全国第一次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首届清华创业计划大赛,引起了巨大反响。在此基础上,1999年,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主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童之磊带领“易得方舟”团队参赛,并荣获大赛金奖第一名,此后还获得了660万元的风险投资,也成为当年学生创业团队融资之冠,他们被誉为“知本少年”!

锲而不舍,创业之路绝处逢生

        在创业过程中,童之磊萌生了创建中文在线的构想。他认为,知识积累、文化传承推动了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而文字传播是这一进程中的重要载体,仓颉、蔡伦、毕昇、王选等人在文字发明、纸张制造、印刷出版传播等方面曾为人类做出过杰出贡献,而文字传播领域的每一次变革,都能为社会文化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中国未来的数字出版,也会是这样的一次革命。而中文在线将秉承“数字传承文明”的信念,引领、推动数字出版这项伟业。他相信,数字阅读终将改变人类生活,中文在线必将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2000年5月,童之磊基于易得方舟读书频道创立中文在线。新闻发布会现场高朋满座,盛况空前,余秋雨、余华等受邀出席,白岩松赶来主持。童之磊本以为,数字出版事业方兴未艾,风光正好,自己夙愿得酬,梦想遂圆,却没料到风云突变。就在他召开新闻发布会前不久,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崩盘了,高科技、互联网企业股票均遭疯狂抛售,股价直线下挫,一时间风声鹤唳,哀鸿遍野。全球股市同此凉热,风险投资收紧钱囊,融资不见分文,刚成立的中文在线已然在劫难逃。突遭如此危局,他不得不自掏腰包支撑公司,却仍旧无法摆脱山穷水尽的绝境:积蓄杯水车薪,借钱几乎无门。后来他与一位同时创业的清华MBA校友互相借钱发工资,互解燃眉之急。眼见自己钟爱的事业摇摇欲坠、无以为继,在走投无路之际,他最终选择给北京的一家央企做信息化战略咨询。每天他都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将每月所挣的几万元薪水全都搭进垂危的公司,以维持运转。

        2000年下半年,形势更急转直下。秋日周末的一天,双清路上,阴霾四合,萧瑟冷寂,仍身为易得方舟董事的童之磊,在突然接到一个同事的紧急电话后,匆忙赶往位于清华同方大厦的办公室。路上,他茫然无措,心急如焚,思忖着同事所说“公司已被分掉了”,究竟是指什么?难道股份被分掉了?!办公室的大门未上锁,里面却空无一人,桌椅、键盘四处堆放,一片狼藉。原来,公司因资金告罄,已发不出工资,办公设备都已折价抵作了员工工资。瞬间,他仿佛五雷轰顶,跌入谷底,多年奋斗筑起的创业大厦顷刻倾圮。回想昔日,他曾意气风发,如今却一派黯然。果然,商场如战场,只是熟料,现实竟会如此残酷!

        此时,中文在线也进入到了最艰难的时期。公司仅剩3名员工,其中有一位市长的儿子,跟着童之磊一起挤公交,而此前他还从未坐过公交车。尽管全力维持,公司当年的销售收入仍不足20万元。到2001年下半年,童之磊遇到了香港泰德时代集团的董事长陈平。由于陈平的知遇、赏识以及对中文在线的收购,童之磊在泰德时代做了两年多的职业经理人,掌管几十家公司、上千人。尽管一切似乎顺风顺水,但却眼见中文在线无法获得足够的发展支持。2004年,他怀揣“中文在线必将成为一家伟大上市公司”的誓言,自筹资金回购了自己的公司。不久,他带领团队重返清华科技园,开始了二次创业。

清华MBA大平台,塑造精彩人生

        中文在线浴火重生,仍不断历经各种磨难,但已势不可挡地走上了迅猛而又稳健的发展道路。作为中国数字出版的龙头企业,中文在线与国内近300家出版机构合作,签约知名作家、畅销书作者2000余位,拥有驻站网络作者超过40万名。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数字内容24.32万种,其中独家版权图书2.85万种,占比11.72%。版权资源、原创IP(知识产权)和数字教育“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极具商业价值的“书香中国”系列项目直下看山河!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中文在线还是中文“在线反盗版联盟”发起者中唯一的一家数字传播领域的公司,持续承担着大量的社会责任。

        历尽千辛万苦与15年的艰难跋涉,如今中文在线承载着童之磊当年的理想宏图,洗尽铅华,即将开始新征程。面对上市带来的跬誉,他并不看重。回忆往事,他念及最多的还是大学时代,特别是清华MBA给予他的人生塑造。

        1997年,清华经管学院与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合作开办国际项目(IMBA),这是首个国内商学院与MIT合作的MBA项目。童之磊意识到,这一项目将以全新的国际视野,引领国内MBA的教育变革,管理理念与实践会因之发生巨变。此时,他的思维已经跳脱出了“红色”汽车工程师、汽车设计专家的畛域,抽空还阅读了许多MBA方面的书籍。他想,如能成为一名企业家,便能在更高的层面实现自身的理想抱负,而清华MBA目标高远,眼界广阔,注重培养综合能力。所以,他决定报名,并参加了关键的面试环节。而当年他遇到的面试官恰是时任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的赵纯均教授。赵纯均教授了解到童之磊出生在云南后,就用英文问了一个看似与经济管理并无直接关系的问题:“对于毒品,你怎么看?”问题完全出乎意料,但也反映出经管学院的老师视角之独特、清华国际MBA项目考察问题视野之开阔。由于平时涉猎广泛、思考深入,他镇定自若,侃侃而谈,并最终得到了相当高的面试成绩。  

        进入清华MBA,证明了童之磊的正确选择。清华MBA除了拥有国内最强的海外师资力量,案例、课程一流,国际交流机会众多之外,还有一大优势,对于他正在展开的创业更大有助益,这就是“真实践”。1999年初,童之磊第一次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全球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队员选拔以投票方式在班上选举产生,他以高票入选。团队由4人组成,其中有同学认识一位新材料技术的拥有着,拥有一项“可自发光”材料的知识产权,他受邀成为由此真实项目所组建公司的实际CEO(但未参加比赛)。他们还为公司起了一个美妙浪漫的英文名称“Lunar”,即“月光”。亚洲十几所名校组成的代表队参赛,最终童之磊他们团队获得了最佳表达(Outstanding Presentation)奖。其中一位担任评委的纳斯达克首席代表表示,公司CEO、技术专家缺席成为重要的减分因素。虽然未能夺冠,但这次大赛却很有意义,一是童之磊首次作为参赛者参加,二是真正好的创业项目大多是真实参与的项目,而非仅完成一份商业计划书。重视商业现实的“真实践”正是清华MBA的巨大优势。

时势造英雄,理想定航向

        早在读清华汽车工程系本科时,童之磊就意识到,自己正处在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与许许多多清华学子一样,他满怀着改变世界的梦想,希望成为一名中国最优秀的青年人。那时,他与宿舍同学谈论中国汽车产业无自主技术,决心未来自行研发技术,立志振兴中国的汽车产业。慢慢地,他发现,中国不仅需要红色工程师、汽车设计专家,可能更需要真正意义上的汽车产业的企业家,就像美国的亚柯卡那样去推动产业发生巨变。在走上创业之路,特别是早在中学时代,他更树立起“为人类进步而奋斗”的宏伟目标。他感慨地说,在后来无数次创业遭遇危难时,只要想到,“中国对世界文明史贡献巨大的四大发明,造纸术和印刷术两项都将因数字出版而发生变革,人生能参与这场推动社会文明的变革,何其幸运!”就会释放出无限的能量与斗志,而这样的幸运正是这个时代所赋予的。

        取得清华本科三学位,作为特批优秀本科毕业生直读清华MBA,创业15年后中文在线成功上市,这些表面上看似关联不大的经历之间,实际上隐藏着必然因素。当初童之磊的远大理想是,使中文在线成为中国数字出版的领导者、全球最大的中文数字平台,如今他做到了。同时,他也为每一位立志在这个变革时代大有作为的青年人诠释了一个道理:一个人的理想追求往往决定其人生坐标,确定其人生航向。可以说,有多大的理想,就有多大的视野高度;有多大的理想,就有多大的胸怀气魄;有多大的理想,也就有多大的人生舞台。也许,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不高,创业环境更亟待改善,但学生创业所焕发出的激情与活力、汇聚的知识和才华,却有着难以估量的潜能。而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锲而不舍地践行,就很有可能走出荆棘坎坷,踏出一条宽广远大的创业之路!

 

采访时间:2015-年3月4日下午16:00—17:00

采访地点:北京雍和大厦E座9层中文在线总部办公室

采访及撰稿:万军